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105-2 華語口語與表達──小組報告(二)

喔喔!!本周報告出現姍姍來遲的現象,總是疑惑,為什麼在大學,越到學期末,遲到的情形就越多了呢?還是這是我的錯覺呢?

這禮拜出題末考考題,出華語考題,對我而言雖然不簡單,但是只要花大約3-4小時就可以出一份Word檔的考卷(含題目設計、排版及影音檔處理及上傳)。不知從這學期何時開始,Google改版了,表單不須外掛MCQ也可以出測驗卷,乍聽好像很不錯,但處理一份考卷變成至少6-8小時的工程了!

用MCQ,表單裡只要打好題目和選項,其他都在Drive的試算表裡一口氣做完就好,現在用Google表單測驗除了原本就要打的題目和選項外,還要在表單裡,一題一題給分,一題一題貼解釋。原本只要開關一次就好,現在每題都要開開關關,因為題目多,就很容易東漏西補,大混亂,檢查也會檢查到頭昏眼花,自己檢查不夠,還要再請人幫忙看一次。

原本使用MCQ的用意是在於等全部的學生考完,我統一發送成績,學生就可以立刻看成績,也知道自己錯誤之處,若看了解釋還不明白,也可以當場問我。現在也還可以統一寄發成績與答案,但多了個功能讓大家確定自己的e-mail無誤後,可集體或單獨發送。


手動批閱實在......「面倒」。
不然就是在學生送出答案後,採取「提交後立即公布成績」的方式,不過,缺點就是「查看成績」會出現在送出後的「確認訊息」頁,一不注意,就會直接關掉啊!沒看到成績,學生還是來找我再送一次分數啊!這也是要一份一份找.......喔!!很痛苦!



2017.06/07 課程紀錄


一開場有點小混亂啊!要報告的兩組六人,只有一人到場,而第三組的PPT資料還在路上。同學前一堂有課,所以報告從15分開始是絕對沒問題的,但這樣能運用的課堂時間就變成45分或更少(所以報告是請同學設計一堂40-45分鐘的活動),到整點結束。但因為開始拖了時間,晚了快10分鐘,結束也就拖了時間。(在介紹小組報告時,我需不需要也把這部分說明了?)

我想之後的報告,我給完我的想法後,統整工作還是要統一由同學主持結尾,這樣才算有始有終啊!否則都是由我結尾的話,就變成虎頭蛇尾了!



〈第三組 聲母〉
第三組先由襄恩開始介紹報告架構,使用目錄,讓大家清楚知道等下會看到什麼內容。Coggles三位同學是分開各自說各自的部分,怎麼分的未說明,對內容也不太熟,不太知道自己該說什麼,沒能細項逐一檢視,雖然有些凌亂,不過大致都帶過了,雖然沒能善用Coggle有點可惜,但這也是學習的過程之一。

報告部分,從PPT來看,除了兩張表和漢語拼音的拼寫外,其餘設計很OK,選詞邏輯也無不合理之處。

左:發音位置;右:發音發法/位置表
教學對象設定為外籍初級生的話,這兩張表很有負擔啊!
表的目的是幫助老師教學用的,老師要記得,學生不需要知道,
學生只要知道該如何運用口腔部位和噴不噴大氣就好。
這門課學語音學的目的就是這樣,嘉佑還在課堂上問過我啊!

襄恩一開始用問答導入,先問聲母有幾個,俐尹就把注音背了一遍回答21個,但講義裡也把答案給出來了,小細節疏忽。先這樣問,我的假定是要上聲母複習課,因為沒上過是回答不出來的,但是後面卻又開始聲母教學。教學設計的邏輯性還要多考量!

認識聲母的教學使用圖片,讓學生看到口腔內部和氣流走向,盡量幫助他們學習,是很好的想法。不管圖片間有沒有差別,畢竟他們不是一般學習語音發音時會看到的圖片(回想自己的外語學習經驗,老師是不是曾經給你看過舌位圖?),確實會需要老師講解、輔助,但這樣也會增加學生和老師無形的負擔吧(尤其是遇到非常吹毛求疵的人的話)!光想像要講解給外籍生聽,就覺得有點頭大。我倒覺得可以當成補充的資源(成人學習者),讓有興趣的人再仔細的去看就好!


