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110-1 社會文化與想像(I)

第一次見到台灣學生的半張臉,但還是有兩位上線,一位上週跟我提到因為開刀,所以這週不到課我才開MEET。居然還有另一位上線,才跟我說要請疫苗假,人在新竹(但說要寫信給我,我還沒收到)。還有一位一聽到是實體課,就立刻下線衝來教室了。

原本想就直接把前兩週的文章閱讀一次結束,但覺得還是得先引導,就把因為線上課拖累的進度,繼續展延下去,調整課程進度。

這週因為自己的彈性有實體、有線上,所以實體反而比較嚴肅,抑或是因為大家太久沒有上實體課,不知如何和真人互動,感覺比較有距離,當然也還是因為有社交距離的限制。

先提醒大家我的進度稍有調整,再來就是用whiteboard. fi及時讓大家互動一下,雖然華人社會與文化是個大題目,但是要先從認識台灣開始啊!剛好大開文化之眼,也調查了大家的居住地,再來就要知道全台縣市地理位置。

本島都寫了,但沒寫離島。空白地圖,請點香蕉太太
不過細看一下,看來這位同學不是北部人啊!北北基位置不對,也忘了宜蘭。


之前再學如何使用Whiteboard.fi的時候,覺得蠻好用的,學生要寫字/畫圖的互動蠻好用的,但好用還是要看怎麼用,如果要用底圖讓學生寫的話,手機基本上不太好使,有些學生會不小心把圖給刪了,又要重新推送一次。要讓大家直接看結果,Whiteboard比Peardeck方便,彈性比較大,Peardeck一定要事先安排。

再來就是讓學生討論為什麼我要將他們的出生地放出來給大家看。我是因為屏東縣東港這個地名,才將這個討論放進課程,因為這位學生不是第一位我認識的屏東東港的學生。我有一位外籍學生,媽媽是菲律賓人,爸爸是台灣人,但是她介紹自己也不是只說屏東,而是說屏東東港(燒王船),所以我自己推測在說自己是哪裡人時,會說到比較細節地點的同學,可能跟該地的在地文化有關,而且這個文化是眾人皆知的。我們寫出來的、說出來的所有內容,都會和我們的認同連動。這堂課「我會逼學生想為什麼你要這樣說、這樣做,做出這樣的選擇。」

選課學生16位,只有15個人回答。
有一位應該會停修,因為線上出現1小時,就消失也沒來實體。

再來,我讓學生們去看文化之眼的最後一題,從這些問題裡看到了什麼議題?
我覺得人心是最好玩的了,雖然19題題目都一樣,但是每個人會看到的、想到的就是不太一樣,有人很誠實地寫自己的想法,也有人會猜測老師想看到的答案,這就是華人社會與文化有趣之處,我也真心誠意地和學生說,歡迎猜測我的想法,但也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受,書寫記錄下來,就是大家學習的歷程。



接下來就是我的聯想活動,這是第二次操作,我增加了題目,也換了部分的題目。基本上,會有一些相似的想法,也會有不同的,這個聯想和每個人的經驗及社會文化背景有關。外國語言用的是西班牙語,圖像是NICK YOUNG,NBA籃球明星,但在台灣大家馬上就說「黑人問號」,我自己做了一個不好的示範啊!我認為女生不知道可能是自然的,真是性別刻板印象的好例子。


