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微觀角度

藝文活動,每年都會欣賞2-3場自己有興趣的表演。

今年的第一場是高雄春天藝術節,台北海鷗劇場的《暗戀養老院之沒事找麻煩》(DM設計的很可愛,所以我拿了,看完就買票了)。五月第一次進去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的小劇場,平常看劇,多半是在文化中心的至善廳或至德堂。

印象有點深刻的是劇後提問時間,坐我旁邊的男士,是中國人,他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沒有字幕?」這齣劇有不少的台語對話,我也是聽不太懂的。有英文/中文字幕的話,不在台灣文化背景脈絡底下的人,多少還可以理解些,但我想沒有字幕,多半也是礙於經費和場地的原因啊!




第二場是優人神鼓X彰監鼓舞打擊樂團的「翻越監獄高牆|收容人打擊樂團演出計畫」《77個擁抱》聯合公演。這是在FB上看到Flyingv(募資平台)的推廣吧!既可以支持,又可以坐前面一點看表演,那就來贊助吧!台北場原本要孝敬爸媽的,畢竟9月底高雄也有場,跟媽媽確認,沒想到日期跟表弟的婚禮對撞,還撞時間,當媒人婆的老媽當然得準時出席,就變成我和老爸去空總創新基地欣賞了。

這段故事,劉老師在開腸時也說了。(截自Flyingv)
原諒,和我最近讀到的「寬恕」是同義詞,非難事,乃要事。
得先從自己開始,和老葉談談,「放下」是關鍵。
思緒(小我),是腦袋裡,一朵朵的烏雲,出現了,看見它來,再讓它走,撥雲見日,「(高)我」才是那顆耀眼的太陽。

10/15(六)演出前,傍晚天空時雨時晴,原本覺得看表演「如果下雨就太掃興了」的想法,卻因為這場表演而改觀,雨珠隨著鼓聲,從鼓面彈起,成了表演的一個驚喜,也很符合第一首曲目《奔騰》之感。那天剛好也是農曆九月15,大滿月,原以為雨天,雲層太厚看不到,殊不知在第三首曲目《大驟雨》間,從舞台後上方探出頭來(可能前面也有,只是我沒看到),實在應了個「天時地利」。

第四首《托缽僧》,舞台上無鼓影,只有人,人數不多只有12位,但這是我後來藉著陣位才看出來的,配著鼓聲+人聲的氣勢,讓我覺得台上聲勢浩大啊!
第六首《持劍之心》,鼓者使長棍,揉著武術步伐,時而跳躍,時而旋轉,好不精彩!
(我也想到韓國的JUMP秀,兩場表演無一言語,僅是「人X樂X技」的饗宴。)

曲目表介紹。
18:50表演全數完成,熱烈掌聲之餘,觀眾熱情地喊「安可」,無奈,演者收完場地,還要拉車回到彰化。
這場表演,從雨中開始,也於雨中落幕。
感恩優人及打擊樂團的成員,吾等目不轉睛,爾等精彩演出。

謝幕,無面具者為優人團員。



 

2016/10/21下午收到贊助的T-shirt、筆記本和明信片,是晚上讓我把這篇完成的督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