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109-2 分組與疑問處理

總覺得有事沒做!!原來是因為沒寫網誌。平常大概週六、週日就會寫的,這次完全放空了。
可能是下意識覺得這週是處理同學分組和有問題的地方,不算是上課吧!

分組這件事應該在3月底就做好了,但上課沒說只放在google classroom的結果就是沒有學生care,直到放春假時才有人看到,但也不是照我說的一組四人,而是一組五人,而主題也以為是先選先贏,但我覺得我自己寫得很清楚,是排優先順序,畢竟你想做,別人也可能想做同樣的題目,排序是讓大家公平競爭。只好把期限延到4月初,上課直接解決。

除了分組,也請大家先把Coggle的連結處理出來,最後一口氣畫也好,一週一週畫也好,時間到了我就按照評分標準給分。

這週調整進度,放假也要閱讀回答問題。

原本以為分組時,大家可能會搶主題,沒想到和平落幕,每組的第一志願都不一樣,就這樣歡喜分完組啦!這次因為人多,而我把主題分得更散(以前是Ch2、3 & Ch4、5一起看)所以報告時間就只有三週,以往都是一組一週,教完回饋後就下課。這次時間很緊湊,一節50分鐘,前5分預備,後5分回饋,中間是教學活動,包含暖場(Warm-up)、說明暨示範(DEMO)、活動(Practice/Activity)及小結(Wrap-up)。這次的主題教學分組應該很有趣,可以看到不同思維吧!

§06/04
(1)聲調+輕聲:(應德2) 汧 筱 何 (運籌2) 育→文理混
(2)變調:(應英2) 文 純 琪 李→外語純

§06/11
(3)連音:(應英4)君 (應日1)楷 (環安1)曲 (電通1)蓁→文理混
(4)聲母:(應德4)潁 (營建1)巧 冠 (應英2)家→文理混

§06/18
(5)韻母:(應英4)辰 3如 1臻 (應日2)庭 →外語混


分組結束,我準備了四個提問,先把題目先帶過一次,讓同學們按照分組,但自己自行回答,完成後即可下課,中間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攔住我請求協助。


1.漢語音節結構、特徵為、發音形式。 因介音聲調特徵的存在,豐富漢語語彙的音讀。 發音形式有四呼,你的名字符合四呼的哪一些?(和自己連起來,比較容易記,它就不是和你無關的內容了)

洪音                                            細音
開口呼(ㄚ-ㄦ):雷/安               齊齒呼(ㄧ):雅
合口呼(ㄨ)                               撮口呼(ㄩ)


這張表格要注意的是「球」,在寫音節結構時,iu/ui這一組,還是要寫原本完整形式,
但結合韻就按照結合韻的拼音寫。


2.分析下表音節結構。


只要有空格,就是要寫答案,全滿也要寫答案。

聲母空白:         零聲母/缺聲母。
韻頭/介音空白: 零介音/缺韻頭
韻尾空白:         零韻尾/缺韻尾
四格全滿:         四部俱全

音節結構表中,只有一個位置一定不會空白就是「韻腹」,如果只有一個介音的字詞,如:魚(ㄩˊ yú),就還是要寫在韻腹位置。在韻腹位置的主要元音,就是漢語拼音注記聲調符號的位置。
在整理google drive時看到以前備課的內容,
那次是為了送學生去日本教書的短期密師集培課。
其實概念=我爸媽叫我姐姐,我高中朋友叫我安安,我大學同學叫我Estela,
大安的學生暱稱我阿雷,研究所同學叫我小雷/雷雷,但我還是我。


3.現代漢語的記音符號常見有三個是哪三個? 你學拼音方法的時候是用哪些?

如下表,我學拼音當然是學注音啦!但拼音方法要讓大家用自己名字或字詞舉例!才容易記得。


注音:                                                            漢拚:
單拼法:是(聲母拼音ㄕ)                               雙拼法:好(聲母h+韻母ao)
               啊(後母拼音ㄚ)
兩拼法:我(介音ㄨ+韻母ㄛ)                         三拼法:漂(聲母p+介音i+韻母ao)
               給(聲母ㄍ+韻母ㄟ)                             
               你(聲母ㄋ+韻母)                        聲介合母法:亮〔 聲母+介音li+韻母ang                     水(聲母+韻母)               
三拼法:漂(聲母+介音+韻母)
              亮(聲母+介音+韻母)

4.現代漢語聲調表格填空。

我覺得這張表格最需要記得的是輕聲,雖然我不會特別交代外籍生要記輕聲,畢竟台灣人多半只發固定輕聲,沒在管輕聲辨義這邊,但是有學生問的時候還是要能回答。輕聲是以前一字聲調決定調值,所以下面這些詞組,請做作地念念看。

(1ˉ)他的、(2ˊ)您的、(3ˇ)我的、(4ˋ)是的、牠(5˙)們的



最後順便介紹講漢語拼音時,沒時間講到的注音文(火星文的一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