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109-2 韻母發音及練習

課程中段開始,我漸漸發現你的作業有非常多複製貼上的行為,我也都在私訊裡委婉提醒,不過我覺得到今天,我得和你明白清楚地說:我在05/14的下午2:30安排時間預放課前閱讀,你在20分鐘後就上傳閱讀心得,基本上是不可能也不應該的,上傳的時段我們還在上課,這樣代表你不尊重我,也不尊重和你一起上課的同學。

學期即將結束,居然疫情來了個回馬槍,原本是0524-05/30線上演練,但雙北突然暴增的180個本土案例,學校立刻在FB公布直接下週開始線上課程兩週.......喔!!我原本是下週要回台北慶祝母親節的,現在也只能改票了。



期末將近,有些重要項目需要提醒學生注意日期,免得自己讓自己失望了。兩週後,就能回校上課,否則同學的教學活動報告就要直接線上教了,剛剛聽中原主辦的「2021年第十屆開創華語文教育與僑民教育之新視野國際學術線上研討會」,連育仁老師的〈增加華語線上教學變化的工具融入策略〉中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不管線上還是線下(實體)備課方式和內容應該沒有差異,也就是不管在線上還是教室都能上的內容。保持彈性才是上策。

五月的一個週日,台灣時間早上七點起來聽的演講給了我評分新項目的靈感。所以將這九項納入,讓評分項目變成25個,仍用五分制,累加超過100,仍以100分計算。

這週是發音和練習,所以DUNCAN在2013年的老梗圖,還是一直用,因為很實用,也很台灣。

然後複習上週最重要的兩的問題:韻母有哪些類型分類和元音結構表格。順道說一下,同學提問,為什麼課本裡沒寫ㄚ的嘴型,當場就讓大家試念,大概就能感受為何沒特別寫,但在描述中提到了嘴型為圓型,所以表格還是畫在圓唇那兒。也讓同學畫畫看自己在學的其他語言的舌位圖是啥樣?

其中,西班牙語的單元音韻母圖基本上和我們一樣(Spanishdict的母音發音還附上IPA真是太貼心),而印尼語單元音雖然比我們多,但中文的單元音韻母印尼語中也都有啦!!一樣的不用太擔心,反而是舌位、舌面、嘴型中,只有一者不一樣的反而會因為太像了,而常常念回去自己的母語,如日語的U是展唇,而我們的是圓唇。

綜合討論:
Q1.依照漢語單元音韻母發音因素,在國語元音圖內寫下對照的漢語元音(注音、拼音皆可) 

Wiki上的ㄝ放在舌位半低,我覺得比較想是和介音ㄧ拼音唸出來的感覺。



Q2.聲隨韻母,在普通話中又稱為鼻韻母,有前後之分。前鼻韻母為an/en,後鼻韻母為ang/eng,前後兩者之差別在哪裡? 

以前的我回答很簡略,舌頭貼不貼上顎,和外籍生最快解釋法。

真正差別在於:
舌頭上升部位+口腔密合接觸位置

ㄢ:舌尖+上齒齦
ㄣ:舌面+上齒齦
ㄤ:舌面後緣+舌根和軟顎
ㄥ:舌根後緣+舌根和軟顎

Q3.前山後山圓眼嚴:前山有個嚴眼圓,後山有個圓眼嚴;二人上山來比眼,也不知嚴眼圓的眼圓?還是圓眼嚴的眼圓? 這個繞口令主要練習的是哪兩個韻母?這兩個韻母要如何區別及怎麼進行教學? 

ㄧ/ㄩ都是舌位高/舌面前元音,所以差異在唇。至於教法,ㄧ(我只敢說)幾乎世界上的語言都有這個音啦!所以先說ㄧ,持續發音,再把唇嘟起來像要親人的樣子,ㄩ就出來了。

Q4.阿公說話不清楚,不知道是「野狗落水,野果漏水,還是野果落水,野狗漏水」,阿公要練習的是哪兩個韻母?這兩個韻母要如何區別及怎麼進行教學? 

結局是多練習,uo很像英語的WOW,ou則是Oh。


Q5.某個星期六晚上,媽媽問外公,二十歲的「妹妹去哪裡?」外公說「桃園龜山」。媽媽問她為什麼要去桃園龜山?外公又說 「桃園龜山」。媽媽又再問一次她在桃園龜山有什麼事?為什麼要去那裏?外公很生氣再說一次「桃園龜山」。你知道外公要說的是什麼嗎?外公有哪些音需要練習呢?

這是我家真實發生的事件XD 外公真的說了很多次我媽才聽懂。
外公的聲調沒有大問題,聲母也是,只有一個「圓」→「學」,請同學們想想為什麼。
後來發現自己上課講反了,ㄒㄩ變ㄩ的音,是外公舌頭發懶未成阻才對。ㄢ則是為了後面的ㄍ預備,所以舌位跑得比原本結合韻ㄝ(半低)更低的ㄚ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