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102-2閱讀課程1

新學期還是有閱讀課程,因為放寒假前,給每班一人一本全班共讀的書當作業,所以開學就從寒假作業開始做起。

選書:《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成績單》The Report Card
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 Andrew Clements
第一大題:起──故事的起頭;承──發生的事件;轉──事件的轉折;合──故事的結局。
目的是縮寫,練習編輯與思考,如何寫出簡潔有力,且引人入勝的大意。
我要求每個人都需寫好自己的版本,在上課時看過每個小組成員寫的故事後,並與同學討論,融合成小組的版本。每組上台,一分鐘發表,選出故事情節完整交代的兩個小組。

*
寫完自己的版本很重要,因為要討論,若討論時沒有自己的版本(意見),只會淪為抄手,而非思考家。
第二大題:問「對」的問題,才會有「有意義」的答案。
目的要讓學生學會問問題,經過國小的洗禮,我想對孩子而言,回答問題不是大問題,盡管有時還是會有答非所問的情況,但是該開始學習問「對」的問題,獲得「有意義」的答案。

每組分配1-2章節,每人出三題,自己必須有答案。上課時,小組討論,每人的題目是屬於哪一層次,了解自己的出題思考。接下來請大家問問題,看自己出的題目,同學們是否能正確回答,得到出題人想聽的答案。並請同學給予意見,看各自出的問題能否修正得更好。

*
很多學生習慣性一看到題目就回答,卻沒注意,我給的是「例句」,而非要回答的問句。
*上完第二大題,小朋友們普遍發現自己的出題方式落在第一層次,再來,就是第二層次及第三層次的問題難以釐清,都會離題,問的問題都無須看過書就可以回答,那就失去出題的意義了!!
我換了一個說法,所有的題目都要從文本裡出來,文本裡的換句話說,所有的層次問題都是文本的延伸。另外,普遍還有問的問題辭不達意,同學看不懂,那麼出題的意義就沒有了,因為沒有人可以回答。

*第三層的問題,學生都只學我換個角色問(我的是犯錯誤,雖然是最簡單的延伸法則,但它們都濫用啦!),卻沒把問題延伸到自己身上!!

如:成績單的問題---學生出的是,如果你是諾拉,你也覺得看到馬路上死掉的松鼠是厄運嗎?
換成我出,諾拉覺得在馬路上看到死掉的松鼠是厄運,在我們台灣的文化裡有沒有看到什麼是代表厄運呢?

能出出與自己生活相連結的問題其實不難,但是需要練習。




課程最後以Sir Ken Roninson 2006年的TED TALK作結:學校扼殺了創意嗎?
此文符合粉靈豆的主旨:創造力;也小呼應了成績單的主旨:教育的成果不是以成績論。


學生作品集合版,讓他們看看自己出的問題「有什麼問題」,還有寫故事簡要版,寫得不錯的組別。



我和含迎老師寫的故事簡要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