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洪蘭的〈分享〉的伍思凱

繼第九課〈謝天〉的飲水思源要感恩後,第十課洪蘭教授的〈分享〉也接續同樣概念,「有好東西要與人分享,患難時要相互扶持,並常懷感恩之心。

當我上周末聽到含迎老師要把課本裡應用練習裡的〈分享〉唱給他們班的學生聽後,我就放棄了找YouTube的念頭,直接請含迎去我教的班走唱一下,想必一定比我放YouTube的效果好。含迎也秉持著相同的精神去跟學生們分享。

伍思凱的〈分享〉,是我那年代的大家都耳孰能詳的歌。
含迎開唱前,她問孩子:「在場有沒有會彈吉他的同學?」就有同學立刻說了誰會彈,含迎只問孩子「有譜要不要彈?」那孩子就欣然答應了,他彈,含迎唱,他們真的就一搭一唱了起來。

很謝謝含迎,她讓我看到學生不同的一面,每個人的亮點真的都不同。欣然彈唱的同學,是學業成就不高的同學,雖然成績不好,但他都每次都笑咪咪的,很可愛。今天講到「地窖」這個詞,他還說是「蟹老闆放汽水的地方」,我也笑咪咪地問同學。
「大家覺得他擅長視覺學習還是聽覺學習呢?」
「視覺。」
「難怪老師講課,他都有點意興闌珊啊!」

第一班有三位同學彈唱,不管彈得好或不好,我覺得都是勇氣可嘉,願意踏出那一步與自己的同學分享他們的才華。相信這場分享,大家一定印象深刻。

才子才女們,太優秀了!含迎邊指譜,他們邊彈。

我事後問含迎怎麼會突然問學生有沒有人會彈吉他,她說畢竟那是他們的場(舞台),應該先問問他們,畢竟她是去獻醜,要孩子們分擔噪音。

                                                       不好意思,這班都錄我的聲音啊!

換到第二班,含迎一樣問,但是不知為何平常活潑的班級,有三位同學會彈,但居然只有一位願意出來試試,我自己覺得有些可惜,含迎也拉拉她自己的臉,說:「這個東西(面子)是最靠不住的。」                    


  試了就知行不行,不試永遠不行。含迎在旁邊跟他說Am、C、F調,當場指導。
這次我忍耐,沒有唱很大聲啊!


雖然不熟練,大方上台秀一手才是王道。

我很喜歡這班小孩的純真,但也讓我很無奈啊!
他們班因為端午節的划龍舟比賽練習和鄭捷事件選宣導,所以進度落後了頗多!


今天起因端午節有三天連假,最後一堂課在黑板上的行事曆寫了作業一和作業二,還不知道功課是什麼的孩子們,跟我「該該叫」,拿出一疊紙說:「老師,我們作業很多了耶!」

「誰說作業一定要寫呢?」丟下這句話,我放含迎分享給我的影片讓學生看,作業一就是三天連假,利用每天晚上睡覺前,回想一下,你今天和人分享了嗎?禮拜二上課,要和大家分享,你這三天中最喜歡的分享經驗,我們可以聽到29個分享的小故事,加上老師的(哈)。



至於作業二,要等學生過完端午才知道成效了~~~
吃粽子的作業,應該要很愉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