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八點班級經營NOTES

八點班級經營注意事項,是我經過9年在不同學校單位授課、經歷五種不同營隊類型的點滴經驗,還有最近的研討會學習消化後的表格,歡迎大家參考及分享心得。前面7點沒有優先順序,唯第8點是每位教師心中的一把尺,也是教學中的一把火。

1.

R環境安排
2.

R課時設計
3.

R語言及文化

4.

R作業閱改

八點班經
注意事項
IDEA版

5.

R教材變化
6.

R輔導與獎勵

7.
  
R氣氛營造
8.
  
R專業成長 

1.整體環境安排:
原則在於分組座位、特別區塊設置,請參考語言教室環境安排

2.課時安排與教材互動設計:
由於每階層學習所安排的課時不同(國小40分;國中45分;高中、大學50分),教師須依教      材難易度、學生學習情況,區分上課時段(今日行程表),可用大區塊時間學習。
我的課時基本原則是:鐘響後五分鐘──自習及回想學習內容,或小老師帶念;下課前五至十分鐘──寫作業時間,作業/考卷訂正時間,或報告討論時間。
(Concept of Time Management/Learn Better: Interleaved vs. Blocked Learning/Interleave practice: A secret enhanced learning technique.)

3.課室內外語言及文化安排:
語言教師對於學生最大的影響是課室內使用目標語言,同時要能理解學生的母語文化及目標與文化,帶入課程中。我覺得最難執行的部分是在於──課室外,教師使用目標語。畢竟語言及文化學習的目的是為達到有效溝通,課室外是否依舊使用目標語言,得依學生接受度及程度,以及教師對有效溝通的容忍度為準。
在我自己的華語課程內外,我盡量說中文,也請學生自我監督,注意自己什麼時候會說中文,什麼時候不說中文,讓自己避開不說中文的情境。教室媒介語會依照學生程度,適度輔以英語(或母語),以減輕學習壓力。但原則上,我會使用中文及肢體語言,若學生覺得用中文提問很困難,我允許使用英文/外語提問,但回覆仍是中文為主。

4.教師作業與作品閱改及和學生互動原則:
語言作業及作品的批改,最好能像家庭聯絡簿的閱改方式,給予學生正向評價及鼓勵評語,有結構地提醒錯誤,避免再度出現。(立體作品可用便利貼執行)
作業有錯誤的部分,自行訂正,並交由同組同學確認並簽名。當同學也無法認定時,須找一位母語者確定簽名。(課堂上找教師;課後找不到教師,可由其他教師及行政認定是否訂正正確,不正確就不簽名,增加學生與不同人互動機會,能多輸出)下次回收作業,教師即可確認前次作業訂正情形。

5.通用及數位設備與其教材變化使用:
語言課程中,數位資料、教材的分享,作業撰寫及繳交,教師可開FB Group或Line Group,或其他可用平台,如:雲端空間Google DriveDropboxBox,個人部落格,線上教室MoodleEducoco開放式網路教室等。
教材的變化使用,須依學生需求處理,概念為教材變化球。例:教師要教水滸傳,若班上有閱讀困難的學生,我們不能只使用課本,不用課本,閱障的學生怎麼學?教師可改用不同版本的教材、自編符合學生程度,或採用漫畫版的水滸傳,來幫助學生,這就是差異化教學的執行了。

6.了解學生個性與特質給予獎勵或輔導:
這也是差異化教的一環,面對不同學生的特質,教師須使用不一樣的策略。其中,利用正向楷模同儕合作及學習中心的概念,鼓勵學習。一面,對於部分需要在學習上需要情緒及行為幫助的學生,可用3項提示慢慢幫忙學生──(1)肩膀碰觸(肢體);(2)聲音提醒(口語)In Control (IC);(3)手語比示。輔導的環節,是需要任課教師與輔導老師合作,一邊了解特殊學生需求,一邊協助。

7.師生營造正向互助氣氛:
一位教師的教學特色,在走進他所屬的教室時,從學生狀態及教室環境安排就能有所感受。
Dr. Patton的差異化教學研討中,學生在教室中的基本需求有7點──
(1)歸屬感:We're one team.
(2)自由:We  get to make choices, allowed to say no with understanding.
(3)價值:We admire each other despite  our differences.
(4)安全:We  look after one another.
(5)樂趣:We  enjoy the class, and make it into a playground.  (Gever Tully:做中學)
(6)減低壓力:We  help each other.
(7)公平:We  treat everyone equally.
英文的部分是我自己的解讀,我相信每位老師對於這7點,應該也有個人的想法。

8.教師自身專業成長(人品、輔導與專長):
教學要能以自身言行幫助學生建構未來所需的能力,老師們加油吧!
(葉丙成:六項關鍵能力。)
教學其實就是不間斷的「教導及學習」,有進有出,盡情發展自我特色及活出個人色彩。教師的工作,就是面對的是活生生的人,不僅要有專業的教學IQ,更要有傑出的情緒EQ,因為老師確實是具有一定權威的角色,一言一行,家長、學生、同儕、長官都會以高標準檢視。用權威壓制,用言語文字批判,對於年紀小的學生可能還有用,但對年紀大的學生,更可能引起反彈與厭惡;教師對於道德、品格、自身專業,需身體力行,自我實踐,以德/仁/品服人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