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109-2 漢語拼音

這堂課不知為何在週二就先處理了,大概下週放04/02-04/07讓我焦慮進度吧,一、五的課都放了,壓力山大。我能幫外籍生問的,也都問了,雖然只是個兼任講師,但教學是對自己的良心。希望本籍、外籍學生的福利是沒有差異的。

語言教學的學用落差,這其實很自然,因為活18年都是拿來考試用的英語,突然間進到大學得進身成為學術用、課程用語言,這落差確實叫人不注意也難。對在外華語老師來說,EMI是初級班基本,因為都是面對聯合國學生(日本學生說來台灣英文是基本,因為課本裡都是英文解釋),甚至到特定國籍專班時,老師得有FLMI(foreign language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但多數老師還是會以目標語進行教學,不會因為老師學生是同一國人或會說他的母語,就用其母語教學、解釋。成大華語中心主任高實玫教授,在講述「邁向國際化大學之英語政策與課程規劃」中,提供了一個有趣的數據,成大大學部的外語課程數從2016到2020是逐年減少的,增加的是其他外語課程,五年間多了18門。務實地觀察學生的需求,是個學問,南區閱讀教育座談會的數據都指出:會考統測已經顯示3至4成學生的英語科是猜的、放棄的,為什麼還要那麼固著,而不是進到大學端適性適能發展,能多一種語言,就多一種認識世界的方式。英語教育的焦慮倒底是從哪裡來的?還是考試啊!而不是使用啊!

補:台灣家長不要焦慮,母語學習比英文教學效果好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激烈的華人競爭,教科書也好,測驗系統也好,注音漢拚也好,大家都要爭自己最好,在這個系統裡面,是誰要去統合整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在位的無心管,他者又能如何。最近手指指節皮膚的搔癢讓我注意到自己的情緒出了問題,知道歸知道,大概是自己對自己無力改變的部分有了情緒,但日子還是得過下去。

過三天寫上課省思,都不知道從哪邊開始了。
週二上午科技部的人文沙龍計畫,請來了台師大陳純音老師,講題為「我們與『語言』的距離」。上課前,還有一些時間,也還有1/3的人沒來,我就先播給學生看,我也發現一個特點,只要沒說「因為很重要,也很有趣,更好理解,所以大家要看」,大概真的會看的人只有小貓兩、三隻。

語言是甚麼?有人說它是一個工具,用來溝通的。有人說它是一面鏡子,可以看透人類的心境。也有人說它是一個系統,充滿規律。到底語言是甚麼?我們從語言的形式與意義可以見證語言具備哪些特性?這些特性又可以幫我們看到語言世界與人類世界存在著哪些微妙的關係?Siri的語言跟人類的語言比一比還少了哪些特徵所以稱不上道地?
本次講座中陳純音老師將分享語言世界的點點滴滴,告訴大家語言是有生命的個體

講者|陳純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特聘教授)→做了許多華語教學的研究
主持|黃大夫(南臺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
與談|鍾榮富(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語言研究所兼任教授)→對比分析研究非常有名
---------
計畫主持人|陳國榮(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一開始先討論漢語拼音是什麼?會不會被這個名字綁架,以為就是中國的系統而已?而忽略前幾週我們討論「漢語」的定義是什麼。再來,就是注音和漢語拼音的對照表格試寫,我從來都沒有要讓學生在上課完成的意思,因為這個不用老師教,自己在手機、平板、筆電換個輸入系統,大約2個禮拜,就可以非常上手了,我自己是一週左右。我是手機、平板用注音,筆電用拼音,拼音用拉丁字母,所以打表音系統──英文、西班牙文(日文)也都很方便。不然看一下九分鐘學會漢語拼音也不錯。

提醒了一下中國漢語做為共同語的標準,以及漢語為孤立語的特色後,進入影片:
下課時段,播了放火LOUIS的〈ㄅㄆㄇ注音歌TAIWAN's Phonetic Song〉埋梗,台灣人其實愛用注音文,還可以拿來當密碼。日本學生最近在自學注音,我也推薦她聽。


綜合討論
Q1.注音的ㄓ、ㄔ、ㄕ、ㄖ、ㄗ、ㄘ、ㄙ列在聲母,為何能單獨配聲調發音? 如:指使(ㄓˇㄕˇ)。 
當然是空韻,如果仔細看了課本和普通話音節表,應該立馬能知道。

從這張表就很好推理該怎麼寫音韻結構啊!


Q2.漢語的拼音定義及其記音符號為何? 

開宗明義,在第一節課就要學生釐清了──漢語拼音為漢語語音的記音方式
記音符號,現在最常見的就是中國的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漢語拼音方案),台灣的國語注音符號第一式,再來就是語言學裡使用的國際音標IPA。不常見的還有威妥瑪WG拼音通用拼音國語注音第二式,不過2009年台灣政黨論替後,就改為使用與「國際接軌」的漢語拼音了。已經通行多年的拼音,或已經申請護照的姓名拼音,則不在此限,如地名,高雄仍拼為Kaohsiung(威妥瑪)。

Q3.漢語音韻結構(語音成分)、特徵為何?有哪些發音形式?因何種特徵的存在,豐富漢語語彙的音讀。 


韻母中,韻腹的主要元音是不能沒有的,如果只有一個元音(母音aeiou其中一位)當然就是放那裏啦!

如果把愛的ai4,其中的因素a換成e,就會變ei4(欸)。


Q4. 藉由閱讀內容,請列舉學習漢語拼音方案及注音符號的可能特色。注音存廢及羅馬拼音的使用與國際接軌的關係,有何想法?在教學時,你會選擇哪一種?

同學們秉持愛台灣的精神都先說注音,但如果學生本來就會拉丁字母,只是要記得發音不同,和要學一套全新系統,以認知負荷來看,大家都會直接選拼音啊!除非他待的中心,對注音有強烈的執著,否則多半以客為尊,以學生想學的為主。我這題很故意,因為我沒說學生國籍、教學地點、學生母語等,其實這些都會是影響老師選擇系統的原因之一,這題是情感題,還好我最先講的就是這題。因為我倒回去講,在第三題卡了一下,要處理看不懂的人的臉XD



我在大學教學的這七年看到的情況是,在台灣待較久的外籍學位生,比較容易自己主動去學注音,因為周遭都是台灣人,大家都用注音,就會很快自動調整,但反倒是僑生比較少主動學注音,除非他在自己的國家已經學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