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同志教育」會讓小孩變同志?多元性別是什麼?

上週六去聽肉彈甜心的AMY說【性平教育368鄉鎮計畫】#7──「同志教育」會讓小孩變同志?多元性別是什麼?

AMY自嘲穿得很樸素。但我覺得這樣很棒啊!
我們總是覺得某些角色(講者、老師等)要有特定的樣子,但那個樣子未必讓你能舒服地做自己。

先把這個計畫的概要貼一下!
~~~~~~~~~~~~~~~~~~~~~~~~~~~~~~~~~~~~~~~~~~~~~~~~~~~~~~~~~~~~~~~~~~
「性別平等教育 368 鄉鎮計劃」是什麼?

還記得紙風車 368 鄉鎮巡演計劃嗎?我們想做的,就是性別平等教育的 368 鄉鎮計劃。
2018 年 4 月 17 日,中選會通過了以教會背景和資源成立的護家系列聯盟所提出的三個公投案,要求婚姻只能限定在「一男一女」之間,只能以專法保障同志伴侶權益,並且不得在中小學實施認識同志教育。從公投法修法通過後,我們就在預備這一天的到來,雖然我們希望它不要真的到來。然而,當事情發生,我們也只能正面迎擊,推出《性平教育 368 鄉鎮計劃》。

《性別平等教育 368 鄉鎮計畫》透過把平時在台北才能有的講師陣容和課程內容,送到全台灣各地,希望重啟這場大型的社會教育。每個社區活動中心、咖啡館、家裡的客廳甚至教會的禮拜堂,都可以是我們的教室,因為我們深信,教育資源不該有如此大的城鄉差距。

所有活動,將對聽眾完全免費開放。
若有聽眾需要手語翻譯服務,也請跟我們連絡,我們會安排手語老師全程陪同!


我們相信⋯⋯

性別平等教育,是拯救生命的教育,當一個孩子開始意識到自己身體的變化,或發現自己與別人不同時,教材內的一句話、課堂上正向的討論,最重要的是父母的理解與支持,都能拯救一個孩子免於自我懷疑、讓他有機會平安長大。

除了孩子們,成長中缺乏性平教育的成年世代,更需要認識這個議題,破除自身陳見和刻板印象,才會知道為什麼性平教育必須存在,且不能退守。

不論你是什麼性別、什麼性傾向,都需要在生活裡,自在的做自己。即使並非身為性少數,「男人要有男人的樣子、女人要有女人的樣子」的刻板印象,不僅限制了許多人的發展,甚至成為性/性別暴力的溫床。

我們相信,唯有教育能夠消除歧視,請幫助我們深入每個鄉鎮,透過性別平等教育,讓更多人認識同志族群的存在,學習如何尊重、平等的與他們互動。

~~~~~~~~~~~~~~~~~~~~~~~~~~~~~~~~~~~~~~~~~~~~~~~~~~~~~~~~~~~~~~~~~~

好吧!我承認我是為了AMY去的!因為很喜歡她的活力和能量,所以粉絲頁貼出活動時,立馬報名,當然也可以順便在更認識這個議題中的細節。

以前在Love, no matter what 一文裡,就寫過自己的性別光譜,這次去聽演講,AMY雖然是講大略(2小時絕對不夠,否則就不需要性平教育了),但我自己還是認識了3樣不曾聽過的訊息。

(1)匿名發問工具──Slido校雖然也有個ZUVIO平台能發問,但不算全匿名方式,因為老師還是可以選擇性看到發問者/回答者的名字。
(2)性別認同不止四種──FB有56種(中文版還沒翻譯吧),然後搜尋結果還會有社會性別有64種
(3)日本男同的交友APP──9 monsters九獸,把男同類型分九種:
1.牛、熊、豬
2.狼、金剛、豹
3.狗、猴、貓

圖片出處:魔的BLOG
我覺得很有意思,這世界的規範就是要貼標籤,
沒有LABEL,大家(包括我自己)好像很難生活、行動。

聽AMY演講,妙語如珠,但也十分感性。她用很真誠也很幽默的方式,說明性平教育的重要性。說到玫瑰少年葉永誌,她哭我也哭,因為氣質和性別刻板印象不一樣,就要遭遇如此不堪的對待,沒有公平,也不正義。

葉媽媽說:「既然救不了自己的兒子,也不要其他類似的孩子受苦,希望學校正視性別差異問題,不要在孩子身上貼標籤,讓這起事件成為最後一起校園悲劇。」但這樣的事情(霸凌)到2018還是繼續發生。歧視會殺人,性平教育不能等到孩子18歲。人人不一樣,人人皆平等。



