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110-2 華語口語與表達課程總結

最後一堂正式課程,學期課就結束了。期末考週歡迎對華語教學和語言學習的同學來看影片和聊聊天。週二、週六晚上聽了兩門線上課,聽完自己傻眼後想想一切皆有因,我之所以成為我,是因為只有一個我,不會有人和我一樣。

*批評代表真正在乎!但要如何優雅應對,為自己加分?


課前華語課的外籍學生他去上外面語言中心的課要上哪一級,給我看了課程大綱。因為該語言中心教的是注音,所以我也確定學生想要學注音的意願。如果想要學注音,其實可以自己學。我認為還是要去上符合自己程度的課程,所以我推薦他學高一級的。線上來來回回,一轉眼就要上下午的課了。

急忙開了ppt,截圖放上Whiteboard.if,也把其他需要的網頁開好後,急忙把中飯給扒光就上課了。一開始還沒有發現PPT的問題,檔案居然是還沒修改完的,第三張後突然出現了編輯中的草稿,把我嚇一跳,後來想想應該是誤刪了檔案。只好匆忙地用給學生的pdf檔案播放,因為很慌亂,備課安排的順序也沒在管了,至少要先熬過第一節才行啊。

whiteboard.fi是設計線上課程的個人體驗,剛好用報告裡希望同學做到的內容,
來讓大家檢視自己的組別做了什麼,圈選後點人說說自己圈的部分,回想舉例。


這次寫的部落格篇數比以往都少只有11篇,加上自評一篇12篇而已。
第一節課的慌亂也讓我忘了要合照這件事。
好在讓同學分組進入JAMBOARD討論後(10分討論+10休息),喝個水、上個廁所,
比較冷靜後想到,我備完課寄了備份給自己,就在MAIL裡救回了我的PPT。


這學期對於小組報告沒有以往嚴格,現在覺得來上課報告,進行教學演示就是一種體驗。如果同學們自己在線上教學前演練過,他們就會知道自己哪邊教得不順,那麼我也不用特別提點。如果沒有演練過,當然就是當場表演,會發現和自己想像的流程不一樣,那麼也是知道備課和練習的重要了。觀課的同學只要能從同學的演示中,發現一個新的、不一樣的教學方法或教學工具,其實也都是學習了。

只有一點特別提出,就是如果是試教或演講,發現時間快要不夠時,挑過次要重點及保留總結是很重要的。因為認真準備了,一定也會希望有好的結尾。所以在備課後練習時就要注意設想,如果發生了這樣的情況,那些內容可以被跳過而不會大大影響結尾。


這樣做花不少時間,因為我自己不是用填寫問卷的。
去年看完才寫問卷,還要回想,小小不易。
這學期是邊看同學演示,邊作筆記,課後再整理打字回覆給各小組。


報告總結和去年有3點差異,現在對每組學生的回饋就放在google classroom裡,課程一開始就請大家花2分鐘直接看,因為我知道就算我貼了,不特別講就會有人自動略過。課堂上的總結不會有針對性,而是概念性討論。大家都很喜歡第三組的PEARDECK的操作,不過我自己覺得這個工具和我的上課風格不太一致,所以就是用Whiteboard.fi 和Jamboard展示線上教學的個人及團體互動。

四感和四方,有些同學的答案很有創意。
MEET分組,老師若加入小組後,自己只能在各小組間流轉,不能回自己的主教室。
(我應該沒有誤會吧!)


課程總結,讓大家貼一下自己記得的內容。
上課的時候沒注意到,現在看一下語言(音)學理論,大部分的人記得都是最近兩週的報告內容。
而語言管理的內容就稍微多元一點,這也是我為什麼說人腦學習很重要的原因。
因為和自己越有關係,記得越牢固。
這樣貼來看這兩張圖,選黃色便利貼的人還真多。
下意識想被看到XD


總結二的資源共享,新增了國教院的華語文語料庫應用系統整合入口,日後真的要走上華語教學一途的人,這個資源真的太重要了,來做研究也很實際,下週聊天打算一小時分享華教未來走向影片,一小時就分享這個國教院的入口網站。

這是個插曲:討論線上課是否要監控?
語言課程都會希望看到學生,所以我就是用TAIWAN BAR的圖在課前10分鐘放在背景提醒。
所以問問同學你這學期上的課,有幾門要你開鏡頭上課,沒想到有同學打0。
我覺得實在太冤枉了,因為我其實也告知要開,只是沒特別提醒,大家就自動掠過背景圖也很有意思。


**最後一週上課學了兩個小技能:
1.第一個是奕翔教大家直接打愛心。因為回答問題,我除了請大家打數字,也會請大家大愛心、打笑臉、打句號等。最基本的愛心是這樣「<3」,沒想到奕翔直接打❤出來,看到太好奇就問是用手機打的嗎?結果不是,是「window鍵加句號」,就有各種小貼圖選項可以用,或是按滑鼠右鍵也可以看到選項。

                   

2.在等待大家打字回應時,題外話問了蕎甄怎麼做她教學影片的5秒倒數,原本她要直接給我檔案,後來問我要不要來個5分鐘快速教學,我就說好等我的總結完畢,大家一起學如何用PPT製作倒數的秒數。我沒剪錄影檔,畢竟還有學生隱私,就直接錄個簡單教學。這個算是撿回來的技能,她教的方法我本來也就都知道,但真沒想過把他們擺在一起用。教學真的相長啊!

每張圖都是設成「接續前動畫」。


06/24期末考週不上課,歡迎想認識華教的同學來聊天。
14位來6位,所以感恩的合照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