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102-2閱讀課程2

受到亭安老師的啟發,這學期閱讀課程的第二計畫,就是讓全班共讀同一本書。
705讀《我們叫它粉靈豆》,707讀《不要講話》,每周都有領讀的同學要帶大家討論。
若全班同學同意,我也打算暑假時,再請圖書股長借班級書,讓大家暑假可以看。

因為第一周都是我領讀,所以要示範,既然要求孩子們要製作海報,所以我自己也要動手。
手寫海報很不輕鬆,還好有含迎老師幫忙寫一張POP,我就照著畫,依樣畫葫蘆,畫起來也沒太差。
右邊的黑體字是含迎老師的POP,會美術的老師真好。
出題時,一開始已經先找好閱讀章節的主題,卻發現照著自己的主題,卻不會出題了。只好反過來,先出好三層的問題(參考閱讀課程1),再找題目的共通性(原來我自以為是Top-down的學習者,但實則Bottom-up),故意使用成語,是希望學生可以模仿,不知道會不會成功。出好的題目也直接公布我認為的答案頁數,讓他們思考答案和題目到底有沒有對在一起。

學生的學習單上有我的回饋,但我領讀怎麼會是我回饋給我自己呢?所以我也寫了我的學習單印給學生,請他們給我建議,學習怎麼給人正面的回饋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等到是學生領讀時,我要請每一小組各寫一小段回饋給領讀人。



其實最擔心的是學生沒有養成自主的習慣,會忘記交作業給圖書股長,或是圖書股長也沒留意,讓我沒有回條可以看,然後閱讀課開天窗。雖然原則上我還是會請該組上台,因為我不可能往後延,學期就這麼短啊!老師時程都安排好了耶!




p.s.我發現一班29人中,大約1/6的學生可以具體寫出他所看到的優點,或給予建議,多數的孩子的回饋比較空泛,確實還是需要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