B、P的圖是完全沒有差異的,兩音差別在於送氣的強弱,這張圖看不出差異,老師用了就一定要講解。
教送氣和不送氣的組別時,直接拿張紙,或拿學生的手起來,說給他們感覺唷!
每個音都給辭彙做聯想很棒啊!但漢語拼音的拼寫規則要注意,同一組詞是要寫在一起不是分開喔!
M、L的圖就很明顯有差別了,不過這兩音在很多語言裡都有,不構成學習障礙。
所以舌位圖,也是要用在刀口上的!不需要每個音都使用!
(對不起,請容我吐槽一下,媽媽配上煮飯,有種性別刻板印象。)






什麼是刀口上的音?Zh, Z/Ch, C/Sh, S/R,L
這幾組學生不太會發,也容易搞混的音就很適合。









<
襄恩在教學時做了不錯的示範,就是走進人群,請學生一個一個念,教學中師生的互動是很有彈性的!家蘋的教學就比較傳統,站在台前講解,但為了要解釋圖片,用語也艱澀了些,嘉佑也用了超過初級的詞彙,看到辣椒問:你們敢吃嗎?

有一位同學看到詞彙提到,舉的例子可以合成句子很實用,這一點我也同意,不過,真實教學裡不需要每個都變成句子,選擇常用或好用的就好!再來,選用詞彙時,在設計時就避掉寫和念不同音的詞彙,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解釋時間,如:巧克力(qiao3ke4li4 --> qiao3ke1li4)。後來想想,巧克力好像很難避掉,因為大家都會吃,那麼就正面迎擊,跟上聲變調一樣簡單解釋就好(這就是規則,請記得)。

雖然用異化現象也可以解釋巧克力的音變(2個四聲),但也不能忽略「巧」字的影響,巧的調值是214,克是51,力也是51,若照著原音,聲調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先降後昇3次,實在非常拗口難念,所以把中間的克自動變成一聲的調值55,就非常省力了!



真的要給初級學生看漢字的話,還是建議標楷體,把漢拚放在漢字的下方。

嘉佑介紹的遊戲:聽選出相同聲母,示範會比說明來得更清楚,再來如果只是要同學們選音,PPT就不需要放漢字,答題時,除了選項,也請回答的同學念出答案,可以同時訓練口語的輸出。然後,使用麥克風,要有點距離,爆音了,就聽不清楚了。
最後的繞口令(友哉示範),確實很好玩,但在初級學習者身上,就是好玩而已,莫要強求,畢竟透過繞口令練習發音,對外籍學生而言是強人所難,畢竟連我們這些母語者也都念七零八落了!


第三組參考資料:
中国語発音(一看網站,就好有日本人學習「追本溯源」的風格)






〈第四組 輕聲和變調〉

第四組是カナヘイ(卡娜赫拉)的粉絲啊!雖然我看過Usagi和Pisuke,在FB的INBOX也常常用他的貼圖,但從來都不知道名字。題外話:PPT如果有主題的話,看PPT也是種樂趣啊!

Coogle的部分蠻詳細,從三個人的氣勢看,相當有熱情啊!對於這個報告!在設計上,也有順序的概念,雖然聲調是第一組教的,但第四組利用聲調的口訣作為引發動機的方法,也很不錯唷!在教學上,要練習一下,不用教師用語(也就是定義用的詞彙),教初級學生的PPT裡出現語氣助詞,看到會很傻眼的!哈!看著很多字的PPT,一下要學那麼多,著實有點壓力,不過,宥妘營造了很輕鬆的氣氛,帶著大家一起念,感覺就沒那麼嚴肅了!


左:聲調口訣(超洗腦XD);右:輕聲字表(助詞和後綴詞是固定輕聲)。
疊字中的「說說笑笑」,這是固定熟語的用法,不需輕聲。
字形(不是標楷)的部分,如果學生沒問,老師就不用多說什麼了!
因為那代表他看得懂啊!看不懂,有疑問卻不問,那就是個人損失了。

我同意同學提到輕聲的教學比例太重,學生可能吸收不了。嗯~~但我想也可能是因為我訂下了這個主題,所以才會特別教吧!若真的要挑出來教,選常用的:啊、吧、子、們、的。在華語教學裡,輕聲確實也會特別提,但是只在輕聲出現的時候,而不會特地拿出來講哪裡需要使用輕聲,上述的幾個字,大概在學華語的前三課就會編入生詞了,所以好像也不用特別說了!不管如何,第四組同學也算是幫大家整理了輕聲的重點啊!畢竟輕聲在台灣的口語使用上,大概只有「的」還聽得到吧!

