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無心反成惡意

"The sad truth is that most evil is done by people who never make up their minds to be good or evil." - Hannah Arendt(漢娜‧鄂蘭)

最近看到的訊息,雖然是兩個世界,但仍是一個地球。
世界上發生的事,我們怎麼可能置身於外,毫無所感。
「善(LOVE)」若可有可無,最終總與「惡(KARMA)」合流同污。

Still, things go the way that they suppose to dwell, everything is necessary.
Las cosas van el camino que deben residar, todo es necesario.



At each side of the walls, everyone has his side of story telling, we all have our reality living, everybody lies in their life, and lives in their dream.


第一次的家防通譯經驗還算愉快,但第二次的通譯不容易,是幫相對人翻譯。這位有些年紀的相對人喜歡動手動腳,不僅對案主言詞人身攻擊,還不時恐嚇社工要告她時(雖然社工不擔心),更是困難。這位相對人很喜歡問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想,但問題就不是我啊!可以請你focus在你自己的案子上嗎?我大概是有些霸權的投射,自己覺得很不愉快。

離開前,還被這位歐洲籍相對人說英文要怎樣學習進步時,更覺得臉上三條線啊!(我都沒當你面說你在台灣10多年不怎麼會說中文了)

原以為這案已經沒我的事了,沒想到還接到另一基金會電話,說是家防轉介,也想請我翻譯。嗯,想都沒想就拒絕了,請他們找能翻譯這位相對人母語的志工。

一是因為他說英文腔調重到不行,二是因為有情緒(自己沒有阻止相對人動手動腳,也忘記自己本來就不用回答問題,因為不干我的事),無法中立的翻譯,我還是不要幫倒忙吧!

我相信相對人本身對自己的行為,屬於無意識行動。因為他一直表達自己非常優秀,跟哪個大老闆是朋友,又是XX會的會員,有自己的文化,很有權力,但說詞反覆不定,然後又歧視LGBTQ社群(萌萌都很有意思,一定都要強調他們也有很多GAY朋友)。我覺得在翻譯的過程裡,他(浸淫在霸權裡)的無心反映他個人文化對女性的惡意,對案主的輕蔑,對我和社工的不尊重,實在很難讓我繼續幫忙。

除了通譯之外,我也在高雄市動保收容所當志工,這是去年12月參觀後許下的心願,今年7月受訓,真的就成了志工了,為狗狗、貓貓服務。

這陣子動保也小小不太安寧,其一是11/24投票日事件。
我覺得好可愛耶!!但候選人有點少。
有志工看到這張問怎麼投,當然就是投1、2、3號啊(我個人喜歡2號巧克力)!但有位志工居然說就按照愛家公投的方式投,並上傳文宣。雖然這是個無心的行為(我個人覺得),他自己說了不好意思,發了無關訊息,也有人告知可以收回訊息,但這位志工卻也沒有收回。所以也有人上傳了平權公投文宣,最後當然也有人提醒大家,請大家互相尊重,志工這塊耕耘了很久,為大家的共同理念努力,就是為收容所的犬貓找到愛牠們的家。

但說實在話,我超傻眼的啊!這樣無心的行為,是對同志的惡意。那位傳愛家公投文宣的志工,對於愛護動物這件事是所有人都有目共睹的!但愛動物可以,愛人做不到,這邏輯我不太懂(如果是你認識的人,你不喜歡他的個性,我還可以理解)。雖然我也不太可能針對這件事直接跟那位志工有對話,但只要我收到歐巴桑聯盟的彩虹小物後,一定會帶著去當志工,也帶著到處走。歡迎對談!

*題外話,去同伴動物展時(根據唐鳳姐姐的說法,她不吃動保法保護的脊椎類動物),看到有人把彩虹絲帶綁在機車坐墊上,我收到也要來效法!





其二,11月底有愛媽聲稱被動保帶走的狗兒去了香肉店,這件事讓我覺得非常傷心,因為去當志工,都會和收容所的工作人員、大哥大姊們相處,只要看過他們跟收容的犬貓互動,就會知道他們絕對都是愛狗的人,不可能故意傷狗,更別說什麼香肉店了(然後就想到我外公在我小時候居然騙我吃過狗肉......)。最近也開始多吃素,戒買牛奶,沒有宗教原因,是不忍動物為人類受苦(想吃還是會吃,但不多吃,會盡量吃達賴喇嘛說的動物──牠犧牲命一條,卻能造福眾多者),11月中參加研究所同學婚禮還坐了素桌,是個有趣的經驗。

我覺得不管是動保或是愛媽,一定都是喜愛動物的人,但中間因為一些無心的行動或解讀,演變成惡意,實在是很悲傷的。然後,我也就懂了為什麼不管三七二十一都先阻止來參觀的民眾拍照的原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