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話劇演出──吳敬梓〈王冕的少年時代〉

說實話,指導戲劇演出絕對不是我的強項,我也沒有相關經驗,而我也真的沒有指導學生,只靠著含迎救濟我的兩個劇本──

1.〈賣油翁〉劇本練習(我稍微變動內容,增加道具與場景揣摩,但架構一樣)。
 (出處:102 年高雄市國教輔導團-國中國文多元評量暨有效教學活動設計-多元評量組佳作獎)
這個劇本僅讓他們練習分幕,試寫角色特性,以及需要的道具、場景可能會有什麼?

2.〈王冕的少年時代〉詳盡劇本指導(含迎老師改寫)。
      (出處:表演藝術科【才藝表演-劇本編寫】)
含迎老師把劇本應注意的內容編得更詳盡。


這份評分表也是出自五福國中劉怡君老師的設計,但我多增加了一些獎項。


我將〈賣油翁〉定為大編劇家,給每個學生撰寫練習;〈王冕的少年時代〉就直接請學生寫含迎的劇本及演出,話劇的一切都是學生自己想出來的,演完要有組內自評和他組評分,我請有戲劇演出經驗的含迎老師和亭安老師來當評審。在我的兩班開演前,我也先去評了含迎班的〈背影〉,然後發現需要提醒小孩排位置,也在黑板上畫了位置圖。
刻意將評審席放在旁邊,就是為了要讓小孩演給全部的人看,而不是只有前方的人。
上台要先自我介紹一番。為何要自我介紹呢??因為他們都沒有做簡單的戲服,這是很可惜的地方。
這組有分幕人員,告訴大家換幕了。

這組善用演員當柳樹,還有牛XD,更重要的是他們用了整個舞台。

這組演動物的同學太瘦了,所以他們不放牛,他們放的是「羊」。


有評審就有頒獎典禮,花了一些時間用非常好色製作了A5大小的獎狀給學生,不是制式的學校獎狀,第一次演出,好玩很重要,同時也可以學到一些實用的舞台概念,並希望他們能有榮譽心,我也發了榮譽卡給他們。

特別商請含迎出席頒獎,還要握手呢!!面子裡子都要有!

當然自己也要頒獎XD!這位得的是我給的評審特別獎,因為他演王父真是太賣力的飛撲!

獎狀下面有我的親筆簽名,哈哈哈!


看完學生的話劇演出,發現的注意事項:

1.一定要排演,台上演員勿背台。
2.旁白說,演員演,千萬不要放空,台下觀眾會很無聊。
3.跑龍套的同學,千萬不要從舞台上經過。
4.演出前,應將道具及戲服都準備完畢。
5.上台,演員台詞需背熟,不然卡在台上太尷尬。
6.前後台要分清楚,千萬不要在台上開小組會議(群聚在一起,有種不知所措的感覺。)


這組是兩班八組中,最符合課文編寫而成的話劇演出。第一次上台沒有排練,雖然有些不流暢,台詞也沒有很熟,但我覺得表現得挺可圈可點,因為表演的時間把握得很好,是我要求的六分鐘,而且大家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通力合作把這齣戲演完了。
(裡面飾演水牛一角的同學獲得了評審特別獎,因為他可是甩了牛尾巴啊!)



這組表演也是完整的,但因為幾乎與課本的相反,與其說為創意,反而比較像是「出走版」,沒能善用整片舞台。我欣賞旁白字正腔圓地說著故事,頗有樣子。
編劇說這齣戲要勸勉大家該認真做事,但話劇演出中少了那麼一絲的鼓勵,可惜了。現場看是頗好笑的,但看錄影卻稍有譁眾取寵之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