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105-1 華語師資認證比較

同學:

        就算計畫趕不上變化,該來的就是會來,不論準備與否;不過能有準備,還是會少點驚慌的。【上課停電有感之還好我有PPT講義和黑板,我原以為當天下午就會來電,結果還是好熱啊!秋老虎好恐怖!相信下午華語(一)的外籍同學,已經深深地把「好熱」印在腦海中了!】

        祝
心靜自然涼



2016/10/19 課程紀錄

最近心裡有種衝突,面對教育,既不能強勢要求(揠苗助長),也不能自然野放(無為而治),到底該怎麼處理呢?
看來當個播「心種」者,得採用自然農法,除了固定且勤勞施有機肥外,還要不厭其煩地除草、除蟲,雖未必能看到收割,但「心苗」若能慢慢茁壯,也算美事一樁。

正式討論認證課程前,還是再三交代小小的細節,請同學們配合、練習。
連著上周對華語師資考題,我彙整了同學們對教師考題的想法後,還是提出我的意見,以及我覺得同學們提出的有趣議題,沒有特別播放和探討,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參考,畢竟這不是這節課的重點。


最後應該補充一下,當老師其實就是個良心事業。做多,或做少,但求無愧良心!
昨天聽了鄧守信老師的講座,果其不然,驗證了當華語老師後一直以來的感受,
「華語老師真的要十項全能,無所不知才行啊!」
不過我還是秉持著「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精神教學就是了!
跟葉老師討論了一下同學們blog書寫的狀況,結論是影片類的訊息,
還是要以該堂課主題為主,不然很容易讓同學們擺錯重點啊!

Prince EA的這個視頻,不僅有意思,還很有意義,所以還是擺上來。
他有很多不錯的饒舌作品,議題針對種族、生活、生命意義等等,很值得欣賞。



這學期在提問設計上部分沿用上學年之概念,但題目及答案的呈現有所改變。
我希望能夠減少我個人主觀的表達,將題目中性呈現,讓同學們自行思考。

其實也不是單單華語,從學不同語言開始,這就是可以進行的觀察。
但應日系同學說他們在開始就會接觸到精神文化,
我想這部分確實和一個民族的民族性脫不了關係,因為重視,所以一開始就要了解。
我框了六個,不是其他六個不談,而是在初級,這些概念大概很快會被帶過。
而藍色框是最主要針對的部分,紅色框是連續面,是極有可能會被連帶提出的內容。
後來想想,用紅、藍色分,也是給了暗示啊!應該統一一色,在口頭闡述就好。
考試題目的類型有這些,那麼又是能可以考這個華語師資認證考試呢?誰能當老師呢?
我還是拿了臺灣中小學教師及華語教師來問。

順帶提了一下,在臺灣偏鄉學校(或現在已成普遍現象)的老師,
在三招後是可開放大學畢業生去考的。

同學們讀了臺灣的師資認證資格,也讀了中國的,兩邊對可以參加考試的人確實有不同標準。
這次我將所有條件都列出來了。
臺灣的報告條件相對簡單,也沒有開放外籍人士報考,
而中國的本籍非本科專業者,要先考過普通話水平二級甲等。
看完條件,再回頭看一次科目,兩邊考試的範圍,也不逕相同。
從資料裡的考題內容和考試方式看,中國的是給預備教學的教師,臺灣的則偏向給預備考試的學生。
和中國最類似的就是華語文教學和華人社會與文化兩科。
尤其在討論中,俐尹談到課堂管理的重要性時,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學習者年紀越小的教室,越需要運用課室管理進行教學內容,
而學習者年紀大的教室,則是要用教學內容進行課室管理。
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課室的SOP啦!

我找到國際漢語教師認證筆試及格分數了,是90分,意思是可以錯60題耶!
之前找不到可能是因為檢索資訊打的不足,所以都沒找到。
More info: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常见问题

這次個人發表的時間多一點,先對課前閱讀有所了解後,再進行小組討論,一共有三題。
Q1.國際漢語教師資格認證標準及其考試形式之優點;
Q2.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科目大綱及其考試形式之優點。
Q3.看過兩岸的師資比較,你們認為臺灣或中國的師資考試, 有哪些部份需要有所轉變?

這學期不討論缺點了,畢竟華人的最大優勢和習慣就是找缺點批評,換個思維,只看優點,然後如何進化(但這部分的操作有點變成缺點如何改正了,到底要怎麼出題啊?)

同學們的答案,比我的還要深、廣。
當然這也顯示,我出題的功夫還要繼續加強才是,出題目也是要拼命練習的,唉!
看到大家在課程討論中的回答,感動啊!但老師自己很慚愧。


我自己的就是針對著認證的內容、範圍、題目進行優點欣賞(微觀),
同學們則是以思考批判層面進行優點論述(巨觀)。
從兩邊的優點來看,這兩個認證考試如果能結合的話,擷取彼此優點進行,應該很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