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2017志願服務人員訓練(基礎+特殊)

善日行行善日;日行善
中文的回文很厲害啊!
LOGO出處:全球行善運動

為期兩天的志工訓練結束了,原本以為人沒有很多,但收到簡訊說我的編號是61-90號間,就已經很驚奇,到了現場是驚嚇,這訓練居然一場200人!人多就要有組織,所以有座位表,看到我的號碼就只有笑出來的份XD(87不能再高了!)

沒緣上到高醫醫社系陳政智教授的課,倒是聽到了2句金言「可是我還活著(不因OOXX廢學,OX是任何藉口)」、「做人低兩階;做事高兩階(EQ)」。我只有上國、高中課的時候,會告訴學生很重要「要寫起來」(多數人會寫,畢竟要考試,也會有人不寫放空),沒想到上志工課也會聽到,我旁邊五、六、七字頭的大哥、大姊也真的很認真地就抄寫下來了(可是不用考試!學習的精神可佩)。


廣角還是有人被切到,人真的超多的(第二天中午)。
兩天的午餐都有立志中學的同學服務,非常感恩。



我對自己有興趣的內容做了筆記,有一些能運用到課室暖身(引發動機)活動,有一些能當成教學影片,所以除了志工相關課程內容外,也算收穫頗豐。


弘光科大 陳明國老師

一、團康帶領活動(這位BLOGGER寫得更多)

團康是手段,目的是「拉近團體裡個人的距離」,分五大類型:

(1)帶動型──參與者配合帶領者口令、動作,進行上下互動的團康。
(2)反應型──透過參與者反應不及或急速反應的能力製造趣味(如:支援前線)。
(3)音樂型──配合音樂、歌曲進行的活動,多數會配合動作。
(4)競賽型──對抗遊戲,分組團康。
(5)表演型──透過演出讓觀眾達到趣味(最不好的團康,只有少數人參與)


中信兄弟的波浪舞就綜合了(1)、(2)、(3)項一起。


團康帶領者(主持人)未必美、帥,但要有個人風格。
(1)舞台魅力──風格、服裝、才藝
(2)肢體動作──招牌動作、舞台效果
(3)氣氛掌握──配合現場情境
(4)語氣表情──重音運用、誇張臉部動作(這我上課常常做啊XD)
(5)帶領認知──放下身段,磨練臨場反應,拿出「不要臉」的勇氣




為什麼會做團康筆記呢?多數人都有很多參與各式社團或營隊的經驗,但我成長過程中還真的沒什麼機會,都在自己家附近念書,就算有過夜活動也都是與家中宗教(基督教)有關,出門多是全家GOGO。連獨自出外過夜都是到高三甄試,確定有學校念才去參加了生平第一個營隊,是清大辦的,我還記得我的小隊輔長得很像猴子:P


二、集思廣益論方法(直覺式思考、創意思考、系統思考)

老師在開始前,先用了《三個傻瓜》的片段分享,討論「直覺式」思考,也就是不經思索的思考習慣,代表方便、順手、快速和理所當然,沒有好壞、對錯之分(這部電影真的有很多令人發噱但又嚴肅的議題)。



補:
機械裝置和課本── 我也很喜歡這個片段,討論到課堂理論和生活運用的「鴻溝」啊!念研究所的時候(我大學畢業七年後回流苦痛3年畢業),就有很強烈的感覺,為什麼教科書都要寫得那麼冠冕堂皇呢?很怕別人看懂嗎?還是最好別人看不懂呢?看學術論文都有一種「高手雲裡來、霧裡去,我不懂你的複雜,你不懂我的簡單」的感覺。

直覺式思考是一種習慣,習慣了就很容易輕忽地做出反應。上課時,很有意思,老師問「有沒有人不想中樂透?」而我舉手了,快兩百人的場子,只有我舉手,寫一寫突然覺得我應該破了老師的梗,明顯地,他的預設是絕對沒有人會舉手。

補:一張上提升理性的清單(參考,看完也要思考。)

我一舉手,對面的阿伯就問我「中樂透,錢很多,幹嗎不要?」「錢夠用就好,多了徒增煩惱。」這是我的理由,我也就這麼跟阿伯說。老師的理由和我的不一樣,他提的是「大家都想中樂透(直覺),那真的中了呢?想過錢要怎麼用嗎?」

