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105-2 華語口語與表達──小組報告(一)

框架是大人給小孩的,要按部就班、要循序漸進;慢慢地,孩子也開始有樣學樣,畫地自限。這可惜嗎?可惜也不可惜,「畫地」可惜,「自限」不可惜。畢竟,侷限是自己給自己的,地要畫多大、多小,還是不畫,個人選擇不後悔,是功課。

想到這個,起因於本周報告時,怡方的自問自答,這病我也常犯,核心就在「忍」(也是要限制自己),但老師忍住「不教」(嘴上常掛「為什麼、然後呢、怎麼辦?」),很多時候學生會自行找到答案,想起《侏儸紀公園》裡的一句台詞「Life uh... finds a way.」

「忍」是大智慧,不是只有眼前的自我限制,更是有背後的意義「學會放手」。放手後,人生不是只有腳下一塊地,更有身旁全世界。


看到一段很適合的話:

天地之大沒有絕路    只有把自己逼絕的人

放過自己才能放過別人 (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

不要在別人的眼光中找尋自我肯定    不要在別人的言語裡懷疑被人否定

外面沒有別人   ㄧ切都是

自己和自己的注視與對話




2017/06/01 課程紀錄

本週匆匆跑進教室,原本應可悠閒點,但去辦公室印資料時,聽到一個震驚的消息,倒不是暑期不開團(寫了十二小時華語課程細項的教學大綱,已盡人事,聽天命,老天爺自有安排,所以七、八月就來盡孝道,帶也放暑假的老母出去玩),而是行政助理到六月底就要離職了!雖然覺得有點惋惜(因為她是很棒的行政人員),但是有夢就要追啊!

〈華語口語與表達〉是我第二次教,這學期的報告方式改變了不少,104-2是介紹各組自己畫的Coggle,並從中提問或設計活動讓同學參加,題目由每組同學自訂,至少 2 題,至多 3題。活動方式,可由平常課堂活動發想,設計的對象是華語師培課學生。

而105-2學期,介紹Coggle的架構依舊沒有改變,畢竟這是日後準備師資考試的資源,而活動則改以結合教學設計進行,目的是為了讓同學能將所學運用到教學設計中,學以致用。

所以設計的對象就不是自己的同學了,我改為零基礎三國籍10人的小班,也就是報告組別把台下同學當成學生,進行華語口語與表達的教學活動,把這學期所學的內容轉化成在真實華語教學課堂裡也能操作的活動,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學生能發揮創意,我也能被激活一下。先看完兩組後,我在想是不是應該要把「寫教案」也放進報告裡呢?這其實不是這門課的用意,但同學們可以結合華語學程的「華語教材與教法」,我看了蔡老師這兩學年的教學大綱,每一周主題都不一樣,很豐富啊!


教學活動進行時,我請同學善用PPT的功能,任何活動,都要(盡量)記得四步驟:
1. Warm-up 暖場
2. Demo 說明+示範
3. Practice 活動
4. Wrap-up 小結


〈第一組 聲調〉

Coggle是韋伶介紹的,雖然報告裡出來的是一大張圖,但善用了Prezi,介紹細項,項項清楚明瞭!我其實也蠻喜歡Prezi的線上簡報功能,但每次Loading都太重,需要比較多的時間跑,就比較少用了。



一開場是友哉帶大家唱聲調歌啊!寓教於樂,這首好可愛,好洗腦,運用節奏來唸歌詞,後來想想,如果是我教課,我應該會使用這首歌最後面的歌詞:
「一聲平,雞和鴨;二聲揚,狼和羊;三聲拐彎,狗和馬;四聲下降,兔和象。」

搭配趙元任五度標記法的五線譜圖,並加上動物圖片及拼音(如下圖),這樣就可以省略困難的歌詞和解釋了。前面要唱也沒問題,可以替換韻母輪流唱,再來就是解釋歌詞的指導語要更簡單明瞭。


