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全球華文網──雲端的[學思達X薩提爾]


沙鹿高工國文李老師:挫折中的自處之道教案
桃園市中興國中木木老師:拆彈少年團學習單

雲端的學思達

學思達教學5步驟說明/張輝誠老師

圖片來源:全球華文網影片擷取

看完後,我的回答是:
1.雖然有大概順序,但其實是個流動的過程。新手可以按照順序練習,老手就視情況調動。
2.我承認我看的時候分心了,所以依照我自己上課的方式,就是以提問後討論分享來引發學生的好奇。(回看01:39主要題型是問答題,問答題才能誘發好奇心。)
3.我覺得最不可省略的是小組討論及表達,因為就算是沒有真的思考問題的時間,學生進入討論時,還是有機會想想。
4.我覺得是學生表達,雖然可坐可站,但會在全班面前發言的只有固定幾位,多半都還是在討論時說,這可能是學生不習慣公開說,或是我未營造安全環境。



圖片來源:全球華文網影片擷取
看著看著,我目前的方式主要是第三層,學思達的第一步「學生自學」,牽涉到影音資料及講義設計,在僑校或國際學校等有固定華語教材的機構,老師們共備更理想。


圖片來源:全球華文網影片擷取
不統整、不討論和不發表也是選項:D


雲端的薩提爾

理解內在冰山,開啟自己與他人深刻對話


李老師線上課程摘錄:

面對問題時,思考自己何時會指責、討好、理智或打岔(應對姿態:冰山上行為)
最重要的是「覺察」冰山下的狀態(感受、觀點、期待、渴望和自我)
最終,要慢慢回歸平穩的情緒、安頓自己,老師要練習有一致的應對姿態。
(師長若只針對冰山上的表現,所有的衝突都會越演越烈)
人都擁有選擇權(情緒是我自己的),大家都可以生氣,但選擇情緒後要負責

圖片來源:全球華文網影片擷取
冰山為隱喻,成語「冰山一角」:比喻事情真相初現的一部分。
圖片來源:書籍掃描(影片1:12:31)

圖片來源:全球華文網影片擷取
每一種應對姿態,和「自我、他人、情境」皆有所好/耗(54:21)。

圖片來源:全球華文網影片擷取

圖片來源:全球華文網影片擷取
對話是流動歷程。

圖片來源:全球華文網影片擷取



補充影片:

誰來晚餐,孩子要的很簡單,你與他的內在貼近。
記得:溫暖的好奇與溫暖的回應

你想要使壞的原因,那個原因很簡單,你就只是想要被愛而已。


「我覺得一個生命在沒有好好被愛過之前,他其實沒有自愛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