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請「為自己負責」

102-1某次段考後,我給學生的小紙片,我自己也有一張,一直壓在我的辦公桌玻璃墊下。

今天輸入完所有成績,請各班小老師隨我去圖書館拿成績給班上同學看,順道搬走書商給我的各式講義,每班分3-4本,就當成班級用書,需要的同學皆可使用。
(題外話:我覺得現在在系統內當教師有個好處,書商真的都會很認真地送樣書給學校老師,希望老師能採用自家的書。書商在備課本內幾乎都將課備完了,老師確實不用費過多心思,但我觀察到一個小小的結果──就是老師若不查證,就僅以書商給的為主,就可能稍有偏頗。)

路上,我說:「今天請把成績給大家看並簽名,看完需要補上分數的明天最後一天補,我明天上課就收走。」
某班國文小老師:「老師,可是OOO沒有補考試,所以有些分數有缺。」
我:「那就看他要不要補?他們都有機會補的,每天早上去練田徑考不到試的XXX不是中午也都會去找導師補考嗎?現在要補就要找我,不用找你也不用找導師,不然就是他自己選擇不要分數了。」

我覺得這位小老師有同理心,為同學著想,但是我已經在開始就將話說明了,老師的責任是備課、授課、出作業並登記分數,成績的部分,我只是代為登錄與保管,我無法進行變動,學生不給,我就會照實給0分。上學期我也發了小紙條提醒學生,也會請學生每次段考看過平時成績後簽名。因為看過簽名就代表學生知道缺什麼分數,但補不補就是學生自己的選擇。

從以前到現在,家長和教師的管理方式都沒有改變,一直為學生擔心,擔心他成績不好,擔心他不交作業,所以會一直盯著,盯著分數,不停提醒,一直不放手,讓他們處理自己該處理的事情,同時也養成了學生的惡習。他們不用為自己的東西負責,因為考不好,老師會叫他一直補考到老師認為的及格為止,作業或東西沒帶,一通電話,家長會為他們送到學校,他們從不為自己把關,對自己和周遭的事漠不關心,反正天塌下來還有大人頂著。

所以負責任的學習,在我們的社會文化中,一直是延遲的。我覺得我到現在仍舊有想逃避負責的地方,因為關於負全責這件事,我是到出社會後才學到。
我想我對沒寫作業的學生說過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沒關係啊!0分而已。」
小孩都會一再重複這句話,他們大概認為我是生氣說氣話,但其實我真的沒有怒火,就只是單純陳述事實,因為寫不寫作業,不是我能逼的,是學生自己的選擇。

相關閱讀:錯愛孩子的四種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