上面的歌詞也要用拼音啦!我懶惰了!數字5旁也可加個High,1旁放Low。
括號裡的字,是我覺得可以替換的,一聲換成「高gou1」(符合聲調);三聲換成「打勾」(課堂可使用)。
不換也無所謂,因為平(ing)、揚(ang)、彎(an)、降(iang)也算押韻啦!都使用鼻韻母,也是可以練習。

再來是明柔講小貓咪唱歌的故事,其他組員配合演出,這樣也很有趣!我想在說故事時,可以請同學們寫每隻小貓唱出來的聲調,說完故事時,就可以問學生,每一隻小貓的聲調是什麼?這樣牛的角色好像就可以跳過了XD 然後再用麥當勞的聲調圖加強漢拼調號的圖像記憶。
貓咪也太可愛了吧!
題外話:這裡可以順道跟學生提一下「形聲字」的概念,如果是寫漢字的話,拼音就不用啦!
因為看到漢字,可由形猜聲,是連結記憶相關字的方式(可擴及至有邊念邊沒邊念中間XD)


最後是由曼寧帶遊戲,遊戲的概念很接近TPR完全肢體回應教學法,TPR將語言化為具體行動,主要是運用肢體動作記憶短句或單字,是個很實用的教學法。第一組則是運用肢體動作記聲調調號:

一聲機器人;二聲是超人;三聲大力士;四聲樵夫拿斧頭。
哦.....我寫BLOG時才發現,一聲和漢語拼音的樣子不一樣,所以我想可以一聲可以改成稻草人吧!
然後為了押韻,四聲變成武士刃,這樣也是順口溜,比較好記。

一排派一位代表,由曼寧老師指定,代表看著銀幕念聲調做動作,這裡可使用雷射筆或是PPT的動作設定,站在前面的人才不會擋住螢幕喔!所有的練習(比賽)結束後,可以把所有的音搭配前面的歌曲再唱一遍。如果遊戲比較複雜的話,可以拍個示範影片,這樣一來,活動不僅簡單易懂,還可以重複在不同課程使用,一石二鳥呀!

嘖嘖......忘記拍第一組的活動了,失算!玩得太開心了XD
我認真地會把這幾個活動拿去下學期的華語(一)實驗的!


我還是建議利用中文裡有的「組合音」作為題目,這樣才比較貼近真實啊!

第一組的報告,教學分四部分:唱歌(動機)、聲調練習(故事)、聲符複習(五線譜和M)及綜合活動(遊戲),以一堂40分鐘的課來說,絕對很夠,而且重要資訊重複了很多次。同學需要練習的是中間串場和教學流程的模擬啊!

第一組參考資料來源:
【聲調篇】頻率教學法
中文好難?!困擾外國人的三大原因
注音聲調的遊戲故事



〈第二組 韻母〉

Coggle部分,因為是用截圖的個人介紹,所以真的看不太清楚啊!然後四人份的COGGLE要合成一份,做為日後讀書和教學的資源啊!

怡方以提問起頭,讓同學觀察玉米yùmǐ 和一米yì mǐ、爐子lúzi和驢子 lǘzi 的漢語拼音差異。怡方請同學們觀察差異),可能太緊張、可能趕時間,就自己自問自答了,沒有請同學回答。由於從MPS看韻母有16個,從漢拼看有無數多個,同學也沒有把韻母表全列出來,只針對單韻母進行教學的活動設計。可惜為了巧虎的注音符號歌,找了一些時間,找到了也沒唱,只是看了一下為了交代韻母很多,今天只教單韻母,是很可惜的。若目的是如此,老師帶唸也是一樣的效果。再來就是歌曲教注音,但教學教拼音,這兩者沒有對在一起,第一組也有這樣的情形,前面教拼音的歌,但後面遊戲是用注音進行的。看來大家都想注音、漢拼都想教啊!那就真的用雙拼快注音吧!

