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105-1 期末自評

        昨天早上7點多,看到我妹妹的訊息,問我「何時放寒假回家?」心想奇怪,我妹怎麼會那麼早跟我聯絡,她可是日上三杆也不一定起床的人!
       
        我回「快了,明天上完最後一天的課,週四收到最後一批作業,算好成績就可以動身。」
        
         再來就是「可以接電話嗎?」「可。」妹妹平靜地說她和爸爸、媽媽在急診室,沒什麼大事,爸爸小中風(大腦基底核小動脈瘤破裂的出血),早上起來頭痛手麻站不穩,直覺不對勁,叫醒媽媽,媽媽嚇到叫醒妹妹,三個人現在就在急診裡,要知道我何時能回去,因為爸爸大概要住院一周,需要人手輪替幫忙。
                 
        所以雖然今天只是短短的結語,仍然感恩到了最後一刻依舊出席的同學。就像我和我的家人成為家人一般的緣,能和各位一起上課也是緣,這門課是因為你們才有的(也感謝我的家人能讓我安心地上完課再北上),所以你們是最大的功臣(和工程XD)。惜福惜緣,有緣再會,謝謝各位。

一切都是「最美的安排」。(還沒去看的電影,訊息也很美。)


        祝
考試走好運 雞年行大運





2017/01/11 課程紀錄

終於到了最後一堂課了,這堂其實是因計算錯誤的課綱安排,不得已就只好請大家來一趟。期末考周是用來安心寫自評的,但因為這學期一開始的颱風假打亂了所有的計畫,既然計畫趕不上變化,就隨遇而安。

今天只花約30分鐘就結束,為什麼呢?因為我都沒有讓同學說話啊!
這就是老師一直說,課馬上就上完的效果。雖然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內容有啥,但我跟妳們約定好,我會提早下課,說到就要做到,把之前上課,沒準時下課的份兒還給大家啦!



不過也因為要提的部分只有小小的三件,確實也不需要很多時間。
我將我自己活動設計的核心先分享給同學們參考,再將大家做的活動列點,請大家思考一下自己設計的活動是以什麼為出發點設計的。再來提出一些需要留心的部分,報告的內容雖然佔大多數,但我認為我最核心想說的是「態度」。

就像我提到的「緣」,大家有緣作伙。雖然只是這一班和這一組,但還是很希望大家能成為夥伴。先到的人幫忙拿講義,沒來的人記得關心一下,互相幫忙。大多數的人本來就是同學,本來就認識可以做到這一點沒問題,但別忘了,這也是培養出來的默契,要形成默契前,一定要有一個人願意破冰,主動釋出善意才有機會成型的啊!我也相信如果你是沒到的同學,一定也會很希望有人願意告訴你上課發生什麼事!

當然,我一直覺得沒出席的人應該要主動詢問才是,畢竟是自己缺席不來。在教國中小孩時,一直不停耳提面命這點,但缺席的人還是不會問,出席的人也沒有主動幫忙。我主觀地認為可惜了!不管是哪一方原本都有學習的機會,但彼此都放棄了這個機會(自助及助人)。

有施(失)才有得;施比受,更有福啊!




再來就是這學期,讓你我都覺得有點煩、又不太煩的線上寫作。我煩是因為寫作好花時間啊!不太煩是因為能看看同學們的BLOG,其實很有趣。寫部落格的好處在於,你可以回頭欣賞自己,讚嘆一下「原來我是這樣想的啊!」

這學期加上期末自評的部分,共寫14+1篇,我一樣是抽平均最高的10篇算作業成績。平均越高代表寫的人多,或寫的人分數都不錯:)自評的分數原則上,我不會不接受,只要你寫得出來理由,也就是經過一學期的洗禮(還是荼毒),你自認你從中獲得什麼,或沒獲得什麼?下學年還想獲得什麼XD






