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華語口語與表達──漢語的定義(二)

同學:

        雖然對於沒讓你們口頭報告簡要心智圖的大項,但我今天終於準時下課,對於這點十分開心。別忘了還是要把討論的內容條列回答在教學課程網的「課程討論」內,謝謝。

        祝
畫圖開心



2016/03/16 課程紀錄

今天課前讓雅馨白跑了一趟,因為語欣消失了!!
我今天好難得在10:00就到教室了,人算不如天算啊!!
還好語欣及時在鐘響前出現!
原來是連續借了兩周的E305,居然不行借了,因為不知道是哪門課要借,這實在太神奇了。


今天先從上周的共同語及方言的方言切入,順道告訴同學,他們在BLOG的資料有多重要,因為有趣也有用的,就會被我拿來課堂分享,這也是知識/資源共享的好處,「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15個同學看的肯定多過老師一個人的,這就是集思廣益的好處。

先讓大家聽聽冠織找到的YouTube,各地方言,哪裡的最好懂,哪裡的最難懂?00:17-03:02
我個人認為最好懂的是河南和貴州女孩說的比較好懂(因為河南、貴州是說北方方言的省),其他的都好像天外飛來一「音」,都很難懂。

p.s.我在課堂上說,影片裡有個女孩說了「台語」,應該要更正。她是廣東汕頭人,所以她說的是潮州話才對,但怎麼會覺得跟台語很像呢?原來潮州話是漢藏語系漢語族閩語支閩南語的方言之ㄧ啊!與閩南語的泉漳片(俗稱「福建話」)是同源關係,音韻體系大致相同,我才會覺得她說了台語。




看完後,就從這開始出發了,上周內容的重點複習。沒想到大家記得的不太多也不太少,多數人恰恰都不太記得我的問題XD 只好請大家看看帶來的資料回答答案。



第一題,特別強調是因為有同學認為只是張騫通西域的功勞,所以趕快說明,張騫的事蹟是漢朝強大的佐證之一。(參考:許倬雲觀世變──中國人自稱漢人的文化意蘊1)

第二題,上周說了是語言內之別,但沒特別強調語音。
剛好看了YouTube影片,記得山西口音的「孬甩」是「你帥」的意思,借用這個來說,漢語共同語和方言間最大之別為「語音」。

第三題,是要記得的特點,也為接下來要討論的單音節,也就是現在漢語的語音成分,埋伏筆。


因為今天要講的內容實在有點多,所以就沒討論,只以口頭提問方式進行。
看著同學們茫然的表情,看來還是用我提問同學討論的方式,請大家回答印象還比較深刻。

Q1.漢語的單音節,以什麼為主體?
我又在台上啊啊啊啊地叫了,希望大家記得。

Q2.音節是由什麼組成的?
這題比較簡單,很快的就有人答出來。
大家也跟當初的我一樣,聲母(子音/輔音)和韻母(母音/元音)傻傻分不清楚,我總是覺得明明就是同一種東西,幹嘛名字那麼多,但是從漢語/華語/國語/普通話,即可了解,名字不同,意涵就不一樣。這禮拜沒提,下禮拜再說吧!

我把語音學裡「音節」的意義也提出來說。
單個或多個音素所組成的最小語音片段(換掉音素,聲音就會改變)。
簡單來說,把「對ㄉㄨㄟˋ」的ㄉ換成ㄏ的話,就變成「 會ㄏㄨㄟˋ」。
用現代漢語的語音成分說明是剛剛好的,因為表格裡的小單位正是「音素」。
右半邊的表格,事先遮住,讓同學先回答聲母、韻母,再秀答案。
因為同學們尚未學過漢語拼音方案,所以我用《國音學與語言運用》第四版裡出現注音拆解的方式來操作。
這個考試一定要來考一下的啊!
我打表格時把左邊「我」的ㄛ給忘了,還好雅馨提醒我,不然就照著看到的一直教下去了:P
教完再給新的題目「華語教學很有趣」,直接請同學們上台作答。
自己做過一遍,不懂之處一目了然。

冠織問「很」為什麼不是拆成ㄝㄋˇ而是ㄏㄜˇ?
當下我自己才卡住一下,因為我自己寫時沒發現,很直覺地就寫ㄜ,被問了才會想。
這答案也很簡單,只要唸出來就一清二楚了。ㄝ的舌位比ㄜ低,寫ㄝ唸出來會有種大舌頭的感覺。

