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課綱之於吾輩

十二年國教已於去年104年上路,一綱多本也已行之多年。
我是末代聯考倒數生,我從小一到高三都是念國編本,一綱一本的大中華。

求學生涯影響我最大的兩位老師是,國中數學蘇麗雲老師,高中歷史孫鳳瑜老師(如果孫老師看到這篇文章,煩請跟我聯絡。老師說要搬去香港,我2007也出國工作,就失聯了,雖然我還有他原本台灣住處的電話,但接電話的家人沒有給我聯絡方式,可以理解)。

蘇老師拯救了我對數學的信心,孫老師讓唸社會組的我,覺得歷史很有趣。(原本想念三類,但高一數學又把我打落地獄。)我不能說是這兩位老師影響我走上老師這條路,畢竟我小二時就決定,因為當老師可以放寒暑假,所以決定要走這行XD 但她們對於教學這條路的氣魄,讓我欽佩。

去了人本文教基金會高雄分部辦的講座──
「一個中國」課綱:從臺灣看東亞和世界:以學習者為主體的歷史教學。

我去是因為這學期在兼課的大學開了一門「華人社會與文化」,要認識華人,華人歷史也是學問,為了能增加這門課的深度,再來我對課綱的議題不甚了解,加上我對人本教育基金會的議題總是很感興趣,有時間一定會參與,收到資訊時就直接報名了。

課綱之於吾輩,無感。因為這似乎與現實生活無關、賺錢無關,新聞鬧得沸沸揚揚,但報導本身稀稀落落,只看電視對大眾而言是無法理清的,但偏偏我們應該要知道,這關乎(歷史)良心。

我的外祖父母、祖父都是跟國民政府從大陸飄洋過海到臺灣的「中華民國人(1911年創立)」,1987年開放探親後,他們幾乎每年會回鄉,我爸爸也和爺爺回去過四川看家人,我自己也和家人去過外祖父母的故鄉──浙江和湖南(這麼一提,我沒去過奶奶的娘家,高雄阿蓮)。

按照現在的說法,因為我奶奶是臺灣人,所以我爺爺應該算是跨國工作者(白領外勞),再加上陸配身分,我爸就是混血的芋頭番薯。我外公外婆算是跨國工作者(藍領外勞),但我是正港臺灣人(或著有人說外省第三代),我家是淡藍色,而我沒有顏色。

上面是我對我家人的認識,同時也是我們家的歷史。我的祖父母和父母活過了臺灣近代史,然而,小孩不問,大人也不說,所以我能認識的臺灣史,多是從課本來,考過就忘記,這可算是幸福的一代(?),也是歷史教育與現實生活脫節的一代。這次的反課綱黑箱行動的講座,我終於知道為何會有如此討論產生。




板橋高中的黃惠貞老師提出2點(延伸觀賞島國竹苗論壇)

1.不專業

要當一位高中職以下歷史專任教師,第一本科系出身4年,教育學程2年,實習1年(現新制為付費實習6個月),研究所2-4年不等,零零總總算起來,至少也需要7年。但這次課綱 非專業的哲學教授也可以寫課綱,讓專業的老師教授們無法認同。

2.黑箱

政府拖延公布名單及內容,就算公告會議紀錄上網,僅有結論沒有討論,內容請自己到三峽國教院親筆抄寫。

政大歷史系金仕起教授在講座裡利用中國史,討論「微調」課綱的內容問題,其中一點正是題名「一個中國課綱」。所謂微調,意指修正勘誤,如錯字;或是內容補正,讓文意完整,而此次微調加入了「符合憲法」。但憲法明明是拿來約束政府的法律,再加上年久失修(1946年),雖有7次增修,但最後一次是2005年,所有增修也多與政治罷選相關,這是否就是利用政治綁架教育的手段。另,王曉波主張「我國的首都是在南京,但目前臺灣地區首都是台」北」一說,黃老師很可愛,她說:「國慶日快到了,我們恭請馬總統去南京閱兵。」

黃老師提出她在美國參訪的經驗,美國歷史課,交代的是──南北戰爭,內戰互相殘殺不能重演;黑奴販賣,人權該是相互尊重,他們的歷史回味痛苦不堪,拿出過錯討論,盼的是未來不再重現。反觀我們的歷史,緬懷的是五千年中短短數十年的盛世,歌功頌德的是帝國/黨國上層統治,他人皆是外犯蠻夷,忽略內部的問題,強調外部衝擊,就是一個什麼都是別人錯的小孩,不願擔起自己的責任(最後兩句是我說的)。

歷史講的史觀,並非只是觀點,而需證據佐證,不是一群課綱10人小組的意識型態來操控。歷史是借古鑑今,歷史課的課文,不僅僅是了解這段歷史,更是要問「為什麼要學這段歷史」的批判精神。


以兩位老師的話結尾:
黃老師──有權力的人,更要說服他人。
金老師──我們要老老實實地知道過去,才能清清楚楚地決定未來。



資料補充:




105/11/06 和同學們討論「學術與文化」時,稍稍提到近代史裡蔣先生的作為,她分享了〈歷史課本的歷史 50年來高中生怎麼學2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