最後,是我不長不短的結語,經過這兩年教這門課,我發現當老師和一般人並沒有什麼差別,所以我把老師版本的結語給去掉了,「華人生活與文化」,我們都在實踐中。

修改了上一學年的結語,104-1的報告多從外往內做文化對比,和不同國家的文化進行比較,但105-1的報告,這部分不但沒有少,也更多了往自身文化內進行的省思與對比。這也就是我說的多樣性,一個班多少人,多少求同存異的人,有幾個人就代表幾種多樣性。24個人在105-1學期,NKFUST的E305教室產生出的火花,換了人、時間和地點就會有所區隔與改變。

說到底,華人社會與文化的意涵是什麼?我認為每個人因為自身家庭背景、社會文化、生活習慣、周遭環境、性別及教育,僅能以自身所在之時、地,給予定義和解讀(104-1也用這句XD)。

現今的華人社會與文化,與時俱進,因為每個人所給的定義與解讀不同,所以個人文化的觀察就出現差別,正是這樣的差別,讓我們在面對傳統精神的傳承時,會做出一些不同的選擇。換句話說,你從你爸媽身上看到的傳統,一定不同於爸媽從祖父母輩吸收到,而你的孩子一定也會做出和你有一些不一樣的選擇。

上課時,我肯定地說,過年時,包紅包這個形式一定還是會留下來,畢竟有錢可拿耶!哈阿哈哈!在我家沒嫁娶的,都還可以領奶奶的紅包XD  不過出社會工作的,一定都會回包給奶奶XD

騎車回家的路上,想了想,年夜飯不也是從古到今留下來,但風格改變,與時俱進的最佳典範嗎?!不談古早,否則我又要找一堆文獻了,只以我自己家為例,三代最老和最小橫跨60年。

我奶奶現在已經開始準備辦年貨了,而我媽媽沒有辦年貨的習慣,奶奶喜歡家裡自己準備的年夜飯既健康又衛生,但二叔、二嬸覺得買的又方便、又省事,所以近幾年,我家的年夜飯變成混和式。我爸陪我奶奶辦年貨備料(現在換我,奶奶已經下令回到台北就要陪她去,現在她自己去),我媽和小嬸嬸幫忙做一些年菜,我二叔、二嬸訂一些年菜。(小孩大概就是做八寶飯的角色吧!)

不管傳統留不留,都有它演化美好的一面啊!

如果在我家是一個樣子,在你家是另一個樣貌,一個社會,文化各式各樣、習俗五花八門,有一些相同、有一些不同。而我們在這個社會裡,這個社會尊重也包容在它裡面每一份子的文化,這不就是多元文化的實踐精神嗎?

願 推己及人 社會友愛也友善

※「取字」的部分,要特別感謝在波蘭Adam Mickiewicz University in Poznan 語言學院陳旻祺老師的意見:)


圖片出處:成語故事 鶴立雞群
原本要讓大家猜成語的啦!哈阿哈哈!





◎看了大家的期末自評後,一點想法:

1.沒有真正的「正確(答案、說法、發音......)」。
其實替換成「我知道的是......」、「我所了解的是......」讓學生或是談話對象知道,這可能只是其中一種方法去理解中華文化。

2.中華文化有趣之處,就是什麼都有點極端。
不少同學給自己的評價很低,把10分東扣西扣,剩一點點分數。與其扣分,不如換個方向,看看自己這學期完成了多少,慢慢往上加分也是很不錯的方式。或是從中間開始,5分,表現好加,表現不太如意減。

我還是覺得臉皮太薄,在華人社會裡,會被生吞活剝。臉皮太厚,又會被人覺得厚顏無恥,(巧言令色,)鮮矣仁。果真還是中庸之道吧!(也難怪會有中庸之道XD)

3.斯樺道:「我想這堂課即便被當,我大概還是會開開心心的重修就是了~
我雖然不喜歡「當人」,但是不得不時,我還是會「當仁不讓」,完成我的使命。
不過,話說回來,大家既然都繳了學費,能拿到的學分,還是盡力爭取吧!







補:看到FB呂秋遠律師剛好寫了一篇關於結婚聘金的習俗,分享給大家看。
突然有個想法,在中華文化中,是不是有關於「錢」的習俗都被保留下來了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