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110-1 華人社會與文化總結

《心理界限》
「態度溫和、立場堅定」的守住自己的原則。誤用「感覺」推論對方,要回歸事務本質,加以討論並核對。
當你覺得事情和你想得不一樣,正是你和對方釐清彼此想法和原則的好機會。「核對」這個能力,是很多人無法好好面對衝突的重要盲點,習慣把核對連結成「質問」,好像對方多一點提問、確認一些細節,就是不信任、不友善的態度。總用自己的以為,認定別人的需要。

多數人情願活在臆測和猜疑想像中,也不願接受澄清之後的事實。如果你因害怕不敢把想法說出來,默默合理化對方的要求,對方就不會知道這樣的要求帶給你困擾,直到哪天大反彈,對方當然會覺得你莫名其妙、脾氣不好。

責任感有效發揮的前提是:搞清楚整件事情的前因後果,「界定出自己該負責的合理範圍。」所謂的「寬容」,是先有了「寬度」,知道自己的限制,才能做到「包容」。

良好的心理界線是:不管你要的是什麼,在規劃任何路線前,你必須先確認自己的位置、肯定自己的價值、了解自己的模樣,才能找出連接彼此的道路。

《死亡與生命手記》:多年來陪伴與死亡焦慮搏鬥的病人,如今輪到我自己了
《凝視太陽》書的開頭有一段話吸引了我,是米蘭.昆德拉(Milos Kundera),歐文.亞隆最愛的作家說的:「死亡最可怕的不是失去未來,而是失去過去。事實上,遺忘本身便是一種不斷在生命中上演的死亡形式。

~~~~~~~~~~~~~~~~~
01/14/21是這學期最後一次上課,11人中來了4位同學,比想像中得少,不過這次的總結設定確實是為了想上課的人設定的,所以有4位也不錯。

隔了2週才寫果真有記憶困難,而且還是用自己不習慣的iOS系統,就是跳出舒適圈的挑戰啊!線上教學從108-2教到110-1終於在21年12月決定要買iPad來輔助教學,因爲手機電池已經撐不了4堂課了,大概2小時就會沒電。帶著聘書去Apple認證教育帳號後,等了1個月才接到通知(01/18),我要的玫瑰金沒有,但有太空灰(大概是過年前衝個業績),要不要考慮先買。嗯,如果是開學前後才能買到,還有適應鎮痛期,外殼顏色裝保護套也就看不到了,那就不要堅持顏色了。

沒想到為了這台iPAD,同一天5小時內還跑了三趟Studio A,第一趟買平板(第一次接到中信刷卡確認電話),第二趟退刷重刷(第一趟沒刷教育價),第三趟帳號能登系統不能進APP Store。去到第三趟時,只想到「三顧茅廬」這個成語,沒有無可奈何,畢竟是我自己要買來用,問題被解決比較重要。

總結有三個環節:主題報告總評、每週主題寫作篇數、課程結語。這一門課一開始就在討論社會文化與想像,所以針對三組的主題,我也用想像來下對每一組的引言。第一組真的打破想像,不能確定是否因爲題目的特別性,所以能做到這樣的初級教材結合。第二組就是中規中矩,但沒有特別突出之處。第三組的無法想像是出自我對該主題的不熟悉,不過略顯可惜,最後一組沒能從前兩組的表現中擷取亮眼之處,放到自己的報告裡。


總評時,都會放上這張溫氏圖(集合圖),讓學生看一下我對主題報告的期待,這也是我對自己上課的期許啊!這學期還放上了凝視死亡一書中提到的「意義」,因爲如果主題對講者本人沒有太大的意義,很難獲得他人的共鳴。


我請來的第一組和第三組同學檢視下面兩張PPT的內容,看看他們覺得自己中哪一些?
大家都覺得要求有六分之五,流程則是五分之四。這部分我沒有放入評分表,所以同學們就輕忽了,尤其是APA,還有教材的選詞。


總評(二),我挑了5個小題,讓大家看看這些小題,想想自己的組別做了什麼?

我的提醒比較大略。
第一組
第三組


這學年寫的BLOG主題寫作是歷年來最多,15篇外加1篇自評。大家如果都有認真書寫,就會直接放映在小組的主題報告上。藉著就是我的課程結語,簡潔提醒同學,我們每週看過的內容(現在想想,應該要讓大家說一下大家還記得什麼內容),並讓同學對照上課主題,看看自己的小組主題有哪些內容(紅字是我寫的),也讓他們互相對照,看看大家比較在乎的是什麼,這兩年因為covid-19的影響,民生文化成為大家生活重心。



第一組

結語(二)其實每年1、2點差不多,但新書推薦每年不一定相同,今年又有更多認識中華和台灣的書籍,這兩年越教越覺得因以台灣為本位,所以現在使用的課本越來越不符合我的中心概念,所以111學年就會換成陳雅芳教授寫的《華人社會與文化》,主軸是台灣,但後面章節還是輔有中華文化。我原本沒有看到實體書,是不會買的,但到處都沒書,只能咬牙下單,還好看了沒有失望,也帶去和同學們分享,同學們的反應都是這本比較好,果真就是有比較有傷害啊!

(個人疑惑:為什麼教用書都是橫式的呢?依照我們從小看書的閱讀習慣不是都直的嗎?)看橫式的書,很容易會看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