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跑生大追擊──Running Students

Running Students這個遊戲是從我的記憶大挑戰遊戲的變形體。不知為何我的遊戲腦好像只有在教外語的時候才會發揮作用,教本國人就只會拿出那1001招:我講你聽。當我將記憶大挑戰遊戲分享給含迎老師時,她問可以結合入國文課嗎?我便開始動腦了。

跑生設計:

1.將全班分組,並將組員編號。場地部分則是擺成U字型,讓動線明顯好走動。
  (編號非一定,但較好指揮,否則學生會隨便亂出人;組別部分,若已經有固定的分組就使用吧!)

2.每一組都是一個關卡,關卡的設計必須要看教師需求。
   我目前使用在文言文的課文、翻譯及注釋,後面應該也會用在小綠考本PK賽。
   老師將要比賽的部分分好後,讓每組學生抽籤,抽出該組負責部分。

跑生闖關規則:

1.每關須有一位關主負責把關,我也使用編號指定。
   關主的責任是負責確認跑生在該關所挑戰的內容正確無誤後,始可簽名認證。
   (換言之,就是挑錯大隊,限時內,跑生都可一直挑戰。)

2.每輪每組派出一位挑戰(可隨機也可編號指定),每關僅有一分鐘挑戰時間,音樂聲響起準備換組,10秒後音樂停止就要往下組走,無論完成與否。在鈴響前先挑戰完畢者,可在U型空地預備下組的挑戰。

3.闖關完畢,連同自己的組別也要過關喔!
   獲得全部關主簽名或最多關組簽名者獲勝。
  (獲勝規則就要由老師決定,理想的輪數為每個人都出戰一次,但通常時間不太夠,得好好斟酌。)

這遊戲的目標主要是讓學生精熟課文、翻譯和注釋,這樣的玩法,原本不熟悉的地方,再聽/背過好幾次後,也會熟的。

在705的跑生規則說明,因為早上在701沒畫圖,寫了一堆字,所以花了比較多的時間解釋。
在705畫完圖,稍加解釋後,學生就懂了。由此可知,現在的小朋友真的是圖像式思考世代。

比賽的學生們真的很激動啊!我請資源班的孩子幫我拍同學,因為老師的主要工作是做場控和時間管理。
我在後面用書當大聲公剛好也被拍到了。這就是為何要用音樂的原因了,小孩太投入,會聽不到老師指示。
(後來發現哨子直接必「」了換組,比較快。)
關主同學完全保密防諜,一旁同組的預備跑生也幫忙監督。

在701的情形也很棒,體育班的孩子用競爭的方式果真可以激起鬥志。
這班因為人數只有21人,所以每關(5關)有2位關主,一次也是2位跑生,
剩下沒跑的那個小孩也是狂背,然後跟我抱怨他都沒玩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