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華語口語與表達──期中考


考試很像玩Super Mario,因為有時間限制,又有烏龜、蘑菇(大概就是心魔和老師)的騷擾,在壓力之下,就很容易找不到星星(重點),吃不到金幣(分數),如果你玩3D版,還會有眼花撩亂頭暈的現象,導致看不清楚,就只好亂槍打鳥,中了有分,沒中也試過了。

只可惜,在我們的經驗中,考試幾乎都是「一試定終身」,這種果決感+不歸路,讓多數人把考試視為困難而逃避之,而不是像玩Mario,沒找到星星,沒吃到的金幣,都是再次挑戰的動力。再次挑戰時,你喜歡已經闖關成功的人告訴你訣竅,還是喜歡自己找出來?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就像人人各有所長,無法用單一方式檢核,但在講求SOP的現代,反而成了常態。

考試的本意,旨在檢核學習的狀況,結果不合理想,可能有多種情形交叉。

1.上課方式與考試方向呈現雙軌制。
2.不熟悉考試內容,僅有印象。
3.不能理解考試題目,可能是閱讀問題,也可能是出題方式。
4.不習慣考試題型,無法放手一搏。
5.恐懼考試,而無法專心。

哈!一個人的成績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全部,所以學生的成績也不能代表老師教學的全部。

我相信我也有需要調整與修正之處,雖然算是營造了還算輕鬆的上課方式,讓大家以討論的方式進行,但同學們有無確實落實課前閱讀,還有討論的時候該怎樣檢核,不流於空談,怎麼樣讓課程與考試接軌,則是我要思考的重點。

但我自己其實也不喜歡考試,這次出考卷則是因為......說出來不怕被笑──黔驢技窮,老師第101招──考試。在上學期末安排課程大綱時,苦想不出該怎麼檢核語音學學習成效,就「考試」了。

和葉老師談了一下,她問我怎麼學?因為老師的傾向是自己怎麼學,就會怎麼教。
我的情形是有興趣就會自己挖到底,學了之後再教別人,因為教的時候就會發現哪裡還不會。
ㄟ......但因為在檢核學習成果這面,我的老師也多是給我考試、報告,所以我的招也只有這些嗎?ㄣ......不盡然,因為我還滿喜歡變花招的,希望有趣能提升動機,但因為師培課非必修,而且大家都大學生、研究生了,我相信多數已經多少知道自己興趣所在,是為何而學。

今天考試時,因應並非每人都有手錶,由同學提出投影在白板上,找到實用的線上連結:
工具邦──線上時鐘/倒數計時器/線上碼表

出了簡答題6題,選擇15題,因為沒有畫卡、讀卡,所以人工計算。

簡答題,正字表完全正確的答題人數。
其中第4題,是完全沒有人答對,大家都寫成「一的連音」。


選擇題,正字表錯誤人數。
雖然我覺得我出的確實有些挑戰,但確實沒預料到這樣的結果。
所以下禮拜的解題時間會變成,OPEN BOOK小組來解題挑戰分數。
看來以前玩過的PK賽要拿出來再玩一玩了XD

人真善變,以前教國中小孩,會覺得可能自己比較適合教成人,現在教成人卻也會懷念教國中孩子的時光,總是還要多練習把眼光放在當下,欣賞當前的風景。
話說我教的玉中小孩,3年前還是7年級生,現在已經是9年級了,再兩天(05/14/2016)就要國中會考了!!大家都要邁向人生新旅程了!

啊!感謝每一位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你們都是我的貴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