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音樂家與職籃巨星〉【未來身分證】改版

參考資料:音樂家與職籃巨星 & 馬克【我的履歷表】之身分證

準備課程時,看到了這份教案,老師準備得很用心;而我想把它變得更實際一點,真的用表格畫了一張身分證正面,教案內的問題也做了些許的修正。為了和真實的舊式身份證類似,我放了玉中的校徽,一顆三條線的愛心和一個五條線的三角型。

三線愛心代表──愛心、耐心、信心及中空的虛心。
五線三角形代表──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向上發展

(舊式身分證為直式,剛好讓學生認識一下,畢竟他們是2000後,沒有很多人看過舊式的。新式身分證為橫式,由設計可感覺,我們受西方文化影響頗深)。

程結束後,要請孩子拿信封,貼上郵票,寫好可永久收信的地址,把這張身分證和寫給自己的信放進去交給我。十年後,由我寄出給他們。當然,寄信這部分是屬於非強制性的作業,想要收到信的學生再交就好。
(含迎老師的作法甚是有趣,她請學生將信放入「時光寶盒」埋入校園一角,讓他們十年後再來挖。)


一、      你「現在」的夢想是什麼?
二、      你認為十年後的今天,你正在做什麼?
三、      你能讓「現在」的夢想成真的比例是多少%?
四、      接續第三題,爲什麼是這個比例?

五、      你覺得現在的你要實踐夢想,還需要什麼能力?
  六、      接續第五題,你認為做什麼能加強你需要的能力來幫你成功實踐夢想?
  七、      你周遭有沒有成功實踐夢想的人?是誰?(至少一位)
 八、    接續第七題,你認為「成功者」有哪些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