BTW,在副詞後面當作結構助詞的「地」,不念Di4,而是念De5啊!e.g.慢慢地吃。
題外話:台灣教育部已經把當助詞的「」拿來代替「」用,所以現在的小孩只學「」和「的」。

接下來第四組同學找到了文藻應華系同學做的影片《輕聲練習──食物篇》來當作練習(影片裡的點心、甘蔗、燒餅、芝麻,我都不知道後面一字要念輕聲啊!查了一下重編字典,芝麻的「麻」確實要念ma5,其他的要輕聲是中國的說法嗎?),不過疑似課前沒看完,因為四聲+輕聲沒聲音,有點小小慌亂,但也立刻請大家跟著老師唸,危機應變得宜,因為我其實沒發現,是看了同學的回饋回想的XD

看完輕聲,就是「一」、「不」變調的介紹,從整體PPT的設計來看,確實不是給初級者使用的,因為沒有漢語拼音,說明的文字也很多啊!大家都遊走在教老師和教學生之間,PPT設計和口語指令是教師培,但遊戲和活動又是外籍生和師培生都可以玩的。一、不變調,教學時間充足的話,可以讓學生自行歸納,印象才會深刻啊!

關於「不」變調的第三點,我查到是「夾在詞語中間」時,念輕聲,如:行不行?對不起!
不管如何,台灣的口語倒是沒這樣的規則,但依循第一、二點。
對不起,《當代中文課程》使用Dui4bu4qi3,而不是Dui4bu5qi3。
語音輕重,別忘了是個相對的概念,像這樣三字,「不」夾在其中的詞語,
其輕化是隨著語詞裡的位置出現的,是非固定輕聲字(也就是比較出來的「比較輕聲」)。

最後就是重頭戲,卓勳帶玩遊戲了!居然有三個可以玩,也太HIGH了啊!再次重申,操作比較複雜的遊戲,可以錄影,或是小組先示範一次喔!

1.輕聲說是非:每組各派一人起立,老師舉字卡數123,同學用手比OX,答對繼續站著,答錯換下一位,直到只剩一組屹立不搖為止(或剩下的人最多的組別獲勝)。

這個遊戲是考學生會不會輕聲,還蠻適合師培課程檢視同學到底懂不懂。
換到初級班,我應該會考漢字和拼音的配對,對不對?就像上周第二組的字卡中,出現混淆題的類型。

2.變調糾察隊:利用Google小姐的發音,讓同學檢視她念得對不對。Google小姐是不會變調的,任何字都是照本調念。

3.量詞一不一:老師舉字卡,由同學搶答,念出答案。

彩色字卡耶!老師很燒錢XD
為什麼我對第二和第三個遊戲的印象那麼模糊?忘記怎麼計分了!果真超過2天才寫BLOG,記憶力就不可靠......

整體而言,遊戲的發想很有趣,雖然考了沒有教的題目要注意(孔子:我在上課時談過管子/水管還是人名),但我又學到了活動新招式,非常實用:) 有位同學在回饋中提到,可以教完一個活動,就玩一個遊戲,這樣的安排確實是比較理想的。學完一樣新東西後,立刻利用活動檢核,確認學習的成效,懂的是加強印象,不懂的就再說明。一次一口氣玩三樣,玩到後來,只記得最後一樣,或是只記得最好笑的。不過在每一題遊戲後,都會在PPT上出現正確答案,每一個遊戲後,卓勳都會帶念一次題目,加深印象,這樣不停的循環出現,也是教學中很重要啊!


第四組參考資料:
卡娜赫拉(最好還是用權限標示為允許再利用的圖)




1 則留言:

  1. 小S「鯉魚繞口令」 吳奇隆五月天接力挑戰
    https://youtu.be/yTt_E8HtkyU
    國小國語科輔助教學媒體精選(四)1-國語正音
    https://youtu.be/QuNb59zEykg
    聲母歌
    https://youtu.be/jj3plQP160E
    汉语拼音》《声调》《基础华语》声母练习1 歌曲
    https://youtu.be/i17T5StugcU
    糗大了 -- 淺談注音符號輕聲字的二三事
    http://cestlavie517.blogspot.tw/2013/09/1001112.html
    汉语拼音—02—轻声
    https://youtu.be/o_jg3Kttc2Y
    汉语拼音—08—儿化
    https://youtu.be/JG8YPpN54Cw
    幼兒漢語拼音 學會普通話 童謠 拼音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gC4CYIOokeJhc2GPnd0vl7cmG-WtxIgJ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