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

110-1 華人社會與文化主題報告(三):原住民傳統服飾與文化


摘:康德的那句名言「思想若無内容是空洞的,直觀若無概念則是盲目的」 。換言之,直觀提供了我們知識的內容,而由知性所給出的範疇則提供了我們知識的形式。

康德這場知識論的哥白尼革命最重要的地方就在於,世界其實並非是獨立存在的,而是被主體的認識方式所決定的。所謂的知識,所謂對事物的認識,乃是在感性與知性兩種認識能力之下所構造出來的產物,由此事物就只是我們所認識的事物,至於「事物本身」是如何其實我們並不知道。

離大學學期結束還有一週,高中還有兩週。都要上到最後!!天氣多變化,外加疲憊已經讓過敏變中耳炎,還好吃藥後約一天,內耳疼痛和嗜睡就改善了。記錄了一下今天學生寫期末明信片的過程,週五下課後帶到學校書店的郵務代辦處買郵票寄到我家,但沒收到之前都不能放鬆啊啊(10張明信片+1張卡片)!還好禮拜一那班的最後的四張今天全部寄到了,共23張啊!


~~~~~~~~~~~~~~~~~~~~~~~~~~~~~~~~~~~~~~~~~~~~~~~~~~~~~~~~~~~~~~

最後一組四位同學,中間休息了一個2022跨年才上課。

第三組同學介紹及課前閱讀資料:
服飾是台灣的原住民族群保留自己文化最顯著的方式之一,在經歷了日據、大量中國移民進入台灣後,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大受影響與同化,在許多物質文化的層面已找不到文化特色。我們希望以原住民傳統服飾作為學生認識顏色的範例,從中建立對台灣的文化印象。

我的閱讀心得:
看完影片和文化部(只到12族,現在是16族了)的資料,單就掃過的印象,我個人比較喜歡魯凱、排灣和布農的服飾的顏色和設計。但我也知道最常見的原住民形象是阿美族和泰雅族,不過若要說印象深刻的原住民族,蘭嶼的雅美族(達悟族)一定不能少,畢竟刻板印象裡的飛魚季,還有去年金鐘獎得主達悟青年被報導「露屁股蛋」鬧得沸沸騰騰的。
原住民族領獎還有族服可穿,漢人咧?也沒有穿著上週同學介紹的漢服,還是穿著西方文化服飾啊!


因為我是原住民小白,除了知道原住民族已經超越9族而是16族外,其他真的沒有特別想法。所以對這個主題,沒有任何幻想也沒有特別期待要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還蠻OPEN的。但看完、聽完同學的回饋後,我就思考了一下,為什麼我沒抱任何期待要聽到精彩的報告呢?因為主題超大啊!一開始只有原住民族的服飾就已經不少可說了,上課時又多出了文化,花2個小時學也只有皮毛啊!

不只一位同學提到,報告的人對內容不熟悉、會看稿講得不流利,但這點對我來說卻沒太大關係。嗯......我後來想想覺得同學們說得也很有道理,畢竟這組報告的準備期蠻長的,按照道理應該對內容要熟練的順過、統整過才是。那我為什麼會有沒關係的感覺呢?因為比起都將報告內容貼到PPT照唸,看著PPT偷瞄稿提醒自己才比較自然(我都是寫在PPT的備忘錄裡,老師也是常常金魚腦)。但這組準備期長,卻不夠完善也是事實。PPT的畫風是由一位同學統整,所以風格上一致,不過四個人報告的內容卻是各走各的STYLE,聽完歌曲(一直雞皮疙瘩、頭皮發麻)後,仍然沒有秀全部的16族族名,只放上要講的四族──達悟(離島唯一)、阿美(人數最多)、撒奇萊雅(因加禮宛事件,為避滅族和阿美族混居)和布農(八部合音)。

問了問題要解答,同時準備的過程中,也要設想可能會出現的提問。如果不想要有太多意外提問,課程的設計就必須讓參與者忙碌,只能跟著你的設計走,沒有時間東想西想喔!最後的總複習也有點曖昧,我不確定到底是要給聽課的台灣同學的問題,還是是設計給初級學習者的內容?
我是老師,我大概可以抓到同學們想傳達的教學教材內容(OO族住在____/OO族(穿/戴)的____(服裝/飾品)有____色/OO族有___祭),可是聽課的同學未必能貫通,因為PPT的內容/句型設計不統一,可惜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