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105-2 華語口語與表達──漢語拼音

昨天遇到關老師問我華語課程還OK不OK,1打17,其實困難之處不在上華語課本身,而是在分組練習時,一個老師要糾錯或處理學生提問,就稍顯分身乏術,無法有效的協助學生。

很感謝能有個彈性助教來幫忙,因為如果專聘一個小老師來幫我,我又會煩惱需要給他什麼工作,然後又要煩惱外籍學生的情形,會變成一個頭兩個大啊!不過這大概也是杞人憂天了吧!


2017/03/22 課程紀錄

這周上課我自己的精神狀態不好啊!小貓咪已經10個月要邁向成貓之路,但每晚仍然暴衝、活蹦亂跳,我自己到12點才睡,已經是晚了,睡沒2、3個小時又被吵起床,真的讓我無敵睡眠不足。中午吃個主任贊助的午餐,還吃到掉在自己的白衣服上,欲哭無淚......還好最後回到家是把污漬清理掉了,否則真的GG,不用砍掉重練,直接買新衣就好了。


第一步是處理上周留下的「孤立語」。這部分也是沿用上學年PPT,但在描述上稍作調整。


*孤立語特色:
 
1.單音節→單音詞→多音節的詞,其詞仍獨立有義(除小部分外)。
風水,有
要活就要動的「活動」,但葡萄、枇杷等連綿詞則是2字聯合才有意義。

2.詞分虛實
這門課也不是上語言學,所以只用簡單的概念介紹,只要用虛/實概念去想像就好。
我學日文。  
我→名詞/主語,真實存在。
學→動詞/謂語,表示動作,真實存在。
過→動態助詞,表經驗,是個虛幻的過去啊!(上課時把它和結構助詞「得」的補語搞混了:P)
日文→名詞/賓語,真實存在。


3.和英語(屈折語)不同,漢語不重視詞形(態)變化。
們 了 三顆柳丁。
 We       ate       three oranges.
 I+U  eat/past  three orange+s

4.詞的次序嚴格,意義靠讀法和順序決定
你愛我/? 你媽愛我?


既然本周聊漢語的拼音,所以就從台灣的國語拼音符號(注音)ㄅㄆㄇ開始吧!

大家在閱讀第六章〈漢語拼音〉時,怎麼都不覺得奇怪?明明題名是漢語拼音,但是都在用注音當例子?這也就是為什麼課堂上要給各位閱讀〈注音符號的由來〉〈漢語拼音的由來〉兩篇短文的原因,課前閱讀雖然也介紹了,但是很多時候,讀了也會忘記啊!老師的角色就是提醒、提醒、再提醒XD


並且也讓沒學過的同學自行找出漢語拼音及注音的對照方式,再來學過的人就當複習,看自己能不能全部寫出來。


*課堂閱讀:〈注音符號的由來〉&〈漢語拼音的由來〉
*課前閱讀:〈漢語拼音〉&〈拼音方法〉


Q1.漢語拼音及其記音符號為何?

前面一直說,還是沒能讓大家明瞭這是個陷阱啊!
漢語(的)拼音真正的意思是漢語語音的記音方式
而記音的方式有三種:
1.中國──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通稱漢語拼音方案。
2.台灣──國語注音符號第一式,通稱注音符號。
3.國際──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國際音標。


Q2.漢語音韻結構(語音成分)、特徵為何?有哪些發音形式?因何種特徵的存在,豐富漢語語彙的音讀。

這個表格其實很明確地告訴華語老師,漢語拼音標聲調標號要標在主要元音上。
漢語語音的特徵是因為有結合韻母(介音+單韻母/複韻母)及聲調,所以音讀豐富。
發音形式,則是四呼──注音ㄧ,齊齒呼;注音ㄨ,合口呼;注音ㄩ,撮口呼;無介音,開口呼。

補:四呼記憶小方法──以描述嘴型的方式來記憶
ㄧ/YI ── 牙齒對齊,齊齒呼
ㄨ/WU ── 嘴唇閉合,合口呼
ㄩ/YU ── 嘴唇變成捻一撮鹽的手指狀/嘟嘴,撮口呼
/A/無介音 ── 嘴巴大大打開,開口呼

課前閱讀《現代漢語》〈拼音方法〉第77頁


Q3.注音的ㄓ、ㄔ、ㄕ、ㄖ、ㄗ、ㄘ、ㄙ列在聲母,為何能單獨配聲調發音?如:指使(ㄓˇㄕˇ)。

從小學注音,從來也沒在乎過為什麼這七個聲母那麼特別XD
ㄓ、ㄔ、ㄕ、ㄖ、ㄗ、ㄘ、ㄙ可以直接拼音是因為在注音時,省略了韻母「帀(za1)」,也就是ㄓ、ㄔ、ㄕ、ㄖ的/ʅ/和ㄗ、ㄘ、ㄙ的/ɿ/,這兩個空韻


Q4.請找出中國字母呼讀音與臺灣呼讀的相異處,並說明。

大家只要點選ㄅㄆㄇㄈ/BPMF這一組,就可聽到很明顯的呼讀音差異。


Q5藉由閱讀內容,請列舉學習漢語拼音方案及注音符號的可能特色。

我個人覺得其實不管教哪一個,或是兩個都學,對學生及老師而言,都是有利的,也可以相輔相成。

以前在海外教書,會認為兩者都要教,但目的偏向政治性,因為我是台灣外派的老師,當然不能滅自己威風,現在回到台灣來教學,我則以拼音為主,注音不教,是輔助。

先學一個系統,在減輕學習負擔為原則下,以拼音練習發音。那注音呢?其實多數的學生反而會自己去學,因為大環境裡,大家都用注音來記音,如果要跟台灣人溝通,會注音很吃香,寫漢語拼音,也不會太難猜測。華語程度高的學生十之八九都會自己學注音,但我也還是要說學不學習是在自己,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了!補:新編華語注音符號教學(僑委會)

補:對於這兩個記音系統的看法──華語處處通/注音符號v.s.漢語拼音


最後的最後還是以那可愛的注音文作結:
*覺得中央對我ㄇ是最理想的大學了 !我ㄇ跟我爸說過ㄌ這點 ,可我爸爸就是ㄅ要。
ㄇ到底是誰?媽媽、妹妹還是我們?!

每一種語言,都會發展出自己的特殊記音方式,台灣有注音文/火星文,中國也有拼音縮寫
都是語言的特色,沒有需要因為政治原因/意識形態,然後需要消滅注音啊!語言是文化的載具,那麼語言的記音方式,也傳承了一項文化歷史,以保存、為後世流下不同資源的角度來看,更不需要消滅注音了。

補:阮氏青河:學中文,可以不用注音符號嗎?

        

1 則留言:

  1. 漢字順序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78834068853982&set=pb.357187001018690.-2207520000.1378604779.&type=3&src=https%3A%2F%2Ffbcdn-sphotos-c-a.akamaihd.net%2Fhphotos-ak-prn1%2F525445_478834068853982_1263437597_n.jpg&size=600%2C400
    台鐵的注音文 https://youtu.be/miwnLl6AGvs
    華語的價值與特色 http://www.fgu.edu.tw/~wclrc/drafts/Taiwan/gong/gong-03.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