再來是每次都會使用的影片,讓大家看完後回憶內容,最好用的是人、事、時、地、物。然後再問人大概幾歲、是哪國人、是在賣什麼葫蘆。問了很多問題,請同學們想想,這些問題中哪些是想像、哪些是印象,從中去確認想像是什麼,印象又是什麼。其實我們對於自己的社會和文化的想像可是非常多的呢!所以真實的接觸次數和深度就成為影響我們認知/刻板印象/偏見的主因了!


~~~~~~~~~~~~~~~~~~~~~~~~~~~~~~~~~~~~~~~~~~~~~~~~~~~~~~~~~~~~~~~~~~~~~~

開學第三週,實體課第一週紀錄。

星期一之最疲憊之一
終於能去學校上課,第一件事是要去上學期上到一半被改成線上課的教室拿回跟中心借的音箱。13:05到A辦公室要借鑰匙,結果獲得的答案是「沒有鑰匙,因為教室在改裝,給廠商了」。然後跟我說怎麼不先跟他們說(無言......你怎麼沒想到要問我?突然全面線上大家也都想不到。)
再來就是長達15分鐘追尋鑰匙之路。終於系秘找到在校有鑰匙的系學會學生,我請系秘跟他說我立刻過去,請他開門等我,我就馬上狂奔3000里去拿東西。然後自我催眠,越急越要慢*N。

最疲憊之二
拿到東西後,就要借教室鑰匙,再衝到上課棟和B辦公室拿鑰匙,此時離13:30上課剩3分鐘,卻找不到教室工具包,一問之下才知道中心幫我預借要上課的教室已經被借去上別的課了(系所行政之間平行溝通不暢,有的線上課,有的實體)……馬上找另一間代替,但我有學生已經去教室了啊!!!還有學生在線上等我,超級慌亂還滿身大汗,就是個瘋婆子樣XD

還好B辦系秘幫我去叫人(感恩),到教室外的學生順利找到我一起去臨時的教室。因為過於兵荒馬亂,我先請她也進Meet,帶著她的手機讓線上的學生先校園巡禮一下,幫我爭取10分鐘的整理空檔,安頓好教室設備,我再呼叫她回來。然後才發現自己還沒課程錄影😑。

我今天真的累爆,回到家處理學生出缺席還誤刪學生帳號,讓自己要發信多處理事情……今日最疲憊之三。

累也撐過去了的星期五。
有了禮拜一的經驗,先請語教助理去確認換教室問題。助理也說沒問題是換到甲教室。

真的沒想到09:50到B辦公室拿鑰匙沒有,看看登記,原來前面有課。那就下樓等下課。時間到,走進去那位老師說下面也是她的課……

只好叫在甲教室外等的外籍生一起上樓再去找另一間能用的乙教室。然後又已經是上課時間10:10,用手機先開Meet,一樣的操作,讓實體外籍生帶線上同學參觀校園,我處理好設備再請他回來。處理設備就是確認電腦更新,開好所有上課需要的視窗,接好手機充電線、喬好擺放位置,為什麼要手機?因為學校電腦基本上沒有視訊和音訊,只能用自己的裝置登入收音和鏡頭,但效果有待商榷。因為線上有人、實體有人,老師疲於奔命。

走到乙教室外,卻都是台灣學生,看我開門,他們都起身要進去,我說孩子們你們的課是線上喔!我怎麼知道的,再上樓借另一間教室時,確認這間的老師是在線上名單內的。

下午問問來實體課的台灣學生,原來只有語教的課可能要上實體。因為語教中心用教室坪數和學生人數比計算,只要是符合能確保每人2.5坪的教室就要進實體上課,不過我是在實體教室上線上華語,外籍學生多數都還在國外等visa(還有一個在台灣,但懷孕中的印度學生,也自己自動線上......這個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其他系所多還是3-6週(或3-4週)全面線上課。再度驗證,好行政讓教學雙方都愉快的事實。

中午還有學生寫信來問在哪邊上課,因為語教沒寄信通知他們。而顯然語教是唯一一個沒寄信通知學生,而要老師跟學生說的單位。所以我立馬建議語教日後還是由他們統一發信給學生,學生才會覺得可信度高。

~~~~~~~~~~~~~~~~~~~~~~~~~~~~~~~~~~~~~~~~~~~~~~~~~~~~~~~~~~~~~~~~
10/05收到信,原本是第7週要全面回實體,現在改為第5週回實體。



2 則留言:

  1. http://taiwanesecustom.weebly.com/donggang-king-boat-ceremony-2648128207291382957933337.html

    回覆刪除
  2. https://buzzorange.com/citiorange/2015/12/15/the-cultural-differences-between-east-and-west-according-to-one-artist/
    10 張圖犀利點出東西文化的根本差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