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漢字筆順教學

手機、平板、電腦是目前趨勢,所以如果能把他們結合到教學裡,當然很不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賦權給學生,讓他們擔負起自己的學習自己掌握的責任。

住在台灣的外籍生,一週只上兩小時(或十二小時)語言課,語言教師絕對無法為你的語言學習狀況負責,畢竟一週7天去掉睡眠時間,你有112個小時是醒著的,而你的環境裡充斥著中文。

我們學認字、寫字的經驗,和外籍生絕對不同。本國人是先從環境裡開始認字,再學注音和筆順。但對外國人而言,既然在台灣,就必須要採取邊認邊學的方式。經過6學期的消化,我決定讓學生先有認打練習經驗後,再來學認寫。

前提當然還是要學過拼音(注音)和聲調。我覺得有手機真的超方便,再加上實用的平台,就很好練習。
Android手機,要打哪個符號的1、2、3、4聲都沒問題。
ZUVIO就是一個可以直接做隋堂測驗的教學平台。

認打是為了認寫做準備,在真的寫字前,我的學生們都已經打過一篇自我介紹了(也錄音)。我給學生「教育部筆順網行動版」英文版(筆順網2020全新版介紹,手機板本很重要)。讓他們看著附漢語拼音的國字,看選拼音、認選國字。這邊是線上行動版,我之前也寫過顏老師的筆順教學:可自學,可以參考。



還有另一個「筆順字典」,是在全球話e視野的FB社團獲得的資訊。它除了有筆順動畫(含注音及拼音)外,還有分步筆畫指南,以及人部國字一覽,非常實用。其中,筆順動畫可以另存GIF檔,除了學生有離線版本的檔案,當然也可以成為老師們備課及教學的好幫手。











2018/10/19上課紀錄(15位學生──泰國2,印尼4,印度2,菲律賓1,越南3,德國3)

「永」字出自Wikipedia的永字八法
發現自己寫的第4和第5規則有點好笑。

1.讓學生用教育部筆順網找「永」字。
2.用手機練習寫,至少五遍。
3.練習完直接寫在講義的大格子裡,學生寫,我邊看邊檢查(順便筆畫規則)。
4.請自願者上台試寫(這次是兩位)。
5.請同學投票,誰寫得和講義裡的「永」字比較像?
6.再請同學講,寫的人哪裡寫得不像(利用筆畫名稱,用紅筆標示)。
7.說明每個人都有自己寫字的特色,但在學習時請先模仿「正確」的字。
8.說明寫字的大略規則
   (1)比例      (2)結構        (3)平衡=站穩
   (4)左→右  (5)上→下  【(6)外→內 】
9.「米」字 vs.「永」字八法(應利用永字八法數字代入米字方向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