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

110-1 宗教、社會觀與文學

 一週又過去了,第十週結束,11月即將邁入月底,我總是這個時候開始很忙,有很多課程、活動都集中在此時,只能擇一參加。從這週開始連四週的週六10到13點要線上參與教育部數位教學課程開發計畫,由文大華語中心舉辦數位能力培訓研習,而這週六剛好13點半到17點110年高級中等學校第二外語教師教學專題講座,不僅要趕場還要連上6.5個小時的課,需要有顆強心臟。

我想不管是華語、英語還是外語教學,最終的目標是使用,要用最棒的當然是有議題融入,目標是要讓學生進行意見表達(不管是書面、口語或是交流),學生表達了很好,說出自己的想法,但老師對融入的議題還是要有基本的認識,否則要帶入進行比較的機會就會少一點。

學生說要讓流浪貓狗自生自滅,票選後是發表的第一名,理由是因為貓狗本來就是自然界生物,是人類自私才讓牠們變成寵物這點,其實不太正確的,是雙方互生互利,才在演化路上走一起。所以應該要讓牠們回歸自然自生自滅這點,則是大錯特錯,把貓狗放在大自然,毀的是當地原生物種。不知道投票得名後,把這個案例寫到日文教材教法裡面的陳老師,有沒有處理這個發表第一名,但認知全誤的問題。

補:
你為何成為貓奴? 科學有解釋
區分野小孩與毛小孩,是保育的開端
十二年基本國教語文領域:第二外語課綱 (我接到二外課時,就已經是看著它寫課程大綱了)
華語系列課程:初級閱讀與寫作系列【基礎篇】(YouTube)
華語系列課程:初級閱讀與寫作系列【進階篇】(YouTube)
網路教學等於進步?從疫情時代的「線上學習」,重思科技與教育的真義

上完課體力耗盡,但還是要走晚上10:00的里巡守隊,剛好週五里長請了年末巡守隊聚餐,拍照留念,乾坤大挪移。這也是我為什麼說大家要出來選里長(不分男女),這是開始改變的第一步。


期中考的後一週學生都會出現倦怠症狀,姍姍來遲更加劇,雖說不是不能理解,但自己會覺得「啊!」這週確認了分組名單,報告時間也一併處理,我通常都是用翻書,然後讓大家選好頁數再來說明誰先誰後,基本上我都是用個位數或十位數數字大小來決定順序。

進入課程前,先確認大家對之前的課程還有沒有印象,也就是宗教和社會觀是垂直的認同還是水平的認同,當然也可以兩者皆是。基本上,宗教蠻有機會保持垂直,不過社會觀確實很容易被同輩影響部分會有垂直轉成水平。會問是和播放的影片有關,這學年將文化資產這部影片往前拉一週來看,所以女權的影片就變成這週也提到的八家將。這也是為了呼應課前閱讀的性別打結,其實現在是大家越來越有意識,但不管男性、女性(月經不應被汙名,而是該慶祝,這可是我們最需要的生育力象徵)都還是有各自的天花板存在,要拆解的還有這樣的性別違章建築。

分組討論也改題目,為了公平,男性與女性都要找。
也因為把文化資產的影片往前拉一週播放,更能夠呼應我對性別打結的想法。
特權,有當然好,但也像是$100 TO THE WINNER OF THE RACE裡拿著100美的人所說:
Whoever wins this hundred dollars, I think it'd be extremely foolish of you not to utilize that,
 and learn more about somebody else's story.

這學期的綜合討論,我捨棄了方文山,因為想法的轉變,讓我從大中華文化走向了台灣,一個我住在這裡幾十年,但說認識,好像也沒多少的地方。

Q1.民間信仰裡,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行業神,請依「四民:士、農、工、商」各舉一例(非課本p.142)。土地公深受同學們歡迎,但我真的沒注意過土地公廟。

Q2.傳統華人價值觀(p.149)「家、官、名、命」,以「命」作結,與儒墨道法哪家價值相近?你認為是受哪種信仰影響? 命---是自然神信仰影響,人在做,天在看啊!

Q3.課本Ch.8僅講到台灣文學,並未提到和宗教息息相關的台灣戲曲。你知道在宮廟前演出酬神戲的,是哪種戲團?除了酬神劇外,你還知道哪些劇呢?

這題是新的,雖然答案不困難,但在實際情況上,歌仔戲、布袋戲也已漸漸式微,藝陣的規模也在縮小,對於台灣人而言,當然可惜。不過還是有有名的霹靂布袋戲,還有最近公視台語台還算紅的孟婆客棧(唐美雲歌仔戲團)來繼續為傳統又創新的台灣戲曲繼續加油打氣。巡守前看了第一集,真的很爆笑,它的預算真的也很高,但為什麼質感出不來,是因為為了符合舞台劇改編的美感嗎?CG真的不自然啊!或是跟CG互動的演員不夠自然。


 



Q4.你是華語教師,如果你的外籍學生問你8+9是什麼意思,請用最簡單的方式解釋(道教)八家將給他們聽。八家將可以有什麼樣的文化活動?請舉例。這題題目,活動部分,我改得細緻一點。然後介紹了我在ISB實習時PREZI Jiajiang Zhentou Culture的活動,2013年用的一部分影片失效,所以2021我就重新代入其他影片。特別解釋:陣頭預告片,我採用新加坡的版本(簡中+英文),因為那時是在中國北京的國際學校實習,所以字體也採用簡體的。


我不會著重在8+9的負面意義,主要傳達為八家將諧音。如果外籍生追問(或是他聽說),我才會提到負面形象。但其實要當神明代言人可不能刺青耶!

參加廟會|繞境體驗 
看電影《陣頭》|九天民俗技藝團 
畫臉譜面具vs.中華文化?

上面紅字的中華文化,剛好就和同學上傳的這張出席照片有關。
基本上我認為台灣的華語教學中心,在進行文化教學時,真的要轉化大中華文化的思維到台灣本體了。
京劇面孔現在電視上也沒什麼再播了,陣頭與家將才是在台外籍生超有機會在馬路上看到的活動。


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