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111-2 聲母發音原理和練習

警察局需要通譯常常都很緊急,我了解。但接通不代表我的時間是可以的,建議還是直接問「我這裡是OO分局的XX警官。我們現在需要英語通譯,請問時間方便嗎?」

別一股腦就想講細節,我還要打斷確認,「是現在就需要嗎?我下午要上課。」感謝這一通電話,讓我學習直接打斷拒絕。

週末去了收容所,幫一隻毛長到四肢、肚子、臉部打結結塊的貴賓剪毛洗澡(大概看了3週左右,這週終於有志工伙伴一起去才有辦法處理),結果處理時因為邊洗邊剪,狗狗一邊躲,在處理牠的後腿時就剪到牠的皮,類似擦傷滲血有一個介於1元到5元硬幣的傷口,真的是無敵自責,明明是想幫牠舒服一點,結果還讓牠受傷,請獸醫師來看,雖然假日值班獸醫師說還好,只要噴藥就可以,原本要幫牠上頭套,避免牠舔傷口,不過連換兩個都太大,會影響牠在籠裡活動,撞一撞就鬆掉了,就再和獸醫師確認,她說沒關係,如果牠沒有舔的行為,就只要注意和噴藥即可,所以我就要請其他志工和清潔人員幫忙注意。唉,真心自責,除了狗狗受傷,還增加別人的工作量。

內心的「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媽媽就跑出來罵了一頓之後,還是要給自己肯定,我的目標是讓牠舒服,洗好、吹好,牠確實舒服多了,被送回籠還會狂叫(對不起,給了你自由的希望,卻還是要把你放回籠子裡)。雖然我接下來一週不可能每天去,但已經決定至少隔2-3天要去探望牠,雖然無法領養牠,但至少在牠傷口結痂前,要去看看牠也去確認牠的傷口狀況。

這周提醒若收到期中預警,不用緊張,從期中之後就上緊發條準時繳交作業。
還有評分表是由報告組別準備。

這學年的課程和以往是一樣的設計,但唯一的不同是這次我沒有讓學生上台畫聲母發音方法和部位的表格,是要他們每個人自己都畫一張,就算有曹逢甫「漢語語言學」的課本也一樣,不看課本,你自己畫得了嗎?我也提醒未來教學,自己身邊有一張表格即可,現在要背,確實是為了考試,但記得也是自己的知識財富。我也不否認我自己也會忘記,尤其是搞混的聲母。

背誦如果能按照自己本來就學習的邏輯的話,會比較輕鬆,我曾經認為按照注音順序記是最輕鬆的,不過現在的學生沒有辦法將37個注音符號按照順序背出來,所以不管同學要怎麼記,只要能記得都是好的。





1 則留言:

  1. ▶️ 觀看連續短片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r/MpfShwX3kPo16xgh/?mibextid=GOdwvm 安昂不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