想怎麼運用自己所賺的錢,是個人自由,但人生苦短,那遙不可及的「上看XX億」還是在別人的口袋裡啊!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但也要有耐心、財力和時間持續投注,機率才有可能上升。大樂透從第一期(2007/1/1)開賣至今(2017/06/22)計3826天(共1115期)總銷售金額 196,481,777,150,造就 207 位億萬富翁、308 位頭獎得主。也就是說,全台灣每人每期都有大約百萬分之一的機率當上億萬富翁。

除了直覺思考外,也談了創意思考,創意創意,顧名思義,「創造新意」,是從「舊」經驗中找出「新」的連結,是種擴散性思考方式,解決問題的思路是從問題本身向四周水平發射,也稱水平思考法。可以多參考各國不同類型的「廣告」,產品多半大同小異,但吸睛/引發好奇就獲得了產品售出的機會。
如:冰櫃哪欸架囉唆!阿伯只是想買啤酒涼一下捏


最後一個討論的思考模式是「系統思考」,不管你使用上述哪一種思考方式,系統思考是請你考量「因果關係」和「時間因素」。因果和時間其實是互乘的,任何的措施方法都需要有時間的醞釀,而且不可忽略時間滯延的效果。

只要能被量化的數字,即可具體表達。
但需要注意,未達到設定的時間前,無須檢驗。



全球行善日亞洲代表 沈佳玉/鈺老師 ── 老師名字到底怎麼寫?網站和講義不同XD

三、志願服務發展趨勢

老葉把沈老師形容成「勁量電池」,聽完她的課就完全了解了!是超有個人魅力的完全HIGH咖,用個人故事和經驗串場2小時,活潑生動,趣味橫生,會欲罷不能,很想一直聽下去。慈濟和雛妓(單元音ㄧ、ㄩ不分)的笑話,實在太經典!

嗯......趨勢就是走向國際志工的行列,這點我在2007~2009間已經算是體驗過了,現在比較想回饋自己的國家。當時,雖然不在國際組織裡當志工,但也在非正式國家組織ICDF裡,當外派宏都拉斯的國際教育志工吧!現在教華語已經不是志工的工作了,這兩、三年更名為「駐外華語教師」,看到某位外派的老師,在FB裡秀出來,領的是公務護照耶!薪水(補助)更是三級跳了5倍啊!「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去不逢時,根本(哈)」

名言錄:
1.志工要信兩種教,不計較和不比較。

2.做善事是讓自己開心,也不是自己感覺良好就好,更不是看對他人的影響和改變。

3.志工服務不能做整套,不能讓服務對象荒廢能力。

弱勢也可能會被「慣」壞 → 這是研究所上課聽到的,印象很深刻。剛好來分享的流木居工作坊陳依庭總幹事也分享了一個實例:實物銀行有各單位/組織提供不同的即期品,有一位單親媽媽說「他好久沒有領到小孩的奶粉」,一談才知,原來是該名單親媽媽要特定廠牌的奶粉,而不要實物銀行現有的。
補: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舊鞋救命救非洲?東非國協:盼立法禁止二手衣鞋捐贈
4.公車後面的申訴專線是暗示,讓大家找碴。(若變為「讚美專線」,應該是佳話吧)

5.雨天師大畢典的夾腳拖學生。與其拍照PO網,大嘆世風日下,不如在他上台前,化為實際行動詢問他。

補:國際志工日12/05
        台灣待用餐點聯盟

我們這桌的大哥、大姊吆喝一聲,吃飯吃到一半,就全桌去和沈老師合照了!
沈老師超人氣,一下課就不停地被合照XD 現在才發現只有我比V(olunteer),哈哈哈哈。


逢甲大學 簡信男老師

簡老師提供了好幾個感人的影片討論什麼是「志願服務的倫理」和精神,雖然我幾乎都看過,但再看還是害我流眼淚耶!也有好笑的,討論雙向溝通的重要性。

還有「自我了解和自我肯定」,有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和自我概念/他人回饋/社會比較/文化價值的討論,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周哈里窗(可參考公視的大腦先生)及認識自我的MBTI16型人格測驗簡易版,不管是哪一版,我都是ESFJ,但世界上人這麼多,怎麼可能才區區16型呢?測驗、星座和血型都是統計學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