雅菁問我「那ㄥ呢?」如果漢拼寫ng,其實注音就是ㄋㄍ,但很怕被誤認為是韻尾的複輔音,所以刻意跳過了XD,ㄥ是鼻輔音尾[ŋ](這是KK音標也是國際音標)。

大家的聲母和聲調沒大問題,但介音/主要元音/韻尾的概念還不熟悉。
重點不是用名稱來擺位置,而是每個音素都有它自己的家,最先要找到家的一定是「主要元音」。因為漢語的單音節,是以1個主要元音為主體,結合成的語言單位。

現代漢語聲調名
陰平
第一聲
陽平
第二聲
第三聲
第四聲
X

關於聲調,有些同學不記得「平、上、去、入」聲,課本裡也提到了,在課堂上還是寫了給大家參考,只是課堂裡提了是學唐詩時分平仄的方法,但沒把平仄寫下來。入聲在現代漢語裡已經消失,台語則還保留著,所以國中老師才會說學唐詩念台語才容易分出平仄。立安問了個好問題,輕聲呢?

說實話還真沒想過呢?教外籍生時,都是教他們聲調模仿,教國中生,也是按表操課,按圖索驥,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聲調「平、上、去、入」聲,輕聲是沒有被提到的,是現代漢語有的一種特殊變調。我推測輕聲也是因胡化漢語後,聲調丟失的結果(關於謝雲巍:普通話是一種落後的語言,很多人都寫轉貼自南方網,但我怎麼都找不著,這個「輕聲」的結論還有待繼續查證)。

接下來就是介紹很孤僻的「孤立語」,因為愛跟別人不一樣XD。   
這門課叫華語口語與表達,講這個其實是語言學的範圍,
但是教材裡出現了幾行介紹,我也還是決定整理一下內容,簡單地講解。
語言學實在大得驚人,但也挺有趣的,如果你認為好玩的話。
我覺得很好玩,但總有時覺得嚼不爛,語言學家在著書時,偶爾會忘記讀的人是不懂的人吧!小女子資質駑鈍,常常要反覆看個2-3遍,外加請教同儕才理解。

簡單介紹漢語為孤立語,因為沒有閱讀資料,所以我將特色整理給大家,直接舉例說明是最快的。例子一出現,感覺同學們都蠻快理解的,但因為我沒出題驗證,不懂的人就自求多福,自己找書吧!(參考:實詞虛詞,有同學一看我舉的例,就推出「虛詞是助詞」時,甘拜下風啊!神速!)

今天課堂還是有兩篇課堂閱讀:
1.〈滿語消失〉
(這篇是概略性的統整現代漢語和漢語方言的糾葛)
「孮」音同「從」,不會念的字,還是查一下字典啊!
金啟孮這本書挺有意思的,慈禧太后的垂簾聽政在中國以大男人為主的封建史上是女子干政,但在滿族人眼中,並非如此。滿族女子的社會地會和男子是差不多的,在家中地位很高(八旗姑娘可能被選為秀女→妃→皇后),對於慈禧垂簾聽政一事,滿族人認為「稱這局面男人能撐固然好,男人撐不了女人能撐也是一樣的,每家既然都是婦女當家,那麼太后當這個大家,自然也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
                         
讀完都快11:30了,還是要做小組討論,因為從今天開始固定分組。
感謝被我分散的應日碩班同學慈方和雅馨。
這組別和我預測的,相差不遠,多數都和自個兒認識的同學一組咧!

心智圖,有些同學不知道,借用韋伶的L夾上的樹枝說明,其實就是聯想枝狀圖。以台灣為例說明,可能會有景點-夜市-小吃-臭豆腐的聯想,有縱向就有橫向,還會有開枝散葉的。
而這份心智圖是從這兩週全部的閱讀資料裡,整理出「現代漢語」的簡要心智圖,並在課程討論區列點。

這份「現代漢語心智圖」作業,要分享至個人部落格,也會一直和同組同學畫到學期末報告,每個禮拜新的主題上完就可以直接增加到心智圖內。我利用coggle.it先畫了我自己的心智圖,也介紹coggle給同學們認識,因為coggle的介面簡單,也可以協作,還可以在google drive裡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