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111-2 期中測驗

經過兩個學年的線上考試後,這學年終於回到實體教室考試了。不過是學生到實體教室進行線上的考試。課前先衝到應日系辦拿東西,收到齋老師通知今年3月幫忙福井縣立大學的線上課程,福井的學生寄東西來給大家。五月ヶ瀨的煎餅很像小林煎餅(瓦煎燒)/義美狀元煎餅(花生),不過口感硬很多。



線上考試的優點就是,只要不出關聯題型,就可以選擇讓考題隨機決定順序,而且分數馬上可以出來(想作弊的人,有心就會做,這種防不慎防。我就是在考場裡打轉,然後偶爾停留在學生附近)。出50題選擇,2題加分題(簡答和配對-->簡答要自己看),一半是漢語語言學裡的語音學(歷年考題),一半是課程內容,想要考好絕對不是問題,不想要太累,只想要及格,那就好好把握有考古題的分數。


11個學生考出來的結果是,1位不及格,5位介於60-70間,4位80-90,1位90以上。這班平均數和中位數差了5分啊!


「平均數」易受資料中極大或極小的數值影響,若某分配左右不對稱,有一邊出現少數極端值時,平均數會被拉向有極端值的那邊。「中位數」代表的數值相對較明確,因為它永遠在最中間,也就是有一半大於或等於它,另一半小於或等於它(另一定義:將所有數據由小排到大,若數 據有奇數個,則正中間那個,就是中位數;若數據有偶數個, 則取最中間那兩數之平均當做中位數)。
當一個分配有些極高的數值時,平均數會比中位數大,稱之為「右偏」型態(高峰在左,尾巴在右);而平均數與中位數越接近時,代表分布越平均。(出處:自由財經) google之後還有個眾數......統計學,我真的覺得有可怕。


考試前,我還要提醒是考試,請分開坐,然後也提醒載具只能使用一個。考試時間40分鐘,可交卷時間為考試後30分鐘(考前一周也講,考卷上也寫),考試時也說如果有需要可以拿紙和筆畫自己需要的表格。




不過,就算再怎麼提醒,還是有同學和我活在不同世界,沒有注意考試規定。有一位自己沒搞清楚(考30分鐘後,我只說「現在想交卷的可以交了」)。學生2:11交卷後開始交談,被我提醒還有人在考試才恍然大悟自己是提早交了,然後問我提早交可不可以加分......。另一位是不到2點就交卷,根本沒在管考場規定,因為我連預想都想不到,會有人不管考場規定,所以並沒有先說要扣分,只能留言說一說,至於該生自己會不會注意也是他本人造化了。



有人考完,我就先發解題紙下去(一組12-13題),請各組自行分配解題,然後在今日出席回答。解題是共享的,每個人都可以看。這樣就是直接一直上課,沒有下課時間,大家解題討論。
52題中,答錯比例高於50%的題目,有1/4,也就是13題,13題中只有一題是歷屆考題,代表大家都很努力地做考古題了,很不錯。同時,這13題中,我也先解說了大家全錯或是只有一個人回答正確的題目,4/52,其實不多,所以10/11的同學都及格。畢竟是考試,中間也沒下課時間,所以當大家都上傳完畢,我也解說完畢,提醒下周要報告組別的注意事項後,15:00就開心下課了。

NKUST華語師培學程,我教授的課程最後1次開課小紀錄,這間迷你教室我也第一次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