AMY提到什麼人會被霸凌,其實霸凌百百種(也有成績好的小孩孤立),但她列了一些!看到之後,覺得會以霸凌手段欺負的人,較像葉媽媽提到醫生說的「你的小孩很正常,如果覺得他這樣不正常的人,他本身就不正常。」他們還沒學過接受別人與自己不一樣(父母與小孩不一樣),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你的孩子是你「生養」的孩子,你的孩子也不是你的孩子(LINETV),他/她是個體,會長成他們的樣子。

補:紀伯倫《先知》散文詩選: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

很「娘」的男孩會被欺負,很「Man」的女生卻鮮少被霸凌。這裡隱藏的議題是「女性」這個性別被貶低,「男性」被抬高,這是父權社會裡霸權結構下的產物。不過,氣質陰柔的男性(如葉永鋕)上廁所會被檢查,陽剛的女生也會有廁所困擾,她們可能連進女廁都會被趕出去,只因為她的外型不像女生。
我沒拍女生版的。

上廁所是人的基本生理需求啊!我覺得所有的廁所都改為性別友善無障礙廁所,讓有上廁所需要的人無後顧之憂。AMY提到研究指出女性上廁所花費時間是男性的2-3倍(尋找廁所的女人─臺灣女廁的空間性別),這還不包括生理期來的時間。

像我用月亮杯,女廁也不符合我的需求,因為沒有辦法清潔,除非我要為我的月亮杯帶一個專屬清潔水瓶,有人寫她用濕紙巾清理,我沒有辦法啊!這樣等於又製造垃圾,那我用回去衛生棉或棉條就好了!所以我多半是在家使用月亮杯,不然外出就一定要找附水龍頭(洗手台)的廁所清潔。基本上,嗨嗨出租人生寫的使用文,非常血淋淋的真實,但也寫出現況,很值得想要開始對環境友善的人參考。

原本覺得自己寫到離題了,但想想生理期使用這些衛生產品也是很重要的健康性教育,因為在講題最後,主持人有特別呼籲,性平教育不是給同性戀的教育,而是全體人類(對,強調自己是異性戀的萌萌們,你們也要知道)。

現在小孩初經和夢遺的年齡都提早,有的女孩8歲就初經,男孩早的12歲就夢遺,這代表在他們心裡還是小朋友的時候,生理卻已經大幅領先,有性衝動和生育能力。要延宕到18歲才認識就太遲了,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公開和孩子教育對談。看到萌萌們寫的東西,看了都會吐血。
(題外話:怎麼現在還有人相信,「等你長大,等你18歲就懂了」這種屁話。看看自己是怎麼懂的,大人不說,小孩會自己找出路。最後長大當然也還是懂了,但多半懂的都是旁門左道,甚至還邪門歪道。
補:狠心!被21歲未婚媽丟包機車踏板 男嬰活活餓死
這個新聞就是個實例,重點是──她不是狠心,她是害怕,害怕被家人攻擊,她放在機車上是希望她的孩子被善心人士撿走。性平教育為什麼重要,至少學了可以保護自己。家人不同理,她也可以知道有哪些管道可以幫忙她,而不是用這樣的方式送走孩子。)

e.g.在台灣,同性戀者並沒有受到真正嚴重的歧視......多元成家的群體,不甘於只有自己接受自己的生活方式外,還更要將自己的生活理念與方式,「強制性」的加到與他們不同的人身上......(甚至包括LGBTQ/SM的世界,都還自己分T與婆,0與1,攻與受,熊、金剛芭比等系列「性別的細分」,這些都多少模擬著原來的雄與雌的角色)。

果真,接受霸權好處的人,永遠看不到其他人的需求也是需求。什麼是強制?我們是民主自由的社會,看看你寫的東西就知道強制是假議題。還有同性戀會有性別的細分標籤,也是異性戀霸權的毒啊!畢竟總是會有異性戀問同志伴侶,誰是男?誰是女?為了幫助你們理解,只好自己幫自己先貼好標籤,因為多數人也都是靠著標籤過活,沒有標籤,又沒有認同,活不下去,只能自殺。

講到同志,你會想到......
我沒有辦法想像這是高、國中生想到的字眼,負面的訊息代表社會的仇視。
AMY說在某個演講後,有個短髮的小女孩講,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喜歡女生,但已經被爸爸恐嚇:
如果你喜歡女生,我會先打你一頓,再把你趕出家門。
這種威脅對任何人都是可怕的。