接下來進入韻母教學,上課的時候跟著同學們一起當學生,沒有仔細檢視,但韻母教學的標題,只出現五個單韻母,而教學時出現七個......這不相對的狀況要注意,我猜想因為美蓉是應日系的學生,所以就只打了五個啊!我非常喜歡這PPT本身的「作業簿」主題,很可愛啊!完全是小時候的回憶啊!


創意,真的是無限的資本啊!

韻母教學怡方進行一部分,俐尹進行一部分,俐尹有些緊張,從聲音聽得出來啊!尾音顫抖得很厲害。但這一部分的教學,也就相當的中規中矩,有嘴形、有漢語拼音、有圖示也有國字,是很完備的教學內容,由同學帶唸一次,學生跟著唸(真實課堂裡會帶很多次,老師邊聽邊糾音),沒有任何值得我說嘴的!

有同學認為可以告訴學生舌頭的位置,這也是很好的建議,我自己在教學時也會使用,但別忘了要搭配嘴型及口腔開合,還有舌面前後的分析啊!只看舌頭位置,ZCS和GKH可是一樣,都抵在下排牙齒後方呢!

這部分可以靈活調整的,大概就是襄恩給第一組的建議,在這裡也可以使用,就是主題的連貫──可以用一組一組的韻母來作主題(或每一組韻母裡都蘊含3-4個主題,最後讓學生找關聯),如:家庭、自然、動物、生活用品、交通工具等、貨幣、國家等。

以家庭為例:

a 媽媽;o 我;e 哥哥;ê 爺爺;ai奶奶;ei妹妹;ao表姊;ou舅舅......

接下來是云華的遊戲時間──找字卡,這遊戲,我以前在帶華語營隊的時候還蠻常跟學生玩的,如果有電子白板(IPEVO是個新工具好方便啊!他們也出互動白板系統),設計成PPT玩也很不錯。由美蓉老師示範,出題說兩次,等123後,同學開始在地上的字卡中,找出正確答案。同學設計的字卡上有圖案,也有拼音,我覺得有混亂卡也很有趣,因為這同時考驗老師發音的標準度,及學生的聽力。拿到卡片後,同學要唸出正確答案才得分,最後一名有懲罰XD用屁股寫漢拼。我還是建議,最後要全部帶唸至少一次,分兩部分:
1.考題,附上正確拼音。
2.字卡,指出錯誤,並唸正確的音。

第二組教學則是分三部分:提問及歌曲(引起動機)、發音(教學示範)、搶字卡(綜合活動/遊戲+懲罰),教學架構很穩固,是一般語言教學常用的教學模式,只要擺脫大部分的緊張感就很OK呀!

為了卡片能重複使用,還是護貝一下能活比較久。



補:體驗國小E化教學課程 柯P驚呼:太可怕了(看完直覺,台灣城鄉差距真的不小)


別忘了,Coggle要嵌入BLOG內喔!可在報告BLOG中放一次,也可以在FINAL自評裡再放一次。














4 則留言:

  1. 國語 聲調故事動畫影片 (我覺得有點牽強:P)
    https://youtu.be/y15SKoLtLio
    聲調歌
    https://youtu.be/TWG3T9-0Heo
    單韻母歌 (U用W......)
    https://youtu.be/2GjTJHm3YA0
    注音二、三聲分不清楚怎麼辦
    http://callie101.pixnet.net/blog/post/4533880-%E6%B3%A8%E9%9F%B3%E7%AC%A6%E8%99%9F%E4%BA%8C%E8%81%B2%E5%92%8C%E4%B8%89%E8%81%B2%E7%B8%BD%E6%98%AF%E5%88%86%E4%B8%8D%E6%B8%85%E6%A5%9A%E6%80%8E%E9%BA%BC%E8%BE%A6%EF%BC%9F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nese pronunciation - Simple finals
      https://youtu.be/fav-F8i1y24
      Lesson 1. Chinese Pinyin Simple Finals a o e i u ü
      https://youtu.be/zgTmdJXNfN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