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0日 星期六

110-2 聲母發音原理和練習

看到之後,傻眼完畢,立刻寫信給出版的客服,+886才是台灣國碼。
我想大部分的人除了課本安排的活動外,不會主動講其他部分。
而我就是那個教材來,一個都不會漏的人,因為我和學生現在人都在台灣。

去年12月出版的,莫非我是第一位反映??



彼本冊,我真正足揬𡳞。 He pún tsheh, guát sin-tsiànn tsiok tu̍h-lān.
因為和朋友們團報了閩南語B級的考試,所以開始了每日一句台語的練習。

我討厭的書就是當時10多年前華語教學開始興盛時的教用書,因為沒相關背景,但又要考試,買了書來看,連一半都看不懂的書……我也沒有老師指引,當時也不像現在網路方便,念個書很痛苦啊!還好現在不僅資料好找,也有不少好用、好讀,概念易懂的教用書出現了。我認為知識就是分享用的,教用書的目標也是要讓使用的人看得懂,演講(看場域)也是要把聽眾當成一半不懂的人來說。老師的功能則是引導學生認識脈絡,知道為什麼要學習,不是硬背書上的知識,最後形成自己邏輯軌跡(個人偏見)。

何萬順老師:「三本書」和three books裡都有乘法,相信嗎?
我覺得語言學聽別人說還蠻有趣的,自己研究會想哭,雖然有成果會很開心。


上課之前先解決期末教學報告分組的事情,2位營建系的學生做聲調;4位應英系的學生做韻母,雖然想讓他們3+3,但我覺得大家就不要痛苦了,以最方便的方式進行,同時也再次說明期中預警事項。我想我在開學時就提過了,但多數同學因為都會交功課,所以也不用太在意。不過時不時沒出席的人就有差別了。螢光筆標註的內容,是我教大學到第六年時出現的想法,這是因為不想和不交作業又要硬凹的學生揪纏,才想出的辦法(這大概又是一個畫線的功課)。雖然每份作業都會押繳交期限,期限到了就去看作業打分數,除了自己不做作業的學生外,偶而也會出現一些學生因為某些事故沒辦法準時,如果直接給0分又太殘忍,但要給分數又說不過去,所以就出現期中考週結算第一次平時的方法,這樣一來教學雙方都不用有太大壓力,需要分數的人自然會補交(給60分),我就是提醒的時間到了再一口氣確認和結算,所以這次就有兩位被預警了。



理論的課程,我覺得要找到適合的影片在教學現場持續更新不易(要看很多影片,還要找到和課程有關的連結),所以今年還是使用FIONA。題目還是差不多,不過做了一些融合,重點提醒。




Q5還是請大家上台畫,這個部分這樣操作,是為了要看看大家是怎麼畫的、邏輯如何呈現。因為有五個小組,就會有五張表格。聲母的發音方法有三個(成阻方式、氣流持續與否與聲帶振動與否),發音部位則可以用注音的組別來記為6+1組,所以放眼一看還是有些表格有誤。多數組別都是用成阻方式+發音部位來畫,但發音方法有三個,3個都要畫,這張表格才算完成。還有人寫了發音部位的英語,雖然講了就知道,但這堂課不是英語語音學,雖然英語語音學也是一樣名稱只是換語言。看完大家畫的,我還是鼓勵大家自己畫畫看自己的,如果你已經有一套習慣的邏輯系統,順著自己的系統,添加額外訊息進去,就不用硬背教科書裡的表格,也就不會上完、考完忘光光了。


有免費資料庫使用,非常感恩。
但覺得出現問題時,免費的最貴,因為要用就是得接受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