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110-2 華語口語表達報告第3&4組

05/31(二)提早20分鐘進到高中教室還驚訝教室怎麼安裝了鏡頭和麥克風,快到上課前5分鐘有個老師來了,看到我就問我怎麼在這裡,我說教務處發信請老師到原教室上課,還要寫教室日誌,所以我就來了。那位老師就只能默默回辦公室上課,原來鏡頭和麥克風是她裝好給她自己用的。

課後,該名老師過來說因為大家都在家上課,她家裏網路不好,所以來學校,就近在辦公室旁的教室上課,她跟我說「等等直接去教務處寫一寫申請需要的東西就能在家上課了。」聽了默默傻眼兩秒。但我也表明下週如果還線上,我還是會到教室上課,畢竟我也覺得學校的網路順啊!播影片一點都不卡,難以捨棄。

前兩天想去升網速,因為在家上課WIFI愈來越卡,但沒想到我家根本不能升網速,小姐建議先報修,請中華電信維修員工來看看,員工換了一台機上盒,並表示因為線上課大爆增,如果是用WIFI連線,很容易被周圍的其他WIFI干擾,造成訊號不穩定。還好我隨口問了維修弟弟,但現在的筆電3的有啊!然後為了使用這個網路線接頭,得讓筆電離網路孔近一點,就在把書桌和床乾坤大挪移時發現,好一陣子沒闔上的筆電,居然無法好好的關闔,主機的觸控板處整個膨起來了。雖然對教學沒有大影響,但怎麼會這樣……(可能是電池膨脹影響)

家附近的大型文具商場都還沒有這個商品耶!只能網購。


放了一個開心的端午連假,放假前得知原來06/07因為高中要畢業預演,所以不用去上課,而這學期就這樣被結束了,原本準備好的BOTERO影片就不用播放。雖然覺得有點可惜,但我覺得我的靈魂已經幫我安排做個結束,05/31那天上課點名就心血來潮把複習的學習單拿出來邊點名邊練習,再把LINETV的"Me Gusta la Tuya"影片播完,利用最後的十分鐘,放了BOTERO的預告片介紹片,然後BOTERO的最後一句話是"Mi vida es pintar",也用這句話先送給即將畢業的學生,BOTERO的人生是畫畫,你們的呢?祝大家在大學好好找一找。

~~~~~~~~~~~~~~~~~~~~~~~~~~~~~~~~~~~~~~~~~~~

共同注意事項:
1.課時要留意,畢竟每組都只有50分鐘。教學演示,當機立斷,捨棄一部分展演課程,總結更需要足夠時間。
(後面2-4基本上是全部同學出現的問題)
2.有同學假裝念錯,但老師只是複述要求再念一次,甚至還是稱讚說得很好。語言練習如果複述就沒問題,那麼就沒有老師的需求了。舌頭怎麼放、送氣不送氣等,或是類似學生母語的音,老師們都沒有提醒發音方式,這等於就沒用到這學期上課所學的內容了。
3.大家都沒有講設定,但同學們也都很配合,但因為同學們配合,所以老師們基本上都沒有注意到自己的用語,不少都超出了初級外籍生能理解的程度。我無從理解,哪邊是在演,哪邊是在教,不過大家都算專心吧!
4.不知道是否因為是華人,所以兩組都是老師主導教學,教學/教材設計也是老師中心,也就是老師教了,才能繼續操作。沒有出現自學行教材,但老師也能進行教學的風格,老師做的聽發音帶練習和補充。

~~~~~~~~~~~~~~~~~~~~~~~~~~~~~~~~~~~~~~~~~~~~~~~~~~~~

這學期的教學演示(報告)基本上都沒什麼時間給回饋,所以該出錯的都出錯,我覺得也還好,反正當成練習來看,犯錯是很需要的,就算現實生活,教學時也是有可能會有誤,發現就是誠心道歉,修正錯誤,像我一直誤會李小龍是台灣人一樣。


06/10課程紀錄
1.長句最好都可以翻譯,畢竟是初學者,名詞詞彙有圖很明確,但到了句子就不一定了。
2.詞彙和語法需要檢索華語教學標準體系查詢系統,希望維持在3+以內(《來!學華語》就是以這個為標準),若是生活常用語可以包容允許,如:居留證(ARC)。發音當然也是要寫正確的,但口語念法不同,最好能先提出來提醒學生,尤其是自己做教材的時候,不似使用教科書,有時可能真的是自己寫錯。書面語用詞,我不會在初級用,還有拼音的拼寫規則、標點符號也要注意。
3.有小組秀筆順,但沒真的教寫,只有教材有,教學PPT沒有時,記得提醒同學看教材。可以用不同色寫筆順,再加上箭號確定方向-->沒有一定要教寫,但同學設計了。
4.「念念看」句子裡有幾個B/P,要把漢語拼音去掉(老師說,學生跟),否則就不知道是練習看還是聽力。「聽聽看」需要題號(或外語),否則初級生一定不知道在說哪一個,圈出有要練習的聲母,但因為前面練習寫,反而是可以直接請同學把聽到聲母的寫下來,加強聽力和書寫。
5.任何遊戲,如果時間可以,都說明一下或示範,因為世代不同,會的技能不一樣。同學設計的練習/遊戲都是為了複習,複習是小結功能,也有總結功能,教學演示時不要輕易捨棄。不過遊戲的內容要注意,是要針對課程內容,而不是語言學。

我知道GIMKIT可以買東西賺錢(分數),可是進商店後,我卻回不去問題,找了很久。


單韻母......是語言學的問題啊!



6.課本裡的語言學專有名詞:空韻(這是語言學概念,完全不會教初級外籍生,也不屬於韻母)、複韻母等,不放進教材裡。因為如果我是真的學生,我就會問那是什麼意思?我認為要放,就直接放外語翻譯,不然就別放了,只用這個詞當標題,然後外語解釋就好。如果放了專有名詞,聲隨韻母,就要設計完整,只有an、en,沒有ang、eng。

7.初級學生問的問題,如果中文沒辦法解釋清楚,可以直接用外語說明。這就是自己設計教材時要注意的地方,如果有困難的詞彙或意義,可以先在教材標註。

~~~~~~~~~~~~~~~~~~~~~~~~~~~~~~~~~~
這週側錄時發現,不能只有自己待在MEET裡,因為掛機太久,現在MEET會說太久沒活動,沒回答就會把人踢出去。所以只好把夥伴模式開著占一點頻寬。我用同一個帳號進入學生的MEET,還可以用自己的MEET分享學生的分頁,這有一點神奇,。

1:31:17這樣收音比我從手機收更清楚,但我沒有測試開麥克風會不會造成大回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