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105-1 華人社會與文化想像

同學:

        一學期18周,已經兩周結束了,但我覺得第一周實在太奇怪了,上兩天課,一天颱風假,四天中秋連假,就沒了......

        第二周0921遇到地震防災演習,上不了完整的課,已往都會有一種時間不夠上不完,天要亡我的感覺,但老天爺沒有要亡我,大概是要提醒我「你也會抵達目的地的,這是注定的事,不論你怎麼努力,都不可能把他搞砸的,真正的問題在於,你究竟還想受苦多久?」遇事執著完美,便是自討苦吃,隨遇而安,活在當下,要多練習。

        祝
選課順利




2016/09/21 課程紀錄


雖是開學第二周,但卻是第一次上課,上周莫蘭蒂來攪局,市政府都還沒放,學校就已經先放假了,中秋連假提前一天開跑。

第二周還沒開始上課,就被文昇通知,0921第四節11:45要地震防災演習,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居然要逃生,我還第一次遇到,但既然遇到了,就參加吧!

【原本寫了不少關於921的內容,畢竟那是我年少時的回憶,但突然電腦關機,都沒了,看來是要減少拖拖拉拉緬懷過去的行為。】

確認要選課的同學,請記得做個姓名立牌,讓大家互相認識。
BLOG書寫的分數如下,只要按照書寫的內容,還會往上加分:
週日正午:80↑
周一正午:70↑
週二正午:60↑
週三正午:50↑
週三正午後:10

這周將課程介紹和「華人社會與文化的想像」一起上。這學期比較不同的是,我用了一本教科書,配上課外閱讀,可能是學術研究論文,也可能只是一般坊間的文章,不同於上學年只用閱讀教材,這學期用課本,規範一下內容。

一開始先讓同學們看被我去頭去尾的Shagri-la Taipei的廣告,看完問兩個問題:
Q1.你看到什麼?
有人說YouBike、書店、吉他手、小孩......
同學們看得真仔細,而我腦袋裡轉的是我等下要講什麼,忘記活在當下。

Q2.你想到什麼?
有人想到觀光、YouBike廣告、飯店、人情味,,,,,,
我記不太清楚了,人腦的記憶上限是12-36小時,但這周除了學校的課,我還帶了一個短期營隊,每天上課6-8小時,真的好累啊!禮拜三那天下午上完學校的課,累到以為自己已經沒課了,差點騎車回家。

討論完後,讓同學們看一下這部廣告,你會發現,如果沒有片頭片尾,這個廣告可以讓人聯想到不少東西,沒有固定的形象。



這個活動主要是說明「想像」和「印象」的差別。
就算我們活在華人社會與文化裡,我們對許多事物都有「印象」,但同時,我們也會有因為過去經驗、或記憶、或聽說所造成的「想像」。
「想像」與真實的距離越大,留下的「印象」就越為深刻。
中秋剛過,理應使用中秋節的印象與想像來做真實的對照,但關於想像的文章,我這次用的是淡江許傳陽教授的〈族裔想像與文化想像:美國華裔青年的新年文化〉,只好捨棄華人第三大節,讓大家進行華人第一大節慶──春節的對比。

同學們在這個主題上,討論(聊天XD)得很熱烈,因為和自己自身的經驗相關,很容易引起共鳴。我自己想的時候,擠了好久才擠出八個來,同學們隨便說都超越我,還有「買新衣」、「麻將小賭」。可見我家因為近年來家中晚輩年紀都大了,沒有小孩,活動都很有點普通。但不論如何,不管怎麼說,就是沒有人說到舞龍舞獅。

反過來,如果問一個外國人對台灣農曆春節的想像,多少就會有舞龍舞獅,因為他在自己國家可能有這樣的經驗,海外華人少,過節時聚在一起慶祝、辦活動,反觀台灣過節,卻沒有一定要舞龍舞獅這個習俗,真的到華人居住的國家過節,卻較少有集體慶祝的慶典活動,因為多數人都返鄉過節,跟家人聚在一起,這對外國人(外籍生)而言,就是「想像」與「事實」的落差。

補充:國際青年商會慶祝出春節新年活動
台灣的春節是連續15天以上的節日,不管放不放假,節慶氣氛很濃厚,但海外的春節,就接近慶典的概念,活動集中在1~2天就結束。


美國華人農曆春節,不能完全算是我的想像,
因為在海外工作時,農曆年的活動就是這些,再來也聽一些住美國的朋友說過。
當然這也只是一部分,每個地方可能都會發展自己的特色活動。
伴手禮,很像中元普渡的水果禮品籃,裡面有一些華人的生活用品,如:米、醬油、蠔油等。
拿到的時候很感動啊!都是家鄉味!

接下來的時間,就讓大家閱讀文章,並進行問題討論。


沒想到還沒讓同學們上台發表,11:30就被敲門,防災演習的同學來了,課既然已經被打斷,那也就不用留戀了,索性就把課先停了,把問題留到下周,提醒大家該做的事,交代一下事情,讓文昇講一下防災流程,原來還有一堆Drill得知道,SOP真的不是假的。

第一步:地震發生就地避災,躲在教室桌子下,手抓緊桌腳直到第一波地震結束。
第二步:將包包擋在頭頂(沒包包就拿書擋,沒書就是手),出教室成四列縱隊。
第三步:迅速下樓到指定地點集合。到戶外後,確定離大樓有一定距離後,無須再用包包護頭。

E棟外大草皮集合。
祝大家獲得禮券,再請我喝全家的咖啡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