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名片設計

這門課,不知怎麼走的?
走著、走著,用104年兩學期的時間,教了寫明信片(信封)格式、電子郵件格式、自我介紹、自傳、履歷表、職場潛規則、認識名片。

最初的設定只教到履歷表而已,期中就是讓同學們報告後,互相欣賞對方的「作品」,我們改過最少2次,1次手寫打稿,1次打字修正。

上著、上著,每學期都聽到一些同學說,畢業後想在台灣找工作,或是在台商公司工作時,腦袋裡就生出了得讓大家認識一下台灣職場的念頭,上網找了一些文章,最後選定〈別做「小白」!辦公室潛規則須知〉,並且搭配《我是馬克》的〈人人有腰靠〉漫畫,以及巨匠電腦和馬克合作的YouTube職場篇動畫,從5月中起到學期末,每個禮拜花1.5小時跟同學們討論台灣職場文化以及和他們自己國家文化的比較,順道利用內容學新用語。

同時,也和大家一起上「認識名片」,先用我蒐集各家名片,並用《現代應用文》一書中,名片的三種類型,將名片分類後──
1.個人用名片
2.商家用名片
3.多功能名片

分成三組,讓同學們自己歸類出他們手中的名片,有什麼共通及特別之處。
紅筆字是我寫的XD

其實,慢慢從現在的商用名片可以發現,設計已經越來越活潑,基本該有的都會有,如:聯絡方式,電話、地址不說,現在連FB、LINE等網路平台都出現了,不受限於以往的既定格式了。
當然,這個格式限制在一般學術界及公司行號的業務名片上還是可以看到,職稱一定都會有的,規規矩矩的按照制式樣子代換。

上了這些課,雖然老師我不能安插他們進台灣職場實習,這部分學校有安排的XD
但是可以請同學們自行設計自己的個人用名片,也提醒他們著作權的重要後,我自己先用PPT做示範,以下就是同學們繳交期末作業了:D

同學的名字和資料都被馬賽克了,可以看看設計,其實自己的名片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自己看了喜歡啊!怎麼做都沒問題:)





做完這個版本之後,想到自己非常喜歡的春水堂霧透卡名片,所以決定作霧透卡。
由於霧透卡只能做單面,所以設計了新版名片,希望可以結合可愛書籤和尺及名片的功能,有緣的人就可以拿到了:D

該怎麼說呢?霧透卡好夢幻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