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小綠本PK賽種類

PK賽是由翻轉教室的概念來的,含迎跟我分享她在班上的小考PK經驗,聽完,我也在第二次段考後開始實施。

目前為止,每周都會PK至少一次,老師的工作就是讓考卷充滿詳細解答後,印給學生每組一張而已(當然也可以要求學生自己找,這就看個人)。

為了不讓學生覺得無趣,我換了不少種變型PK方式。

1.最原始版
由學生從小綠本(小考本)挑選題目出題,由低分組開始挑戰最高分組,每個人輪流出題/作答,不得重複。挑戰成功,就交換順位,不成功則留在原分數,由加分題提高最後總分。
(小缺點,學生出題會變得非常刁鑽,而且只有答題者能答題,須自己找答案,組員不得幫忙,5秒未答,自動棄權,變為加分題,1題2分。)
只有這版拍照,其他都只顧著玩啊!!
2.原始小變化版
和最原始版規則相同,差異在於──我開放讓出題組挑選答題組的答題同學,一樣不得重複,但是果真弱肉強食,大家都從組別裡最弱的挑起,變得有點攻擊人,所以我玩一次就廢除了。

3.猜拳PK版
跟一般的PK賽概念相同採淘汰制。猜拳,由勝利組挑選對手組,八組學生進行第一輪四場PK搶答賽,獲勝四組,晉級第二輪,以此類推,最後留下的組別分數為100,其他依輪次遞減,每輪都少5分,最終積分要加加分題的分數。
此版與最原始版的相同處是──依舊有加分題,開放全部組別回答,不同處是由老師出題,而且,答題者不可看詳解答題,需自行回答,但同組同學可幫忙答題者,讓答題者重複答案。
若有加分,則看老師一題要加幾分,PK完,直接加入總分。


4.搶答積分版
這個版本適用於課本段落(一輪為一段的課文內容及該段注釋)及小綠本,老師出題,每輪比賽每組派一位搶答,只取前三名,採累積制,總計最高者100分,其餘依累積遞減成績。
依舊有加分題,開放全部組別回答,不同處是由老師出題,而且,答題者不可看詳解答題,需自行回答,但同組同學可幫忙答題者,讓答題者重複答案。

累計制,O代表答題次數。


5.搶答順序版
這個版本適用於課本段落(一輪為一段的課文內容及該段注釋)及小綠本每一大題,為手寫題。老師出題,每輪比賽每組派一位上台寫答案。老師用哨音示意開始,學生寫完即舉手讓老師登記順序後下台。全部組別完成後,由老師和同學檢查答案,答案錯誤或寫錯字者,會依錯誤調整名次順序。總計分數最低分者,成績最高(分數依名次相加而得)。


數字代表完成順位,紅字表示該輪有答題者出現錯誤,因而調整名次。
6.拼圖解答版(含迎老師提供──為跑生及PK賽結合)
小綠本詳解一張,依照組別數,拆成需要份數,如果考卷有七大題,剛好有七組,就是一組有一大題的詳解(注釋題就不用特別分了,因為答案課本就有)。依照跑生大追擊方式,對完答案後,每組派一位去各組挑戰拿到該組的詳解,由關主出2題,跑生須2題都答對,並解釋選擇該選項的原因,即可獲得該組的大題詳解。
跑完一輪後,立即進行第二輪的PK賽,可使用上述任一PK形式,老師由不同大題挑題PK。所以第一輪,獲得越多組詳解者,理論上越容易獲勝。

7.賓果版(思齊老師版本)
發下賓果遊戲的紙,並告訴同學們數字範圍。接著,只要同學們能答得出問題(主要是與課文相關),他就可以講一個數字,全班同學隨即在自己的賓果紙上畫記。如果是九宮格,以連成三條線為贏,十六格則是連四條線為勝,以此類推。但只要班上有一位同學達成,遊戲結束!
我把這個版本,變成小組玩。將賓果畫在黑板上,我出題,每組搶答,答對者可選數字,連成第一條線的組別勝利。(當然歡迎學生阻擋他組連線成功)
我後來讓他們兩組猜拳,贏的選數字,我將題目分好,就讓他們搶答,答對,數字就是那組的;答錯,對手組獲答題權,若對手組對了,數字就是他們的;兩組都沒答對,就變成全班搶答,搶到答對的組獲得數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