為什麼同性戀要出櫃,異性戀不用出櫃?因為這世界就是異性戀假設(ba4quan2),看到男的問有女友嗎?女的問有男友嗎?如果這個世界不是異性戀假設,根本就不用出櫃。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大家都是人,真的不需要去區別。(所以就發展出問話技巧,記得要問「你現在有交往的對象嗎?」)

性傾向,異性戀也是其一。

弱勢為何是弱勢,因為很多時候是被強權教導、被霸權洗腦成為弱勢,然而弱勢要發聲時,又得強調自己是弱勢,否則沒(強勢、擁有霸權的)人會在意。這實在是個很弔詭的現象!我不單指性別認同議題,還有低收入戶、新住民......最終還是點出,我們對多元的包容是假象,非我族類,皆誅之。


在討論性別多元平等議題時,前四項是最常出現的。
但性行為卻不常見,AMY也提出實例讓大家了解。有一位已婚異性戀男性,有妻子也有孩子,但他說他也喜歡和男性發生性行為,因為相同性別的人更懂得取悅自己。

我想性別平等教育可以從更簡單的觀點來囊括:
1.我是誰(生理性別/性別認同/性別氣質)
2.我喜歡誰(性傾向/性行為)

所以不管上述那五點是什麼,只要自己知道自己是誰,又喜歡誰,不做害人害己的行為,撕掉身上的標籤,就開開心心地過生活吧!

補:
性平教育葉永鋕故事(客語版)
性平教育葉永鋕故事(台語版)
同志教育便利貼(台語版)
【台語性別開講】同志教育怎麼教?

#LoveNoMatterWhat




後記:

瞎子摸象成語釋義:幾個盲人摸大象的身軀,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所摸到的部分是大象的整個形象。比喻觀察判斷事物以偏概全。

瞎子摸象成語出處/探源: 典出佛經,如長阿含經第十九獸鳥品、大般涅槃經第三十二、義足經卷下等。

瞎子摸象成語典故:一位國王為取樂找來四個生下來就瞎眼的人及一隻大象,國王將四個瞎子個別安置在大象不同的位置,命令他們伸手觸摸大象,並且要敘述大象長得是甚麼樣子。於是摸到象腳的說:「大象長得像一棵樹。」摸到象尾的說:「大象長得像一條繩子。」摸到象鼻的說:「大象長得像一根水管。」摸到象耳的說:「大象長得像一把大扇子。」此時在一旁觀看的人,不禁都譁然大笑起來。
人心,就像「瞎子摸象」裡的那隻大象,不同的人(瞎子)會看到(摸到)不同的部份。
故事裡,有盲人,有明眼人,但回到人心,沒有任何人是明眼人。

愛家公投能夠繼續萌下去,面對衝突,不願承認他們恐同,他們歧視多半也是因為他們害怕與周遭的萌友們斷了連結,跟同志們害怕出櫃會傷害與家人的連結一樣。但萌萌採取加入主流,壓迫弱勢,而最終同志(弱勢)會傷害自己的居多。萌萌的行為絕對可以理解,畢竟主流那麼好走,幹嘛選擇歹路行,歹路沒資源、沒選擇,還要被排擠。

這好像家暴通報案件,受害人(萌友)被上了新聞,你會說:「他/她怎麼不在可以時,離開加害人。」那是因為你沒想到,離開對受害人來說,離開本來就不是選項,因為一離開,他/她就喪失一切的連結、資源與選擇。


這也是為什麼人(同志、少數、弱勢、被霸凌者等)會走上自殺這條路的原因,因為──
一是受挫的效能感:感覺自己是他人負擔;
二是受挫的人際連結:感覺自己無所歸屬。


所以萌萌會繼續賣萌,沒有辦法理解邏輯,靠著「矇」過生活。家裡有家人的萌萌,只會繼續欺騙自己,視而不見,他們不會真的接納,只會喊著尊重的口號,然後繼續一邊發愛家傳單,一邊婚外情,再叫自己的小孩低調一點。你能想像一位愛家爸爸,自己有小三,然後覺得同志兒子去當小王也沒關係,因為兒子的對象是一名已婚男嗎?部分恐同異性戀的價值和道德(這是他們最愛提的)才真的讓人很傻眼,然後我提的是真實事件。


恐同、歧視,可能跟下方影片所說一樣(他不只談同性議題,中心出發點是父權主義霸權),你會害怕大概是因為你擔心自己會說YES。那樣叫做雙性戀,隨時回歸主流單(異)性戀,一點都不困難,看看大衛就知道了,沒關係多數人都不會批評你,畢竟我們認識性別光譜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