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109-2 華語口語與表達期中測驗

第十四週的期中測驗,占比不高只有10%(師培課還是出席和作業的比重高,語言課就是出席/作業/期中/期末各25%),目的就是真實的讀完一整本書和老師上課的講義,來測試一下倒底懂了多少。

這學年把Ch.2-5拆開來上,壓縮了報告的時間,變成一組1小時而已,但也將課本中內容最重的章節花更多的時間讓同學消化思考。考試時間也從原本一小時改為50分鐘。這是為了更貼近真實一點,實際的漢語語言學考試時間為80分鐘,選擇題35題和問答題3題,問答題3題大概書寫時間(思考+寫)需要花30分鐘,也就是選擇題有五十分鐘可以作答。我的考試僅有選擇50題共100分(加分題10分不算入時間內),所以就是給50+1分鐘(最後回覆時間,時間到就關閉不接受回應)。

考試前預備時間的待機畫面,利用ClassroomScreen+ Taiwan Bar的背景圖

就算是實體課,我的考試也都轉成線上好幾年了,因為不想浪費紙張,地球只有一個。但唯一的不同是:實體有問題發生,我因為和學生是面對面,要處理不會那麼緊張;到線上考試發生問題,根本就是壓力測試啊!

送回去的成績看不到,旁邊也沒有同學,短時間內要如何解決,要怎麼處理才能度過困境,當時腦洞大開。現在回頭寫,其實是大家都很緊張吧!同組MEET裡有同學的可以看,就請那位同學開螢幕分享啊!因為不是成績看不到,是看不到錯哪些題目而已。原本有7、8位同學有這個問題,後來多數人重新登入後就解決了。(不過最後還是寄了3份試卷的PDF出去。)

線上考試時不時截圖,截了8張,這是人最多的一班17位。
有同學後面進來沒看到開鏡頭的提醒,寫在MEET的對話框也沒注意,
我也不想打擾全部的人考試,所以只有提醒可以交卷時,順道叫人開鏡頭。
課程最後開截圖提醒大家,也用這張截圖讓大家輪流叫同學點名,
照片右邊的同學就是左下角考試考一考只剩頭頂的人。


這次考試滿分110分,平均為77.47分,中位數82分,若以百分比看→ 77.47:110 = X :100,則是70.4分,所以我自己說這次考試不算太難,但也沒有太簡單。從錯誤比率高的問題中來看,可以知道從2016-2020漢語語言學抽出來的25題,大家答對居多,也就是至少有50分是送分題,所以錯都錯在我出的27題裡面。此時就覺得107學年度用ZUVIO每週一主題進行5題小考的方式還是有它的好處在。下學年還是恢復每週一考好了,當作出席分數。

現代漢語共同語的問題會出現錯誤,大概都是因為學生忽略課本,以台灣為本位思考吧!
撇開考試,本應以台灣為本位思考:)
最後一題是加分題,有5位沒寫。也有5位同學獲得3分,因為都沒寫到聲帶的清濁音。
聲母發音方法有三:
1.發音器官相互接觸形成節制通過氣流的現象。塞音、擦音、塞擦音、鼻音、邊音。
2.氣流通過時用力之強度(持續性)。送氣音、不送氣音。
3.聲帶是否摩擦震動。濁音、清音。



p.s.上午的華語課很好玩,不過才第二週,同學們已經習慣在鏡頭前比手勢回答了。不過語言課還是很希望他們能多說話,有的學生都是直接麥克風開開叫老師問問題,然後這堂課上到最後,大家也都沒關麥克風上課了,如果是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空間,我倒覺得還好,不過如果上課時同空間內有第二個人,還是得請學生關聲音,不然就知道等等他們要做什麼了。

學生的背影,因為她忘記她開著麥克風了,所以就被MEET錄下背對的聲音。

隨時隨地取材使用XD
我家的日曆紙,    Quizlet 花 N./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