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華人社會與文化──期末自評

同學:

        有始有終不容易,恭喜大家。我們該為這學期的用心與付出,給自己一個大擁抱。因為2015年有不錯的結尾,而2016年有美好的開端。

        祝
靜好如意 有緣再會


2015/12/30課程紀錄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工在小我,長於大我。
教育乃百年樹人之業,潛移默化之功,絕非一日可得。

韶光荏苒,高雄,轉眼又一年。

最後一堂「華人社會與文化」實體課,最後的五件事要做:
•1,個人部落格(課程)
•2.小組期末報告總評(課程)
•3.華人社會與文化結語(課程)
•4.教學意見網路調查(學校)
•5.英語檢定證照取得調查表(學校)





個人部落格:
除了學期中的15篇外,還加了期末自評一篇,共16篇。同時,也列出我自己的BLOG資料讓學生確定。

自評分數,在淡江念中等教育學程,修林文韵老師的課時,第一次遇到,衝擊力最強。學習的權力/利是放在自己手上的,而非老師強迫的。林老師是在美國亞歷桑那大學,讀語言、閱讀與文化的老師,是推廣全語言教師Ken & Yetta Goodman的門生。

這門〈華人社會與文化〉確實是染上高師研究所老師們課程風格,再加上我自己的Teaching Touch完成的。


小組期末報告總評
七組學生,七個主題,七種風格。我針對需要注意的部分加以提點,優點直接說明。
A.尊重著作權/出處重要性:創用CC及Google圖片搜尋。讓大家配對和討論、猜測、推理創用CC的用途為何。
B.簡報版面呈現:背景、字數、圖檔影片(簡報技巧五原則)
C.主題報告設計:看了七組學生給的分數及評語,抓出了三項報告的原則,並列出大家使用的策略,再提出報告核心「呈現順序與邏輯」。


重要:關於大學生的報告資料,我提出至少一筆資料文獻出於學術書籍的意見。現代人慣於使用網路,卻鮮少有查證的習慣,流於隨性,就易以訛傳訛(盡信網路,不如無網路)。學術書籍,,在閱讀上,對一般讀者而言雖嫌生硬(這也是學術書籍難以被廣泛閱讀的窘境,曲高和寡),但最少在資料來源的可信度上,已經有出書作者和編輯幫忙把關查證。


華人社會與文化結語
我的結語是為呼應期末自評的第一個問題──
「經過這學期,你如何看待華人社會與文化的內涵?」

上完課,才畫這個圖,實在有點好笑,設計時沒想到可以這樣呈現。
內在:每個人因為自身家庭背景、社會文化、生活習慣、周遭環境、性別及教育,僅能以自身所在之時、地,給予定義和解讀。
外在:現今社會與文化,與時俱進,許多華人傳統,因所在之處的文化影響而逐漸融合。保持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傳承(不摒棄),並實踐多元文化的彈性與包容。這其實就是生活中,你是否能理解和自己習慣、表現、外貌等不同的人,他們就是最好的練習開始。
一般教師:挖掘並認識學習者的語言文化背景,極為重要,協助同理並認識。
華語教師:應在了解學習者本國之風俗民情的前提下,適當引介符合課程主題之「華人社會與文化」,並進行各國國情的討論、比較和認識。我舉了見面的自我介紹及姓名為例(華人因名字難念所以取洋名,其實算是貼心的表現,但沒有特別需要,因為當朋友是交心,而不是換名。西語國家雖看似有父母姓,但最後傳承的其實都是爸爸姓)

在教學那面,應該還要分出本籍學生和外籍學生來,畢竟我在這堂課裡的角色是教師,雖然在這18周以來,所學甚多,但這裡對學生的內涵意義就該由學生完成。
有的同學認為這門課輕鬆、有趣,學很多,宜庭還分享她去借教室鑰匙時,被問的問題。
「你上華人社會與文化,你是外籍生嗎?」「不是,那你為什麼要上華人社會與文化?」


從這個問題出現,可推及我們的教育,不管是幼教、小教、中教、成教,思考的彈性有急迫的需求。
1+1=2,也可以是「王」、是「田」,端看你的角度、深度和廣度。
不是你身處在某個文化中,就代表你熟知一切,面面俱到不失禮;也不是你站在某個權力的一端,就代表你可以任意對待他人,或是不尊重他人。

關鍵的核心還是在於「尊重同理」,如同多元文化,欣賞相同,擁抱相異。


104-1課程結束

提醒同學們要去完成教學意見網路調查(其實我看到也很想參加抽獎)及英檢調查後,總是要預祝新年快樂和考試歐趴(下午華語三的學生,看到我的PPT終於了解每次同學跟他說的歐趴是什麼意思了XD = All Pass,嗨趴= High Pass),然後我又雞婆了一點,請學生們明年01/16一定要執行公民權,返鄉投票吧!

我真的很喜歡這次中選會的LOGO發想,讓我回到小時候的書法課了!
在華語(三)也順道介紹了這個LOGO,並給他們看書法批改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