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110-2 華語口語表達報告第1&2組

同學報告,常常是我很緊張,怕報告沒完成,擔心網路不穩定等。
所以我自己測錄大概20分鐘前就預備好,等著開始。

一開始真的是戴耳機側著錄。

後來,拔掉耳機發現不會有錄影干擾就開著收聲音,
然後也把鏡頭換位子對著筆電照,影像、聲音都很清楚。
在換手機位置時,剛好被同學CUE回答問題......其實完全可以不叫我啦!
我比較需要大家幫忙點同學當成課程出席點名。


沒想到提早五分鐘進小組MEET,兩位主講同學都還沒出現,自己覺得很神奇,但同學不擔心的話也就還好,看著他們教學的過程,確實可以感覺到沒有很多教學經驗,不過一切就是練習。第二組同學就比較自然了,都是學語言的同學,也都有教學經驗,比較不慌亂。

兩組都出現的現象:
1.不知道是同學沒開鏡頭還是因為陰雨綿綿網路不穩,第一組是完全看不到,我留言也沒人發現;第二組也有2位是看不到臉的。
2.報告時間完全交給同學主導,只有偶爾會留言提醒要不要點人,所以兩組同學都沒有人要求學生開鏡頭確認人到底在不在。
3.有同學假裝念錯,但老師只是複述要求再念一次。語言練習如果複述就沒問題,那麼就沒有老師的需求了,老師們都沒有提醒發音方式,這等於就沒用到這學期上課所學的內容了。
4.大家都沒有講設定,但同學們也都很配合,但因為同學們配合,所以老師們基本上都沒有注意到自己的用語,不少都超出了初級外籍生能理解的程度。我無從理解,哪邊是在演,哪邊是在教,不過大家都算專心吧!
5..不知道是否因為是華人,所以兩組都是老師主導教學,教學/教材設計也是老師中心,也就是老師教了,才能繼續操作。沒有出現自學行教材,但老師也能進行教學的風格,老師做的聽發音帶練習和補充。


~~~~~~~~~~~~~~~~~~~~~~~~~~~~~~~~~~~~~~~~~~~
課程記實:

1.上課同學名單要先準備好,這樣才不會一直叫重複的人,如果是PPT視窗佔滿畫面問題,已經有不少老師發YouTube教學了。這個一定要處理,因為日後上課一定沒有同學幫你顧,要上課、要看留言、要點人,老師自己一個人很忙碌。

2.課本裡的語言學專有名詞:變調、指稱詞、連音、音讀等,不放進教材裡。因為如果我是真的學生,我就會問那是什麼意思?我認為要放,就直接放外語翻譯,不然就別放了,只用這個詞當標題,然後外語解釋就好。

這本日本教材就放了我提到的兩種模式,「是」的後方放了直接。
雖然「指示詞」我們都看得懂,但這是日語。


3.看字及無聲調標號選正確聲調的字,讓同學打字。確實具有互動性,不過這個設定對我而言就是學生已經學過了,才能打字。畢竟是初學者,可以放數字在國字下方,讓同學打數字即可,或是打出有聲調漢語拼音。不過聲調組,只有教聲調怎麼發,不過沒有教怎麼打漢語拼音的聲調標號。如有打錯,除了說之外,也可在CHAT打字,或是用螢幕書寫直接訂正(螢幕註記工具),PPT投影片放映也有筆能畫(閱讀模式沒有喔!)。

左邊的字下方打上數字,老師念了之後方便打字回答。
細看就發現除了考試的SHI,高雄科技大學的漢語拼音,
高雄沒大寫,科技大學的拼音分組錯誤。
後面的頁數還有版型跑掉問題。


4.大部分的詞彙出現都有圖片表示意思,若是單詞,意思很好理解,如:貓、狗。不過若是句子,要表現就有困難,可以翻譯,如果一定要練習,用問句更好,因為跳脫一直複述,可以回答問題。如果是同一組的練習,基本上圖片概念也是要連續。

柴犬也要很多隻才符合「種」--集合類型概念。
再進階一點,就是放遠近圖(如下),這種狗是吉娃娃,那種狗是柴犬。

https://www.irasutoya.com/
他們的圖又可愛又療癒。

5.影片播放若是無聲,或是刺耳回音無法解決,亦或是影像、聲音嚴重不同步,從前年開始也有很多老師分享如何處理。但如果當下完全沒辦法處理,但又一定要看影片的時候,最簡單的解法就是把連結貼到CHAT給同學,然後約定幾分鐘後回來教室即可,只要同學也能自己解決的,就是把東西分享大家就好。

6.第一組做了PPT+MEET CHAT找聲調的活動,第二組則是用WORDWALL做了複習。建議若是換一個新介面,不論如何都還是確認一下大家會不會操作,所以切換畫面示範是要在活動進行前先處理,而不是之後。像是WORDWALL的飛機遊戲,依靠直覺蠻好操作,但戳破氣球的就不是,因為氣球要掉到火車上才算正確。
另,小遊戲也能變成點名工具,老師後台能看加入的人,所以可以請同學打自己的名字,而不是綽號。如果同學不是打本名,也可請完成的同學截圖,上傳到Google Classroom。

飛機意外難控制,還是我手眼不協調。

補個小技巧,某次線上課看到一位老師的操作,我覺得很實用,尤其是人數眾多的班級。
提問一次,大家回應後,下個問題提問前,自己用個記號作為題目分隔線,如:**********、 ~~~~~~~~~~~
這樣看大家的區段回答比較好回溯,也必較容易記得自己的提問是什麼。

第一組比較快結束,所以我補了位,請大家去填寫評分表,同時也讓同學說一說小組優點,也就是可以運用在自己教學中的部分,請報告的同學自己想一下在教學、操作的過程中,是否有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這就是省思的起點。同時,也請下一組的同學將自己那組的MEET貼過來,成為快速通道。


我沒有要湊十點了XD,一切都是適當地好。


題外紀錄

上線上課悶太久了,老葉約我一起出門捐血,而我剛好再捐一次血,就能換下圖超大的台灣黑熊雨傘,就出門啦XD
結果她大概是因為早上喝了咖啡,沒喝水,血液比較濃,捐血後出現血管迷走神經反應,在休息時突然拍了我肩膀一下,就發抖僵直失去意識,把我嚇死。呼叫味修護理師,把她放平躺在椅子上,口罩拉下來臉色慘白到嚇人啊!還好躺平後就恢復意識了。護理師立刻拿三瓶立樂包(果汁+Fin)給她,要她喝完休息確定沒事再離開。
躺在捐血不適者的舒服電動椅上量血壓,也是很低,不過她自己說她在捐之前,血壓也就蠻低的。她感覺好一些,血色回來後,就準備離開了,走到門口,護理師追出來,拿著我好不容易集點集到的傘。
看來我真的嚇得不輕啊!連自己去捐血的目的都忘了。
上圖紀錄一位30分鐘前失去意識的人,30分鐘後還是能開心吃陽春麵、滷味小菜和喝湯也是很幸福的事啊!但麵攤能吃到300,是我們太會吃,還是太貴了啊?




















申請居家遠距教學教師要提計畫和掌握學生出席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