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國文記憶題怎麼複習?

國文記憶題目有三種:國字、注音、注釋。

學生最討厭考他們,因為背不熟、寫錯字、配分少(1-2分),很容易整題的分數就被扣光了。偏偏這些題目是他們需要會的,因為國字使用的基礎都在這些東西上。

與其不停地死記考試,換個方式讓學生練習,順道玩玩遊戲,雖然遊戲真的很花時間,但邊玩也邊讓小孩複習。考前,書商都會給段考範圍的國字(100題)、注音(100題)、注釋(50題)複習卷,我發給他們,不考試,學生看不看書寫都無所謂,只帶回家當自己的練習題。我訂下完成時間,日期一到,就來PK。

學生:可是,我們沒有正確答案。
老師:查字典。不會寫的,或不確定的就去跟同學對答案。對了答案,就知道有爭議的只會有幾題。

人生沒有正解,但想要解答自己尋,總強過每次都要等人告訴你(心裡給小孩的OS)。


注釋題──比手畫腳賓果趣。
規則:
將五十題做成紙籤。上課時,老師抽學生上台,被抽到的學生要抽紙籤題目。表演學生可比手畫腳、可畫黑板,但不可說話給提示(除非聲音是表演的一部分)。抽到不會表演的題目可請求同組一位同學支援。
台下各組,只要猜到就可舉手答題,順利將題目及注釋意義回答出來的組別可選數字,順利連線者勝利。

目前為止最有好玩/有創意的表演──
大去(去世、死亡):噎住,倒地。
戚戚(憂慮的樣子):直接手比7。
汲汲(努力追求):模仿公雞。
彈指(時間過得很快):直接彈手指。

扎實的100題,其實我看了也覺得很恐怖。
注音題──全班賓果樂
規則:
每位同學發一張紙,畫上10*10的賓果格,隨便填1~100。老師抽學生,依序答題,答對者,說了答案後,老師說對,全班複述一次後,答對者可選一個數字;答錯就很抱歉,直接被跳過,換下一個被抽到的人回答。因為我做的籤裡面,也有「雷老師」在內,所以我自己也是一起玩的,只不過我的賓果畫在黑板上,學生都以阻擋我成功連線為目標XD

這樣的遊戲方式就是邊玩邊對答案,有些題目抽了3-4人都沒答對,學生也就知道,這題一定要被畫起來,因為大家都不會。我訂下先五條線者勝利,但是真的不太容易。第一次玩,最多也只有2條線。應該改為格數少一點的,比較容易連線成功。
-->7X7的,2條線勝利,屬於中度困難挑戰,畢竟賓果很靠運氣。

這個遊戲需要較長的時間,操作也未必需要一人答一題,改成一人答五題,時間上較好掌控。
100題的威力,為了賓果,學生之間也有策略聯盟,我借你答案,你報我要的數字,他們真的很認真得比輸贏。

※國字題──傳「字」序
規則:
傳話遊戲的變形版,寫國字的限時遊戲,看每組在15分鐘內能解出幾題。

這是含迎老師的版本,8組全上,一組3-4人,每組的桌上可放整組的答案以利第一位同學選擇確定國字(未經老師解答)。開始後,1號同學去老師桌抽題,由1號同學口說傳2號同學,2號同學寫答案在3號同學的背上,3號同學口述答案給4號同學寫上黑板。然後,依序輪流至時間結束,全班在一起對黑板答案。

我的版本就比較簡陋了,全部組別依序照地板上的格子站好,第一位抽題,第二位以後的向後轉,開始寫背往後傳,第一位寫完就將抽到的題號寫到黑板組別的格子裡,傳到最後一位上台寫答案,然後時間內看學生能完成多少字。因為教室場地問題,所以我把讓兩組合併玩,但當傳的人數從4人變7人時,他們的效率確實就減低了,因為有些組別會有同學卡關卡很久。
每組都有自己的策略。我覺得這遊戲不僅考了國字,還看到團隊合作精神,以及策略的創意。
這組每人手上都有枝筆,後面同學寫背時,前面的寫在手上,
確定什麼字,然後再拿筆去寫下個人的背。
筆比較硬,觸感比較明顯。寫背時要把筆蓋蓋好喔!

前方妹妹的組別使用國字+注音策略,確保每個人傳的字都是正確的。

試寫自己的手上,邊寫邊想是多數學生使用的方法之一。
                         
認真寫,用力寫;努力猜,拼命猜。

中間的紅鞋妹妹,提供了一個被場地限制仍然可以分成八組玩的方式──與其寫黑板,他們可由4排縱向(兩組合併),變為8排橫向(各組分開),先把答案寫在紙上,最後各組在上台寫黑板,分輸贏。
我覺得她的意見真好,老師一心只想讓大家寫黑板,卻忘記變通方式,真的要向學生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